彰濱線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環評初審 還有雨水滲漏、鳥類繁殖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濱線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環評初審 還有雨水滲漏、鳥類繁殖問題

2021年11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日友公司規劃在彰濱工業區線西西三區新建3.7公頃的一般事業廢棄物最終掩埋場,今(16)日在環保署進行環評初審。此案預計每個月處理6000公噸的一般事業廢棄物(固化物),然而環委擔憂鋼構屋頂防水性的問題,雨水滲入恐有污染海水的疑慮,也因當地鄰近大肚溪口保護區,考慮鳥類覓食行為,要求開發單位檢討綠地規劃,並加強鳥類繁殖期間的築巢調查,還得補件再審。


日友公司規劃在彰濱工業區線西西三區新建一般事業廢棄物最終掩埋場,環保署今(16)日進行第一次的環境影響評估小組審查。廖禹婷攝

掩埋場運轉5至7年 復育後續作太陽能發電系統

近年工商發展及台商回流,事業廢棄物產生量明顯增加,經濟部工業局為協助解決「中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事業廢棄物去化的困境,將釋出線西區環保用地,做為一般事業廢棄物的最終掩埋場。

「彰濱工業區線西西三區環保用地」面積約佔3.7公頃,預計每月處理6000公噸經中間處理後的固化物,並進行最終掩埋。開發單位表示,掩埋場推估可使用5到7年,未來在完成復育後,將轉為一座太陽能發電設施,保留太陽能光電系統持續進行發電。


目前掩埋場推估可使用5到7年,未來在掩埋場完成復育後,將轉為一座太陽能發電設施,保留太陽能光電系統持續進行發電。圖片來源:環評書件資料


掩埋場堆置方式。圖片來源:環評書件資料

針對最終復育方法,開發單位說明,在掩埋完畢後將會覆上15公分的中間覆土,並鋪人造不透水布,再於不透水布上方覆蓋厚度至少50公分的天然土壤;排水設施的部分也會設置複合式草溝及雨水收集井,加速排除降雨產生的地表逕流。

另外,彰化縣環保局表示,希望開發單位協助處理焚化場再生粒料,開發單位對此承諾,未來「中間覆土」會採用彰化縣的低污染土壤和來自溪州焚化廠的底渣,「盡可能至少使用七、八成(底渣)。」

開發單位也提到,因為底渣可能造成異味問題,預計底渣上層會再覆蓋天然土壤。

雨水滲入、恐將污染帶入海洋 開發單位強調可擋90%雨水

過去曾有民眾在此案的公開說明會上質疑,運送廢棄物過程中,若因下雨而滲出有毒污水該如何處置?開發單位僅強調,未來運送的固化物都經由環保署認證無毒,國外案例通常會運用做為防波堤、消波塊,但因台灣相關法律較嚴格而改採「最終掩埋」的方式處理。

環委也提醒,目前規劃的鋼構屋頂結構,在風雨較大時還是可能有雨水滲入、通過掩埋物污染,進而導致海水污染,應該改善雨水阻隔措施。

開發單位強調,在進行滲出水量推估時已考量屋頂、屋簷以及防風柵等防雨水入滲措施,「應可阻擋90%以上的雨水」,也承諾會在全區建置滲出水的收集管線,以因應極端氣候可能帶來的雨水滲入問題。

鳥類繁殖期資料需補件 植栽計畫不理想

此外,因開發位址鄰近生態熱點,可見燕鴴、小燕鷗、黑翅鳶等鳥類,雖然根據環評書件,開發單位沒有觀察到鳥類繁殖現象,但環委張學文指出,目前的調查日期皆非繁殖季節,因此仍需補充鳥類繁殖期間的築巢調查。


環委認為目前植栽設計不理想,應考慮增加綠地面積或另行租購土地補植。圖片來源:環評書件資料

張學文也提到,現有植栽計畫屬於不連續設計,「是很不理想的設計」,且鄰近地區可能是黑翅鳶的重要覓食地,因此需重新考量是否增加綠地面積或改變設計。另有環委建議,開發單位可考慮另行租借或購買土地進行綠地補植,作為生態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