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台灣綠色轉型聯盟成立 富豪汽車等在台瑞典企業宣布2030年減碳承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瑞典+台灣綠色轉型聯盟成立 富豪汽車等在台瑞典企業宣布2030年減碳承諾

2021年11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許芷榕報導

我國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即將入法,但已有不少企業提前布局減碳未來。瑞典貿易暨投資委員會台北辦事處今(24日)攜手富豪汽車、愛立信等八家瑞典企業簽署減排宣言,同時成立「瑞典+台灣綠色轉型聯盟」,加強台灣與瑞典企業間的綠色轉型合作,發揮氣候影響力。

瑞典駐台代表孔培恩(Mr. Bengt G Carlsson)表示,瑞典是全球碳稅最高的國家,但是高額的碳稅也促使瑞典碳排量下降了29%,且在減碳的同時也能帶動經濟成長。


瑞典貿易暨投資委員會台北辦事處今(24日)攜手富豪汽車、愛立信等八家瑞典企業共同簽署減排宣言。許芷榕 攝

富豪汽車:2025年新車生命週期減40%碳排

聯合國格拉斯哥氣候大會落幕不久,締約國仍維持巴黎協定內容,目標本世紀末將升溫限制在1.5°C以內,「綠色轉型」已成為政府以及企業間的重要課題。瑞典貿易暨投資委員會台北辦事處今(24日)宣布成立「瑞典+台灣綠色轉型聯盟」,攜手富豪汽車(Volvo Cars)、台灣沃爾沃(Volvo Group)、特瑞堡密封系統(Trelleborg)、永德福汽車(Scania Taiwan)、愛立信(Ericsson)、倍速羅得(Baseload Power)、阿特拉斯科普柯(Atlas Copco)與亞薩合萊(Assa Abloy)共八家瑞典企業共同簽署減排使命宣言,以支持台灣在2050年前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

台灣沃爾沃今日表示,將於2030年每車行駛每公里的碳排放量降低40%,瑞典汽車大廠富豪汽車也承諾2025年每輛新車的製造生命週期減少40%碳排放量,2030年實現全面販售純電動車目標。富豪汽車表示,將採用區塊鏈技術去追溯原料製程的減碳作為,同時採用綠電,並與「零化石」煉鋼廠商合作,在汽車製造上使用綠色鋼材,以實踐綠色轉型。

台灣愛立信以及地熱投資商倍速羅得表示將於2030年達成碳中和。在減碳承諾上,永德福汽車目標2025年減少50%營運碳排、減少20%產品碳排;特瑞堡密封系統則目標於2025年減少50%二氧化碳排放量;工業企業阿特拉斯科普柯與門鎖系統商亞薩合萊則分別承諾,將於2030年降低46%與50%的碳排量。

該聯盟未來也將持續促進台灣與瑞典企業間的綠色轉型合作,  並將借鏡瑞典綠色成長經驗,提升台灣企業對綠色轉型機會的認知,在推動永續發展、執行創新解決方案時若遇上阻礙,能夠找出共同路徑,同時評估企業營運環境風險與機會,以支持台灣邁向永續與碳中和社會。


瑞典駐台代表孔培恩代表瑞典在台八大指標企業,宣示以四大行動達到淨零碳排目標。圖片來源:瑞典加台灣綠色轉型聯盟。

瑞典長期課徵碳稅、推動企業加入零化石燃料行列

瑞典駐台代表孔培恩(Mr. Bengt G Carlsson)表示,瑞典自1991年起課徵碳稅以來,迄今已是全球碳稅最高的國家,價格為每公噸137美元,高額碳稅成功促使瑞典碳排量下降了29%,在減碳同時也透過產業轉型來帶動經濟成長。

此外,瑞典政府於2015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1)舉行前成立了「Fossil Free Sweden 無化石燃料推動辦公室」,負責企業與當地政府間的協調以加速產業的轉型, 致力於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及刺激綠色成長。

瑞典外交部企業永續發展大使Ms. Cecilia Ekholm說,「若沒有與企業合作,我們將無法達到淨零承諾,現今瑞典共有22個產業提出淨零轉型路徑圖,超過500家企業響應並加入『Fossil Free Sweden』倡議,共同為瑞典2045年淨零目標努力。」

作者

許芷榕

台灣人喜歡居住在狹稠的土地上,像台灣的山,喜歡擠在一起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