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嘴潭人工湖環差初審過關 20架自動相機監測石虎 民團籲社會經濟影響也要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鳥嘴潭人工湖環差初審過關 20架自動相機監測石虎 民團籲社會經濟影響也要顧

2022年01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為改善彰化及南投地區長期抽取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台灣自來水公司配合經濟部水利署在南投縣草屯鎮烏溪設置鳥嘴潭人工湖。水利署去(2021)年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環差),希望整併湖區及調整工程設計,今(4)日通過環評第二次初審,將送入環評大會審查。

由於曾記錄到一級保育動物石虎,開發單位承諾設置20架以上的自動相機監測,也承諾擴大環境監督小組成員的專業領域背景,以回應民眾針對小組只納入生態保育領域專家,卻忽略經濟及文化層面如何影響當地居民的質疑。


鳥嘴潭人工湖為了整併湖區及調整工程設計,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今(4)日環保署通過本案環差初審。廖禹婷攝

鳥嘴潭人工湖整併湖區 預計2023年底完工

目前彰化及南投地區每日地下水抽水量約30萬噸以上,為了防止地層下陷,水利署「鳥嘴潭人工湖計畫」在南投縣草屯鎮烏溪下游處設置一攔河堰及七座人工湖,透過烏溪水系的豐沛水源建造總蓄水量1450萬立方公尺的人工湖,希望減抽地下水及穩定供水。

開發單位經濟部水利署表示,此次變更將在總蓄水量不變的前提下,將湖區配置由7湖區調整為6湖區,可減少外運土石264萬立方公尺。另外為增加區內土石使用量及安全性,也將環湖圍堤堤頂寬度由10公尺加寬到約15.35公尺。


鳥嘴潭人工湖將在總蓄水量不變的情況下,合併A湖區與A’湖區。圖片來源:環評書件資料

開發單位表示,目前整併後的六個湖區已完成其中之一,將在2023年底前完工,完工後每日分別可提供彰化與南投(草屯)地區自來水水源21噸及4萬噸。

監督小組只著重生態監測遭疑 開發單位承諾將擴大編制

因開發基地曾記錄到一級保育動物石虎,環委要求開發單位增設紅外線自動相機監測石虎生態。開發單位今表示,施工期間會持續在基地周邊設置20架以上的自動相機。


開發單位承諾,施工期間會持續在基地周邊設置20架以上自動相機,進行石虎監測。圖片來源:環評書件資料

開發單位也指出,為減輕人工湖對生態的影響,自2018年就成立「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生態保育小組」。相關會議資料都會公開於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鳥嘴潭人工湖計畫網站

不過,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粘麗玉提到,當地許多農民都擔憂人工湖建造完成後,會對他們的生計造成影響,因此監督小組不該只考量生態,還需納入經濟、文化方面的專業人士及民間團體。

粘麗玉也指出,有部分湖區鄰近隘寮斷層,雖然隘寮並非震源斷層,但還是會與車籠埔斷層連動。她也說,烏溪屬於砂質地層,可能會有土壤液化的問題,要求開發單位舉辦相關防災演習。

開發單位承諾將擴大監督小組不同專業領域的參與層面,也強調每兩年都會定期舉辦防護演習。

曾挖出一級致癌物石綿 開發單位:若再發現將依廢清法處理

過去在工程現場曾挖出一級致癌物石綿瓦,引發南投縣政府不滿,環委也要求開發單位應釐清石綿廢棄物的可能範圍,並評估對於人工湖水質、土壤及地下水的影響,確保水質安全。

今開發單位表示,試坑調查並未再發現石綿,且後續進行工程施工開挖作業時,如有發現,也將依《廢棄物清理法》相關規定處理,妥善移除石綿瓦廢棄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