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死了354隻企鵝 阿根廷極端熱浪調查出爐 科學家憂生物前景不樂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一年死了354隻企鵝 阿根廷極端熱浪調查出爐 科學家憂生物前景不樂觀

2022年01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科學家警告,隨著氣候危機惡化,發生於2019年阿根廷熱浪期間、麥哲倫企鵝大規模死亡事件,是該物種前景的重大警訊。

科學家警告,2019年阿根廷熱浪引起的麥哲倫企鵝死亡事件,是該物種前景的重大警訊。圖片來源:Martin St-Amant/維基百科(CC BY-SA 3.0)

阿根廷海岸飆至44°C破紀錄 至少354隻企鵝熱死

2019年1月,熱浪席捲阿根廷南部海岸蓬塔通博(Punta Tombo)地區,當時陰涼處氣溫飆升至44°C。美國華盛頓大學學者主導的科學團隊調查發現,在破紀錄高溫發生的幾天內,就熱死了至少354隻企鵝。

「這場極端天氣事件剛好發生在麥哲倫企鵝繁殖季節的尾聲,導致大量的成年和幼年企鵝死亡,」主要作者、華盛頓大學生物學博士生霍爾特(Katie Holt)說,「這是我們第一次在蓬塔通博記錄到與極端氣溫有關的大規模死亡事件。」

華盛頓大學的研究團隊自1982年起,就在該校生物學教授波爾斯馬(P. Dee Boersma)的指導下,於蓬塔通博研究麥哲倫企鵝。這次熱浪的極端高溫,也突破他們過去的紀錄。

在繁殖季節,當地氣溫通常從10°C上升到37°C左右;而在這次熱浪之前,研究人員僅在陰涼處記錄過一次43°C,但該次高溫紀錄並未造成企鵝大規模死亡。

2019年1月19日熱浪過後,華盛頓大學生物學博士生霍爾特,在蓬塔通博檢查成年麥哲倫企鵝的屍體(圓圈)。圖片來源:Anna Sulc/華盛頓大學

死亡企鵝中3/4已成年 死因多為脫水

2019年的熱浪對成年和年幼企鵝造成影響不一。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進行屍檢發現,近3/4(264隻)的死亡企鵝屬成年個體,且許多可能死於脫水。

有27%的成年企鵝屍體,是在從繁殖地通往海洋的路途中被發現。由於企鵝的腺體可以過濾海水中的鹽分,海洋是牠們攝取水分的所在。

從繁殖地到海洋的路程最長一公里,對一隻成年企鵝來說,大約是40分鐘路程。研究人員說,死去的成年企鵝多半是趴在地上,腳和蹼向外伸展,嘴巴張開,這是麥哲倫企鵝常見的喘氣和降溫姿勢。

每年春季和夏季,成千上萬的麥哲倫企鵝會聚集到蓬塔通博地區繁殖,不過這次事件在不同區域造成的嚴重程度不同。其中在中部地區最為嚴峻,當地大約有5%的成年企鵝死亡。

死去的成年企鵝多半是趴在地上,腳和蹼向外伸展,嘴巴張開,是麥哲倫企鵝常見的喘氣和降溫姿勢。圖片來源:霍爾特/華盛頓大學

極端高溫下成年企鵝大量死亡 可能影響族群延續

華盛頓大學的研究團隊,曾在蓬塔通博記錄過與暴雨有關的年幼企鵝大規模死亡事件,某一年洪水導致該區50%剛孵化的年幼企鵝死亡。

但霍爾特說,2019年的熱浪最令人擔憂,因為它一次就導致大量成年企鵝喪生。「任何像這樣的大規模死亡都是問題,但熱浪之下成年企鵝死亡率特別高,這很嚴重。」

「像麥哲倫企鵝這樣長壽的海鳥,就是靠較長的歲數來延續族群。成年麥哲倫企鵝的壽命可以超過30年,牠們通常有很多機會成功養大後代。如果在這樣的單一事件中失去大量成年企鵝,那是非常糟糕的。」

儘管影響因地而異,但可以確定的是,氣候危機已經在全球造成愈來愈多的極端天氣事件。研究人員說,雖然聽起來很冷酷,但這次對企鵝大規模死亡的調查結果,讓科學家了解到部分物種所能承受的極限在哪。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