汰舊換購電動機車給碳權 環署喊卡延至下半年 改直接補助3300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汰舊換購電動機車給碳權 環署喊卡延至下半年 改直接補助3300元

2022年01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環保署趕在2021年底前預告淘汰老舊機車補助草案,卻因汰舊換購電動機車給予2.3噸「減碳額度」而引起許多機車業者疑慮,臨時喊卡。環保署環管處處長蔡玲儀今(4日)表示,因目前減碳額度的價格未明,上半年汰舊換購電動車將直接給予1000元補助,下半年再實行給予減碳額度的獎勵機制。

根據環保署目前規劃,2022年起汰舊老舊機車可獲2300元補助,淘汰後若換購電動機車則可再獲1000元獎勵,共計3300元,未來減碳額度交易機制上路後,可望再提高。

2022年起,只要民眾報廢車籍淘汰老舊燃油機車即可獲得2300元獎勵金。圖為示意圖。攝影:孫文臨

2022年起,只要民眾報廢車籍淘汰老舊燃油機車即可獲得2300元獎勵金。圖為示意圖。攝影:孫文臨

汰舊換新給碳權緩半年實施 先直接補助1000元

為解決老舊機車空污問題,環保署近年補助淘汰老舊燃油機車(2007年6月底前出廠的一到四期燃油機車)以降低移動污染源,過去兩年透過汰舊換新補助,投入約30億元,已淘汰122萬輛,減少14%機車空污,卻仍有高達354萬輛老舊機車在路上跑。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指出,統計資料顯示,約只有一半的民眾淘汰機車後會再新購車輛,由於不少民眾淘汰機車後未必會新購車輛,且改為搭乘大眾運輸、單車或步行也更能減少空污,因此自2022年開始,環保署將改變策略,只補助淘汰老舊機車。

民眾到監理站進行「車籍報廢」淘汰一輛老舊燃油機車,即可獲得2000元補助及300元「車體回收」獎勵金,共計2300元,補助為期兩年,到2023年12月31日截止,首年預計投入14億元,目標淘汰70萬輛老舊機車。

電動機車補助流程

考量到部分民眾淘汰後仍有新購機車的需求,為鼓勵民眾選購更具減碳效益的電動機車,原本環保署規畫,給予汰舊換購電動車每輛「2.3噸減碳額度」,至少價值1000元,隨著減碳需求而提高。

然而,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SMAT)秘書長郭錦程認為,「減碳憑證」對民眾而言不易理解,反而可能衍生更多爭議與困擾,「減碳憑證」是什麼、何時賣、哪裡賣、賣給誰、價格多少等等,一連串問題都還沒有明確答案,若配套不足貿然上路恐會引起民怨。

環保署環管處處長蔡玲儀坦言,草案預告後收到許多機車業者的意見,「他們都說『減碳額度』難以理解,且目前價格又尚未確定,會增加消費者疑慮。」

由於新制上路在即,環管處決定在價格底定前,今年上半年直接以現金1000元,向所有汰舊換購電動車的民眾,收購這2.3噸的減碳額度,讓民眾直接獲得金錢補助,蔡玲儀強調,「環保署現在收購的減碳額度,也會用作溫室氣體抵換交易,不會便宜賣。」

2.3噸減碳額度值多少? 環署與電動車業者認知價差五倍

蔡玲儀解釋,為減少我國溫室氣體排放,目前環保署審查科學園區、工業區等大型開發案的環評時,都會要求開發單位採最佳可行技術、使用綠能,新增碳排也要有10%進行「增量抵換」,業者須提出「溫室氣體排放增量抵換」計畫,例如南科及竹科每年須抵換的量就有約60萬噸,還在等待環保署審查。

環保署現已公告六種抵換方式,目前「環保署溫室氣體減量抵換資訊平台」上已取得抵換額度的專案,舉例來說,台北101汰換照明設備耗費600萬,取得2718噸減碳額度,每噸減碳成本約2200元;台電提高發電機效能專案耗資6.5億,取得每年2.45萬噸減碳額度,每噸減碳成本高達2.6萬元。

環管處處長蔡玲儀表示,換購電動機車較老舊燃油機車有2.3噸減碳效益。本報資料照。攝影:孫文臨

環管處處長蔡玲儀表示,換購電動機車較老舊燃油機車有2.3噸減碳效益。本報資料照。攝影:孫文臨

蔡玲儀說明,最快6月底後,還是會依給予汰舊換購電動車減碳額度的方式獎勵,待下半年環保署將抵換計畫審議完成,業者會將碳權收購需求公開於減量抵換資訊平台,屆時汰舊換購電動車的民眾就可將取得的「2.3噸減碳額度」賣給業者,「不會低於1000元,1200元、1300元以上都有可能。」

對此,SMAT理事張楨彬說明,依照目前歐洲碳交易市場價格為每噸80歐元(約新台幣2491元),2.3噸的減碳效益應價值5000元以上。張楨彬認為,減碳是國際趨勢,由於電動機車較燃油機車更具減碳效益,補助不該僅限於汰舊換新,新購電動機車也應補助。

新北市機車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蔡木和則表示,政府已補助電動機車多年,且不只環保署,經濟部、交通部都有補助,「政府不能一直補助下去,應該要訂出補助退場的時間,讓產業自由競爭。」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