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跳入海裡、烏鴉從天空落下」 日本水俣病資料館留存公害慘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貓跳入海裡、烏鴉從天空落下」 日本水俣病資料館留存公害慘狀

2021年11月26日
文:宋瑞文

「貓因為癲癇幾乎全滅。牠們發狂似地跑著,往海裡一跳而死去。大家說這是『貓舞病』。」據朝日新聞10月刊登一篇水俣支局長奥正光的文章,在日本熊本縣水俣市的水俣病資料館裡,留存著當時的報紙,紀錄了該病被正式確認之前的環境異常狀況。

水俣病是日本著名公害之一,病徵依輕重有手足麻痹、神經錯亂等,成因為汞中毒。1956年左右發生於熊本縣水俁市附近,經確認後依地得名。近年連續有《惡水真相》等海內外相關電影作品上映,再次引起人們的關注。


常設展覽區有動物異常的紀錄。圖片來源:水俣病資料館

1993年開幕的水俣病資料館,擁有最詳盡的相關資料,藏書超過5700冊、新聞報導8萬7000篇、DVD500多部。館藏豐富,讓有興趣進一步認識這段公害歷史的民眾,可以透過展覽、演講等活動深入瞭解。

館內的常設展覽為水俣病的介紹看板、照片與影像,訪客可以藉此認識該病的歷史教訓與現狀。還有患者及其家人的口述歷史,深入認識該病對人體的影響。

一名中學三年級學生在聽了當事人的口述歷史後表示:「永本先生的講話中讓我們感觸最深的是『水俁病明明還沒有結束』這句話。現在在日本還有很多人因工業污染得病。公害疾病是盲目追求個人利益的情況下發生的,今後我們要繼續把這些事情講下去。」


水俣病資料館外觀。圖片來源:水俣病資料館

前述的貓舞病舊報導,是在1954年,也就是日本政府正式確認水俣病的前兩年刊載的。當時除了死了很多貓,豬跟鼬鼠也有類似狀況,海面上鯛魚等魚類虛弱地浮起,甚至從天空中落下烏鴉。可是人們只處理了影響自己生活的部分,貓死了老鼠數量變多,多發一點老鼠藥就好,而沒有細察動物異常的原因為何,錯失提早防範公害的時機,可以說是慘痛的歷史教訓。

水俣病資料館外,設有由義大利設計師Giuseppe Barone設計的水俁紀念廣場與其他相關公共藝術裝置。這裡每年都會在5月1日(1956年水俣病被正式確認的日期)舉辦祭奠儀式,紀念因水俁病死去的犧牲者。藉此反思水俁病的經驗,祈禱同樣的災難不再發生,讓教訓流傳後世。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