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之星】碰太大力就「來電」 不輸蝴蝶的斑斕蛾類──閃光苔蛾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自然谷之星】碰太大力就「來電」 不輸蝴蝶的斑斕蛾類──閃光苔蛾

2022年02月06日
文、圖:謝伯鴻
自然谷昆蟲相豐富,鱗翅目的蛾蝶類自然也不少。在園區內看見毛毛蟲對工作人員來說是家常便飯,上山一趟身上常常夾帶好幾隻毛毛蟲,自然也就處變不驚了。而自然谷的毛毛蟲中,最常見的前三名莫過於之前自然谷之星介紹過的暗點燈蛾、走路Ω狀的尺蠖蛾以及今天的主角──閃光苔蛾。

遇見毛毛蟲對自然谷工作人員來說是家常便飯,圖為閃光苔蛾幼蟲。圖片來源: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

閃光苔蛾成蟲一身橘黃,在停棲的時候上翅交疊,除了胸背板上有兩個長條斑紋,翅上也有兩條深色的大橫斑。這些深色的斑塊在陽光的照射下會顯現出藍綠色的金屬光澤,所以在圖鑑上看似黑色的斑塊才會被形容成藍色或藍綠色。

如果你花時間對照過雄蟲和雌蟲長相,會發現它們雖然色調一樣,但雄雌所展現的氣質卻完全不同:雄蟲翅上深色的比例比較高,翅緣的黑邊也比較寬,看起來十分粗獷;相較之下橘黃色比例較高的雌蟲看起來就秀氣許多。把它們的上下翅都展開,會察覺它們的斑紋都集中在上翅,下翅除了邊緣一點黑暈,其它都是橘黃色的。在停棲的狀況下,下翅根本是被掩蓋不可見的,因此長得再斑斕也無用,不如就素淨一點。

閃光苔蛾通體橘黃色,並帶有藍色光澤的斑紋。圖片來源:Logan Lai(CC BY-NC-ND 2.0)

成蟲夜行且具趨光性,因此比起成蟲,自然谷的同仁們更常見到幼蟲,行走步道常常可以看到它停棲在樹幹上,偶爾表演特技懸絲吊掛於空中。閃光苔蛾幼蟲乍看通體黑色,但仔細一瞧,原來只是身體佈滿黑色的縱紋,而背部正中間的縱紋特別粗,因此看起來黑黑的。

深淺交錯的身體加上兩側密佈的白色長毛,讓整隻蟲看起來好不嚇人!如果順著長毛看向蟲身,會發現這一叢叢的長毛是從體側黃色的疣點長出。不過對比嚇人的身體,腹足紅紅的像是穿著紅色靴子,有一種反差萌的感覺,十分逗趣。


閃光苔蛾紅色的腹足像是套上紅色靴子的小腳,十分逗趣。圖片來源: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

閃光苔蛾一身毛茸茸的樣貌,你能想到它以什麼為食嗎?它的幼蟲以苔蘚和地衣為食,初齡階段還會捲葉為巢。我在免費導覽遇到它時,會用手指輕輕撥動它的長毛,讓民眾看它一邊扭動一邊橫移的可愛模樣。其實並不是所有毛毛蟲的毛都會引起過敏或刺激,像閃光苔蛾的長毛就沒有問題,不過若因此用力拍它或企圖摸它的身體,那可就要吃苦頭了。因為長毛的基部還有不少短硬毛,若被刺到會引發疼痛與過敏反應。怪不得我朋友又稱它為「閃電」苔蛾了,因為碰到會像被電到一樣跳起來。

雖然不是所有的毛都會讓人不適,但在野外碰到不認識的毛毛蟲,還是別輕易動手為妙!尤其是長有龐克頭造形,或是身上長滿棘刺的毛毛蟲,它們大多是毒蛾科或刺蛾科的成員,碰到可是會出問題的。

也許很多人不喜歡毛毛蟲,恨不能它們都消失,不過接觸生態久了,就會發現世界上每種生物都有其存在的道理。鱗翅目的昆蟲種類超過15萬,肩負著傳遞植物花粉的大任,更是許多生物賴以為生的食物來源,倘若所有的毛毛蟲都消失,那必定會發生嚴重的生態浩劫,人類也很有可能無法生存。因此意識到這一點,學習如何與自然環境和平共存,是現代人重要的課題。


毛毛蟲雖看起來嚇人,卻也是維持生態平衝重要的生物。圖片來源: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

【小知識】鱗翅目昆蟲的腹足
每當介紹昆蟲具有三對腳時,常會有小朋友會好奇的問:「那毛毛蟲呢?」的確,毛毛蟲的身體看起來有很多對腳。以閃光苔蛾為例就有8對:接近頭部有密集而不起眼的3對;長長的身體則分散著4對粗大的腳;接近屁股的地方還有另外1對腳。不過這8對腳中,只有接近頭部的3對才是我們定義昆蟲的「腳」(胸足)。而其它看起來比較明顯的腳則是被稱為腹足(又稱為偽足),是鱗翅目幼蟲為了方便行走或攀附物品而長出的特殊構造。在羽化成蟲後,這些腹足都會消失。


圖片來源:Logan Lai(CC BY-NC-ND 2.0)

中文名:閃光苔蛾

別名:藍光苔蛾

科名:裳蛾科

學名:Chrysaeglia magnifica (Walker, 1862)

分佈:台灣中低海拔山區

特徵:

  1. 幼蟲蟲體黃白色,密佈黑色縱帶,尤以中間縱帶最寬而明顯。
  2. 幼蟲毛多,具白色長毛,基部具硬毛,毛疣點黃色。
  3. 幼蟲腹足紅色。
  4. 成蟲橘黃色,胸背板左右兩側具藍色斑塊
  5. 上翅具2條橫向藍色斑紋,翅緣具寬藍邊。
  6. 下翅全翅黃色,僅底部翅端具藍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