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國家公園內再蓋農場 屏東白砂休閒農場旅館規模砍半過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墾丁國家公園內再蓋農場 屏東白砂休閒農場旅館規模砍半過環評

2022年01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繼去(2021)年10月通過環評的屏東水泉生態休閒農場,未來墾丁國家公園內將再添一座休閒農場。環保署昨(5)審查屏東白砂休閒農場開發案,吉美開發公司原定要在墾丁國家公園內興建一座186間房的旅館,歷經四次環評初審,三度修正旅館建築量體,房間數最終下修為90間,並完全不使用地下水,以回應環委對於「建築量體過大」及「地下水鹽化」的疑慮。昨日獲環評大會通過。


屏東白砂休閒農場開發案歷經四次環評初審,在昨日通過環評。廖禹婷攝

建築量體過大 初審三度卡關 房間數砍半終獲環委點頭進大會

吉美開發公司計劃在屏東縣墾丁國家公園內興建「白砂休閒農場」,總面積約10.7公頃,其中包含農業用地9.2公頃(86.22%)及旅館用地1.5公頃(13.8%)。

由於歷次初審時環委皆認為旅館的建築量體過大,擔憂會對當地環境產生衝擊,多次要求下修房間數。此案在第三次初審時,開發單位由最初的186間改為134間,不過還是未能消除環委疑慮,決議補件再審,環委並要求房間數量降至90間以下。

直到去年10月第四次初審會議,開發單位承諾房間數從134間再降為90間,等同將建築量體砍半,最後才讓環委點頭送進環評大會。


白砂休閒農場開發位置。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鄰近水泉休閒農場、環委憂地下水鹽化 開發單位承諾將不使用地下水

另外,原本白砂休閒農場規劃每日抽取166公噸地下水,用於灌溉及空調用水,但因鄰近另一「水泉生態休閒農場」開發案,環委擔憂,兩案地下水抽取量將超過300CMD(噸/每日),可能會造成地下水鹽化。

開發單位強調,未來農場內的生活、餐廳、空調及澆灌用水將會引用92CMD自來水,不會使用到地下水,並在基地內設置四處地下水監測井,除了施工前的地下水監測以外,未來在營運期間每季進行監測。

至於污水處理部分,開發單位則表示,經污水處理後產生的中水也會全數回收、不對外排放,而共計約171CMD的中水及雨水也會全數提供給澆灌用水及景觀補充水使用。

環委張學文表示,開發基地目前為種植​​冬瓜、西瓜的農地,而基地東側鄰近次生林,過去有環委擔心,開發案會造成豐富的次生林生態遭受破壞。對此開發單位強調,東側的既有次生林將全數原地保留,同時劃設0.7公頃生態保育區。

針對生態監測部分,開發單位則承諾,施工期間,陸域動物及潮間帶生態將每季調查兩次,陸域植物則是每半年調查一次。


開發單位也強調,東側的既有次生林將全數原地保留,同時劃設0.7公頃生態保育區。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