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冰川融化危機空前:地殼變形、未知病毒與放射性廢棄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冰川融化危機空前:地殼變形、未知病毒與放射性廢棄物

2022年01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獨立報》報導,格陵蘭島和南極洲等地的冰川和陸冰迅速融化,為地球帶來空前的危機。

近期研究發現,全球融冰甚至導致地殼變形。圖片來源:Mèng Jiǎ/Unsplash

冰層消退導致地殼變形

最近一個星期內,喜馬拉雅山冰川的縮減速度就遠超過世界其他地區的冰川,可能影響亞洲數百萬人的供水。近期研究發現,全球融冰甚至導致地殼變形

全球冰層消退的另一個副作用是揭露歷史和科學發現。去(2021)年5月,義大利北部斯科爾魯佐山一條冰川融化後,曝露出一批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遺跡。該處一個洞穴避難所曾在戰爭中收容了20名奧地利士兵,目前找到食物、餐具、夾克和其他物品。

歷史學家莫羅西尼(Stefano Morosini)告訴CNN,研究人員於2017年首次進入該洞穴,當時周圍的冰川已逐漸融化。

該處冰川融化共發現了300件物品,包括草蓆、硬幣、頭盔、彈藥、瓶子、罐頭,甚至報紙。

青藏高原冰蓋發現28種未知病毒

去年8月,科學家從中國西部青藏高原古里雅冰蓋的冰樣本中,發現28種1萬5000多年前的病毒。這些病毒與科學上已知的病毒不同。科學家們總共確定了33組病毒基因組,其中至少28組是新的,甚至有四種病毒可感染細菌。

科學家們認為,這種新型病毒應不會對人類有害,他們希望這些病毒可以幫助進一步了解病毒演化和氣候變遷。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表示,青藏高原也被稱為世界的「第三極」,自1970年以來,由於氣候危機,其冰層減少了近1/4。

俄羅斯北極永凍土層的融冰揭露出埋藏在其中數千年的古老生命。歐洲媒體調查該地區大量碳儲存解凍造成的環境破壞,在西伯利亞北極地區切爾斯基的國際研究站附近,發現了部分的猛獁象牙和犀牛毛的碎片。

這些動物滅絕前曾在北極草原上漫遊。犀牛大約是在1萬4000到1萬5000年前,猛獁象大約是在1萬500年前,在最後一個冰河時代結束時。

北極的放射性廢棄物

一份研究發現,北極永久凍土層快速融化可能會釋出冷戰核潛艇的放射性廢棄物、抗生素耐藥性細菌和新病毒。

1955年至1990年間,蘇聯在俄羅斯西北部海岸的新地島群島進行了130次核武試驗,釋出了大約265兆噸的核能,100多艘退役核潛艇在附近的卡拉海和巴倫支海被鑿沉。

美國位於格陵蘭的世紀營(Camp Century)核動力冰下研究設施也產生了大量的核廢料和柴油廢料。

同時,深度超過三公尺的深層永凍土層是地球上少數未暴露於現代抗生素的環境之一。

目前已發現西伯利亞深層永凍土中的100多種不同具有抗生素耐藥性的微生物,隨著永凍土融化,這些細菌有可能與融化的雪水混合,產生現有病毒的新抗生素耐藥性菌株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