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場恐與農為鄰 土城彈藥庫居民陳情 環保局:確定會避開自然教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廚餘場恐與農為鄰 土城彈藥庫居民陳情 環保局:確定會避開自然教室

2022年01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 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區日前傳出廚餘處理場進駐舊彈藥庫的消息,引起在地居民及農友反對,憂心廚餘場的污水、異味影響經營已久的有機農園、自然教室,破壞珍貴的生態寶庫。在立委吳琪銘協調下,新北市環保局承諾,廚餘場不會緊鄰生態教室,但土城清潔隊仍有環保設施的用地需求,會與居民持續溝通,審慎規劃,不會污染周遭環境。

軍方撤走後,土城彈藥庫內土地成為市民農園或工廠倉儲土地。攝影:孫文臨

軍方撤走後,土城彈藥庫內土地成為市民農園或工廠倉儲土地。攝影:孫文臨

軍方嚴管50年 都市裡意外維持傳統農耕 有螢火蟲和蛙鳴

「土城彈藥庫」位於土城區埤塘里,1950年代被軍方徵收做為彈藥庫使用而得名。從小居住在這裡的邱先生說,當時軍方沒有全區徵收,只有徵收零星土地設置十幾個的軍用庫房,區內仍有約十戶人家緊鄰著軍火庫生活。他說,當時戒備森嚴,「在地人出門、回家都要帶通行證,經過軍方崗哨管制。」

2007年軍方正式解編裁撤,阿兵哥們離開了,但庫房、行政大樓、崗哨等建築物依然留在原地,土城彈藥庫土地被移交給國有財產局,原本規劃全區徵收都更為「司法園區」,進駐看守所、地檢署等司法機關,在當地居民的抗議下才縮小開發面積。

土城彈藥庫全區達上百公頃,公有土地及私有土地錯落其中。圖片來源:擷取自都市計畫書

土城彈藥庫全區達上百公頃,公有土地及私有土地錯落其中。圖片來源:擷取自都市計畫書

軍方雖在2007年撤走,但舊有的彈藥庫房建築仍留在原地。攝影:孫文臨

軍方雖在2007年撤走,但舊有的彈藥庫房建築仍留在原地。攝影:孫文臨

由於長達50多年的嚴格管制,當地居民仍維持傳統的農耕生活,意外保留住生態環境,沒有因為都市開發而遭破壞,成為都市中的後花園,從捷運土城站步行15分鐘,就會看到這座市民農園,有蝴蝶、螢火蟲翩翩飛舞,蟬響、蛙鳴此起彼落,昔日的彈藥庫儼然成為一座自然寶庫。

咖啡飄香 邱先生一生看顧「寶山中草藥花園」 培育上千種藥草

不只如此,走進彈藥庫一處遺址旁的「寶山中草藥花園」,裡面有著上千種的中藥草,並非都市裡中藥行的乾貨,而是一株株用心栽培、生長旺盛的藥草。

「這是血藤、那是十大功勞、這是毛鉤藤⋯⋯」坐擁一座自己耕種的寶山,邱先生如數家珍,「別看這些不起眼的小花小草,全部都是寶。」

邱先生不只是一名農夫,還是一位咖啡師,親手種咖啡、烘豆、磨豆、手沖,不消幾分鐘,田裡飄出了迷人的咖啡香,這是鮮為人知的「土城彈藥庫咖啡」,沒有走入寶山可是喝不到的。

「寶山中草藥花園」邱先生自己種咖啡豆、烘豆、磨豆煮出「彈藥庫咖啡」。攝影:孫文臨

「寶山中草藥花園」邱先生自己種咖啡豆、烘豆、磨豆煮出「彈藥庫咖啡」。攝影:孫文臨

「目前還在轉型期,過程很不容易。」邱先生說,原本以傳統慣行農法種菜、種竹筍,看到附近農友近年來推行友善種植,才在這幾年加入有機農業的行列。他的農地充滿了多樣性,有茶樹、咖啡樹及上千種的藥草,有蝴蝶還有螢火蟲,一旁還養了幾隻火雞,宛如一個自然的博物館。

投身食農教育 劉麗蘭「劉老師自然教室」 大小朋友假日的最愛

「我希望可以讓孩子來這裡感受大自然,了解餐桌上的食物是從何而來,在草原上玩耍跑步,而不是在水泥公園裡長大。」劉麗蘭原本是幼稚園園長,軍方撤出後,他開始在自家土地上經營「彈藥庫劉老師自然教室」

起先雖然不懂農耕,但在慢慢摸索之下,現在每到週末,就有許多家長帶著小孩來參加食農課程。為了讓小朋友都能安心玩耍,劉老師的田園採用友善環境的無毒農法,教導孩子自製天然有機肥料,寓教於樂,「讓他們親自下田翻土、種菜,那種經驗是學校課本裡面沒有的。」

然而,這座難得的自然寶庫,未來卻可能會與垃圾場、廚餘場比鄰而居,背後原因竟與塞車有關。

清潔隊因新設交流道被迫搬家 看上土城彈藥庫閒置國有地

都市內寸土寸金,國道三號高架橋下方,是土城清潔隊僅能使用的空間,還分散在各個涵洞,設置廢木材廠、停車場及廚餘處理場等環保設施,處理都市人產生的廢棄物。

土城清潔隊既有場區要興建北土城交流道,而需另尋適當土地設置回收場。攝影:孫文臨

土城清潔隊既有場區要興建北土城交流道,而需另尋適當土地設置回收場。攝影:孫文臨

由於土城及中和交流道經常壅塞回堵,交通部規劃投入30億增建「北土城交流道」舒緩車流,預計2023年10月動工,屆時土城清潔隊將不能再繼續使用現在的空間,清潔隊也被迫盡快找到新的用地,但要在都市裡擠出空間並不容易,先被看上的就是彈藥庫周遭的閒置國有地。

為了土城彈藥庫的農園和自然環境,劉老師集合當地農友,一同向立委吳琪銘陳情。

彈藥庫劉老師自然教室。劉麗蘭提供

許多親子會到劉老師的田裡體驗農耕。圖片來源:劉麗蘭提供

劉麗蘭說,這樣的環境在都市中真的很難得,「我很擔心如果廚餘場、垃圾場來了以後,造成的污水會破壞土壤、環境,臭味更會成為當地居民的噩夢。」邱先生則認為,就算有做污染防治,未來每天幾十輛垃圾車進進出出,對環境一定會有影響。

「在土城總共只有五個青農,其中有四個都在彈藥庫這裡耕作。」青農林雅婷表示,這個時代年輕人從農已經很不容易,要在都市裡面找到一塊這樣的土地耕作更不容易,希望能保留這裡的好環境。

吳琪銘說,青農需要政府的支持與協助,但都市空間的垃圾也需要處理,會請清潔隊尋找其他空間,評估是否能合併現有的環保設施,以降低對民眾的影響。

新北市環保局說明,遷移清潔隊確實需要用到土城彈藥庫周遭的公有土地,但當地土地空間零散且範圍大,未必會全區使用。

「目前整個廠區如何配置還在做細部規劃,用途都尚未定案,但因接獲許多反對意見,確定不會在農友的生態教室周邊設置廚餘場。」

環保局並承諾,未來相關設施會做好污染防治及異味阻絕工作。

劉麗蘭與土城彈藥庫當地的農友,一同向立委吳琪銘(右一)陳情,盼廚餘場能另尋他處。攝影:孫文臨

劉麗蘭與土城彈藥庫當地的農友,一同向立委吳琪銘(右一)陳情,盼廚餘場能另尋他處。攝影:孫文臨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