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的美麗減塑 廟會、市集也做得到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群眾的美麗減塑 廟會、市集也做得到

2022年01月03日
公視記者 呂培苓 于立平 許中熹 陳添寶 柯金源

參加美食節,參加廟會,還要自帶餐具,你願不願意呢?

2020年12月,在台北華山舉辦的台東慢食節,週末不到九點,就擠滿了人,
因為食物好吃又別緻。在大排長龍的蓋亞那工作坊,負責人Ibu把鹹豬肉、洛神花蜜餞、炸野菜、還有小米,全都裝在長長窄窄的月桃葉裡。

Ibu把鹹豬肉、洛神花蜜餞、炸野菜、還有小米,全都裝在長長窄窄的月桃葉裡。
Ibu把鹹豬肉、洛神花蜜餞、炸野菜、還有小米,全都裝在長長窄窄的月桃葉裡。

「它只要遇到熱氣,就有獨特的月桃香味。我們也會保護它,知道要拿來做食器,就不要讓它打藥。」Ibu說。月桃葉以前常拿來包粽子,而且它的纖維強韌,可以編織袋子。食物裝在綠色葉子裡很好看,很多人搶著拍照。

而在拉勞蘭小米工坊,負責人戴美花忙著用血桐葉裝A Bai,客人很多,她隨手一折,就是一個容器,「以前我們生活要上山打獵,老人家會用這個包食物,說用這個包食物會保溫。」戴美花說

用葉子裝食物美麗又有趣,這是台東慢食節,吸引人潮的招數嗎?來環保站看看,垃圾桶裡的葉子,可以直接掩埋分解腐化,也可以直接丟到垃圾車進焚化爐。這裡不像一般美食市集,留下一堆一次性餐具,需要回收處理。

來到環保站,這裡不像一般美食市集,留下一堆一次性餐具,需要回收處理。
來到環保站,這裡不像一般美食市集,留下一堆一次性餐具,需要回收處理。

台東慢食節的前身是「產地到餐桌」活動,策展人郭麗津表示,那時候主辦單位就驚覺,活動帶來驚人的垃圾量,「我們發現,當時只有二十攤店家,一天就集結了非常多垃圾,所以從2015年冬天,團隊在執行的過程中,就自發性地思考說,如何讓大家參加這麼一個好的、對環境友善、對土地友善理念的活動,能不留下對環境的負擔。所以垃圾減量、無塑,就是那時候開始的嘗試。」

台東慢食節現場,許多人帶著自己的玻璃便當盒、提盒、矽膠餐盒,或在現場租借餐具。東海岸特調米釀的負責人林子琳一邊忙著擦乾玻璃杯,一邊說,「會覺得自己好像做了一件好事,每次活動結束,帶回去的垃圾,從數量這麼多,減到這麼少,其實很有感。」

台東慢食節現場,許多人帶著自己的玻璃便當盒、提盒、矽膠餐盒,或在現場租借餐具。
台東慢食節現場,許多人帶著自己的玻璃便當盒、提盒、矽膠餐盒,或在現場租借餐具。

慢食,不是只有慢慢吃的意思。慢食,是從義大利開始的國際運動。Good, Clean,Fair,吃健康優質的食物,吃友善環境的食物,吃買賣公平對等的食物。

慢食,是從義大利開始的國際運動,吃健康優質、友善環境、買賣公平對等的食物。
慢食,是從義大利開始的國際運動,吃健康優質、友善環境、買賣公平對等的食物。

現場有綠島來的鰹魚粽,是用鰹竿釣釣上來的,「我們覺得最保育,因為它是一隻一隻釣。其實釣這個很辛苦,我們今年開始出去釣的船長漁夫,最年輕的是60幾歲。所以我們開始師徒制,要做傳承。」食在很慢的負責人紀玲說。

而從台中移居台東的老孫與小蒨,對辣椒情有獨鍾,不灑藥、不用化肥、手工除草,用老祖宗的方法保存辣椒,「我們是用油封的概念,因為沒有添加劑。香料接觸空氣會很容易發霉,今天我就是用油阻隔空氣和香料接觸,就這麼簡單。」尾餘記的邱奕蒨說。

像這樣自備碗筷,不用一次性餐具,這樣的減塑、減垃圾,只有在台北美美的美食節,才行得通嗎?

