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增肺癌風險 科學家警告:永凍土解凍將釋出致癌氣體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增肺癌風險 科學家警告:永凍土解凍將釋出致癌氣體

2022年02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獨立報》報導,根據里茲大學的新研究,當氣候危機使永凍土融化,可能釋放出罕見放射性氣體「氡」到北極各地社區,而這種氣體具引發肺癌的風險。

芬蘭北部的拉普蘭區。圖片來源:Ninara/Flickr(CC BY 2.0)

研究人員表示,每十例肺癌死亡就有一例與氡氣有關,而至少連續兩年維持凍結狀態的土地「永凍土」,長期以來有效阻擋這種致癌物質逸出至地表並進入建築物。但隨著氣候危機導致永凍土解凍,未來永凍土可能無法繼續發揮保護屏障的功能。

新研究刊登於《先進地球與太空科學》(Advancing Earth and Space Science)期刊。研究模擬了氡氣在土壤、永凍土層和房屋模型中的流動,並發現永凍土解凍不會影響建於基樁上的建築,但會影響有地下室的房屋,使其氡氣曝露量暴增到初始值的100倍以上,且可持續存在長達七年。

該研究主要作者、里茲大學地球與環境學院教授格洛弗(Paul Glover)說:「一般認為,氡氣是繼吸菸之後,肺癌的第二大成因。」

「吸菸還會使氡氣引發的肺癌發病率增加約26倍,而北極圈的吸菸普及率是平均的4.4倍⋯⋯因此,意外的氡氣釋放很可能會危害健康。」然而格洛弗也表示,促進通風通常可以解決問題。

先前的研究曾警告,隨著氣溫升高,北極永凍土融化有可能帶來危險,例如原本儲存在地下的碳將因此釋放回大氣中。上個月,其他研究人員則發現,北極永凍土的快速融化可能會釋放出其他危險物質,包括冷戰核潛艇產生的放射性廢棄物和耐抗生素細菌。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