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學者稱若核四重啟 必定重啟S斷層調查 必定打掉廠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質學者稱若核四重啟 必定重啟S斷層調查 必定打掉廠房

2021年11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在核四公投正反方的攻防戰中,S斷層是否為活動斷層、危害性究竟有多大等地質問題,一直呈現雙方各執一詞的情況,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與野薑花公民協會今(25)召開記者會,邀請國內地質學者陳文山、李錫堤及李昭興等人,針對核四週邊的地質及耐震問題進行說明。

三位學者直言,在核電廠下方有6~8公尺如此寬的斷層帶通過,核四廠恐怕是絕無僅有。另外,雖然S斷層目前還無法證明為活動斷層,但發生大地震時,震波也可能會傳至核四廠址,造成岩盤位移,甚至毀壞廠房機組;若要重啟S斷層調查,勢必得將現有廠房全部打掉才能開挖,相當浩大費時。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與野薑花公民協會邀請國內地質學者陳文山、李錫堤及李昭興針對核四的地質及耐震問題進行說明。廖禹婷攝

核四斷層有多長? 台電斷層調查僅限海岸線以外50公里內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過去台電公司在核四廠址地質調查過程中,都忽略了陸域斷層及斷層向海域延伸的可能性,直到發生福島核災,經濟部及台電才分別在2013及2014年完成相關地質調查,而包含「S斷層」及「海域線性結構」的調查報告,也一直到了2019年4月才公諸於世。

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指出,台電於2013年補充的地質調查中曾指出,「F2-F4-F7-F8」斷層長度只有34.5公里,但中央地調所在2009年曾彙整台灣東北海域的斷層研究,顯示核四海域的「F2-F4-F7-F8」斷層會繼續朝東延伸達約90公里,且台電的調查報告中也曾引用該說法,會有先前34.5公里的數據,全是因為台電的調查「只限於海岸線以外50公里內範圍」。

陳文山補充,斷層越長破壞力越大,因此台電過去在報告中將這些線型分成不相接的四、五個線段,所計算出來的地動值安全係數也會跟著變低,如此就可以聲稱,在發生地震的情況下核四也依然安全。

若核四商轉必須重啟S斷層調查 陳文山:廠房一定要打掉

陳文山解釋,在地表呈現斷斷續續的線型,實際上在地底下會連結成更大、更長的斷層,因此專家曾要求台電必須將其連結在一起,重新計算地動值,而最後結果顯示,核四海域的「F4-F7-F8」或「F2-F4-F7-F8」斷層地動值分別是0.45和0.57g,早已超過核四建廠時的0.4g安全標準。


核四外海線型分佈。圖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他提到,過去台電在地質報告中也避談「斷層」兩字,只用「S低速帶」、「S剪切帶」表示,但S斷層寬度約6到8公尺,且根據鑽探資料來看明顯是真正的斷層,因此台電在2012年被要求更正後才改口為「S斷層」。

陳文山也說明,接下來若要重啟核四,必須開挖S斷層找出定年資料,而開挖工作將整個廠房打掉才能操作,且核四廠房挖至12公尺深,勢必造成工程上的困難。「要挖很深的話,廠房絕對要打掉,不然不可能。」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廖禹婷攝

雖未證明S斷層為活動斷層 學者憂震波仍會產生岩盤位移、毀損廠房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表示,最初根據鑽探結果已顯示核四地質的岩心非常破碎,但是在台電的調查中都當成個別的分離破碎帶,直到大範圍施工開挖後斷層帶才全面露出,「在整個開發範圍中那條斷層顯露無遺。」他也指出,目前S斷層已知的長度是2公里,但還需要進一步調查才能確定實際長度、活動週期、活動性等資料,雖然台電承諾會再做調查,但也同時表示目前核四封存中,沒有編列相關預算,待解封後才會重啟調查。

他也坦言,針對S斷層是否為活動斷層依然抱持存疑態度,並無確切資料顯示S斷層必為活動斷層,但即使這條斷層不活動,但地震震波傳至核四廠址斷層兩側岩盤還是會產生位移,導致機房、管線損毀。

台灣海洋大學地科研究所名譽教授李昭興質疑,最初核一廠也曾考慮在貢寮興建,但經評估後決議選址在金山,但經過多年後,曾經被認為不適合建核電廠的貢寮,卻在未經任何調查或改善的情況下,變成了核四廠址。

李昭興指出,核四海域週遭除了有距離僅22.4公里的活火山龜山島,也有多處海底已經探測到火山的存在,且極有可能屬於活火山。「斷層是沒有國界的」,S斷層實際的長度應超過90公里,且持續延伸到日本海域。

他補充,核四廠第一與第二反應爐之間存在一個低速困擾帶,過去在專家會議中也曾引起廣大討論,核四廠這種「介於反應爐之間有可疑性的斷層」的情況,可說是世界僅有的案例。


核四廠區斷層圖。圖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