2020年12月中,屏東小琉球舉辦了三年一科的燒王船。現場有人熱心地招呼遊客來吃便當,「來,雞腿的,要不要?肉燥的在前面。」這些便當全都裝在不鏽鋼餐碗裡,這是琉球鄉觀光發展協會與海洋志工隊等,共同發起的活動,為了減塑減少垃圾,他們募款、號召志工,來成就這樁美事。

為了減塑減少垃圾,琉球鄉觀光發展協會與海洋志工隊等,募款、號召志工,一起準備便當。
為了減塑減少垃圾,琉球鄉觀光發展協會與海洋志工隊等,募款、號召志工,一起準備便當。

一大清早三、四點,志工們就來煮飯,他們一天要準備多少便當呢?「第一天是1500個,是因為星期六日,有很多觀光客。這裡主要是提供觀光客的點心區,所以六日那兩天都是1500個。」小琉球居民洪卉榛說。

用不鏽鋼餐碗,大概少掉多少垃圾?「我們比這幾天就好,你以前的免洗餐具,就是一個便當盒,或是一個餐盒,上面加個塑膠蓋,統計起來,四天餐食的量,可以減少一萬個的免洗餐具。」琉球鄉觀光發展協會總幹事洪桂蓮表示。

此外,台灣咾咕嶼協會秘書長張欣怡,也和明義堂、中軍府等幾個轎班溝通,不用一次性餐盒。當一桶桶香噴噴的麻油雞湯送來時,轎班就用不鏽鋼碗筷進食。張欣怡說,「轎班會一起吃飯,琉球的轎班大概就60、70頂轎,每個轎班平均下來大概就有150到200個,很平均,可能會更多。我就想了一下,60幾個轎班,如果一個轎班200多人,一起吃一頓中餐,就會產生1萬多個垃圾。」

主辦單位的好意,大家可以接受嗎?小琉球明義堂轎班羅先生說「保護生態,這樣不會破壞環境,不然現在海很多垃圾。」;也是浮潛教練的曾宏聖說,「其實這片海有很大力量,為什麼有很大力量,我不會講。就是它對小琉球人的一種照顧吧。所以我們必須愛惜,它才可以更照顧我們下一代。」

台灣咾咕嶼協會秘書長張欣怡,和明義堂、中軍府等幾個轎班溝通,不用一次性餐盒。
台灣咾咕嶼協會秘書長張欣怡,和明義堂、中軍府等幾個轎班溝通,不用一次性餐盒。

小琉球的垃圾必須打包坐船,運到屏東處理,居民都能體會垃圾處理不易,帶著朋友回家鄉參與迎王祭活動的李小姐說,「像我是琉球人,如果有朋友要來玩,我都會提醒他們,自己自備水壺,還有環保餐具,因為小琉球的垃圾要運出去不容易。」

但是,不用免洗餐具就需要洗碗,一邊忙著洗碗的潛水教練蔡佳臻說,「滿多來洗碗的是在地潛水教練,因為這幾天也不能下水,就來這邊幫忙,也會有遊客吃完便當之後,發現我們有這樣的活動,就一起來洗碗。」參與發起不鏽鋼餐碗的海洋生態保育工作者蘇淮也來洗碗,「大家幫忙洗的,我一個人可能洗不完。第一天快2000個,第二天也差不多快2000個,後面兩天比較少一點,1000多個。」

洗碗是件苦差事,但就是有人願意支持減塑、減少垃圾的理念,甘願來洗碗。
洗碗是件苦差事,但就是有人願意支持減塑、減少垃圾的理念,甘願來洗碗。

洗碗是件苦差事,但就是有人願意支持減塑、減少垃圾的理念,甘願來洗碗,洗碗志工林志龍說,「這一科原本沒有要來,但就正好要到高雄出差,所以我是昨天晚上才來,就覺得很懷念,所以就請了一天假。正好來這邊洗一天,待會就要回台北。」同樣從台北來的王小姐說,「那時候聽到這個活動,我覺得好蠢喔!怎麼會有人做這個事情?現在會覺得說,你只要願意洗一個碗,少丟掉一個東西,就是一個浪漫。」

小琉球燒王船和台東慢食節,都實踐了群眾的美麗減塑。每個廟會、每個市集,也可以這樣做嗎?答案絕對是肯定的。只是,要不要做而已。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群眾的美麗減塑】

1/3(一) 22:00首播
1/8(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