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除役範疇界定完成 陸域生態調查維持電廠1公里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三除役範疇界定完成 陸域生態調查維持電廠1公里內

2022年01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距離核三廠啟動除役只剩三年。昨(3)環保署完成除役計畫二階環評前的範疇界定,未來台電將著手進行生態調查,完成後才會正式進入二階環評程序。

由於核三廠鄰近墾丁國家公園,民間團體擔心當地強風會擴大輻射落塵影響範圍,建議台電增設生態調查定點。環委也建議陸域監測範圍擴大至2公里,或至少1.5公里。對此台電尚未鬆口,陸域監測仍維持電廠1公里、海域監測範圍3公里內


距離核三除役只剩三年,昨(3)於環保署完成核三除役計畫二階環評前的範疇界定。廖禹婷攝

生態監測範圍怎麼劃 環委、民團都建議陸海域再擴大

核三廠位於屏東縣恆春鎮,鄰近墾丁國家公園,1、2號機分別將在2024年和2025年運轉執照屆滿,未來將進入為期25年、四階段的除役計畫。因台電自願進入二階環評,昨環署召開延續的範疇界定會議,完成包含核廢料、溫室氣體、海陸動植物、後續土地利用等剩餘的生態調查細項及範圍。


核三除役計畫將耗時25年、分四階段進行。圖片來源:環評書件資料

環委李培芬曾建議,陸域生態監測應該擴大至場址周圍2公里,水域監測則依照洋流流向增加範圍,至少達電廠周圍3公里。但台電對陸域部分遲遲未鬆口,李培芬今再度建議台電,折衷將陸域監測範圍擴至1.5公里內。他強調並非刻意為難,而是希望台電「做得多一點、確實一點」。

地球公民基金會蔡卉荀則表示,無論是墾管處或當地生態解說員、調查員都擔心當地強風會擴大輻射落塵影響範圍,因此一致建議台電增設生態調查定點,將監測範圍擴大至墾丁國家公園中,有劃設海陸生態保育區或特別景觀區的地點。

對此台電也解釋,目前陸域生態調查1公里範圍內已有部分與墾丁國家公園重疊,而墾丁國家公園本身就有進行相關調查工作,因此重疊部分將直接納入墾管處現有調查資料作參考與整合。

不過李培芬質疑,墾管處現有資料中,墾丁國家公園與台電場址重疊區域的調查仍不夠完整,台電還是應該考慮擴大陸域生態調查範圍。對此台電承諾,後續會再將墾管處調查不周全的部分補齊,不過仍未鬆口是否擴大陸域調查監測範圍。


核三廠除役計畫將可開始進行生態調查,完成後才可進入二階環評。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

民眾望開放後壁湖至南灣道路 台電:恐影響後續電力用途規劃

此外,因為目前後壁湖遊憩區及南灣遊憩區兩地來往必須繞道,有民眾希望若無電廠安全疑慮,核三廠南側沿海一帶既存道路應解禁開放、讓一般人車通行,或考慮另闢新路,從後壁湖直接到南灣,紓解交通。

台電副總簡福添表示,除役過程若開放道路,可能造成廠區用地及民間用路混淆,且該地預計會作為電力設施使用,一旦開放也可能造成台電電力用途規劃上的困擾。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表示,原本希望台電能夠依照除役的四個階段,針對核三廠南側沿海一帶的既存道路提出更細緻的規劃,但台電始終採取不願開放的態度。


有民眾希望台電開放核三廠南側沿海一帶既存道路,方便南灣及後壁湖兩遊憩區通行(黃箭頭處)。圖片來源:Google Map

環境法律人協會副秘書長謝蓓宜建議,土地利用規劃應該提早與在地居民討論。「而不是已經規劃完畢後才拋出來要在地居民接受。」她也希望後續能組成委員會或相關組織單位,與地方更加充分溝通。

簡福添則表示,屏東縣政府已成立「屏東縣監督核能安全委員會」,建議縣政府站在地方政府監督的立場,將地方及環團納入相關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