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之星】沒有香味的野薑花? 豔麗果實藏學問──穿鞘花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自然谷之星】沒有香味的野薑花? 豔麗果實藏學問──穿鞘花

2022年01月07日
文、圖:何京翰

和精心布置的休閒農場截然不同,各種植物在自然谷步道上恣意生長,看似混亂卻有一些秩序——在日照條件、溫濕度相近的區域,可以找到相似的植物族群。本篇要介紹的「穿鞘花」即是自然谷中相當常見、又具特色的一種。


自然谷步道常見群生的穿鞘花。

穿鞘花的名字來自於外觀:它在葉片基部形成「鞘」,完整包覆在主莖上,看起來像是主莖穿鞘而過,命名方式非常直白。穿鞘花的葉子生長在莖的上半部,鞘的基部像是莖上生節,是它的花、果實著生的區域。穿鞘花的花序為聚繖花序,由許多朵花集中生長在同一處,看起來像球狀捧花。但最為醒目的部分其實是肉質的萼片,也就是包在花瓣以外的構造。它的萼片保持常綠,直到果實成熟後仍不凋萎。


穿鞘花葉片基部有環狀的「鞘」包著主莖。


穿鞘花未成熟的果實受萼片包覆。

穿鞘花是具有平行脈的單子葉植物,從外觀上來看,和自然谷常見的兩種薑科植物野薑花和三奈有些相似之處,所以也被稱為「穿鞘薑」。但它可沒有薑科植物帶有香氣的地下莖,分類上屬於鴨跖草科。另一種跟它較為親近、常被混淆的植物則是杜若,在自然谷也有許多穩定的族群。


杜若的花梗從植株中心伸長,花(果實)集中在末端。

穿鞘花的植株不小,外表也很有個人特色,但就是出現得太過頻繁,以至於我們鮮少停下來仔細觀察。穿鞘花的花形不大、純白色,因此在花期不太引人注目,直到它開始產生橘紅色的「果實」才比較惹眼,但這些並不是它完整的果實。穿鞘花的果實是蒴果,在成熟後會開裂,出現數個腔室、裸露出種子。橘紅色的部分則是包覆在種子外層的假種皮。


果實成熟度由低到高(右至左排序)。

從外觀來看,每一瓣橘紅色似乎是一個單獨的種子,實際拿起來觀察後才發現,原來每一瓣是兩顆種子。許多人看到這種顏色鮮豔、外型飽滿的果實(其實是種子)一定想了解食用性。圖鑑所描述的假種皮呈「肉質」,實際上是薄薄的一層,用指甲可以輕易刮除。大膽地品嘗其中一片,肉質少、沒什麼味道,難怪圖鑑、網路資料沒有食用方面的資訊。除去假種皮後,可以看到具紋路、長得像貝殼的種子,質地堅硬如米粒。


穿鞘花的種子像是迷你貝殼。

生物的外觀,決定了我們對它的第一印象;之後再結合書本的描述,形成我們對生物的認知。只用眼睛看,會錯過許多細節,以穿鞘花的果實為例,要不是實際解剖一次,還真不曉得它的種子如此特別。因此鼓勵大家在確保自身安全、不危及生物性命的條件下,用各種感官認識生物,留下比閱讀還要深刻的印象。

【小知識】植物的假種皮
植物的種子由種皮保護,與內層構造牢不可分,有些植物的種子另外被「假種皮」包覆,是種子外層的附屬組織,可以被剝除。大部分的假種皮具有鮮豔的顏色、肥厚的肉質,可吸引動物食用後散播。我們食用的幾種水果其肥美的部分即是假種皮,例如龍眼和荔枝;鮮豔、不可食者,如山苦瓜、木鱉果的種子。假種皮、種皮、果肉、果皮各是由花的不同構造所發育而成。

中文名:穿鞘花

別名:穿鞘薑、東陵草

科名:鴨跖草科

學名:Amischotolype hispida (Less. & A. Rich.) D.Y. Hong

分佈:原產地為台灣、中國南方省份、日本、印尼及中南亞國家。

生態:生長於台灣全島的潮濕低海拔森林,花期5月至10月。

特徵:

  1. 接近地面的莖躺臥在地面,植株向上直立。
  2. 單子葉植物,葉脈平行,葉片長15-25公分、寬3-5公分,末端漸尖的批針形。
  3. 葉片成簇生長在莖的上半部,圓筒形的葉鞘包覆在莖上。
  4. 花序密集生長在葉腋,形成繡球狀。
  5. 每朵花由3片綠色肉質萼片包覆,花瓣3枚,白色。
  6. 蒴果,成熟後開裂成3瓣,每瓣為橘紅色假種皮包裹的種子各2顆。

※ 本文由自然谷團隊提供,原刊載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官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