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新增燃氣電廠 中佳未具體說明空污抵換 環評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新增燃氣電廠 中佳未具體說明空污抵換 環評補件再審

2022年02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中佳電力公司預計於台中港工業專業區新設一座約6公頃的燃氣電廠,發電量約57~65萬瓩。中佳表示,新的燃氣機組除了補足台中電力缺口,也可加速現有的高污染燃煤機組退役。

環保署今(15)召開「中佳燃氣複循環電廠興建計畫」第一次初審會議,環委認為開發單位並未具體說明新增的150萬多噸二氧化碳排放如何抵減,台中市環保局也指出與台中市淨零目標牴觸的疑慮,彰化縣農業處則擔憂此案可能加重大肚溪口的環境負擔,希望開發單位補充秋、冬季陸域鳥類生態調查,最後決議補件再審。


今(15)環保署針對「中佳燃氣複循環電廠興建計畫」召開第一次初審會議。攝影:廖禹婷

台中港區蓋6公頃燃氣電廠 中佳:採民營廠最嚴格空污排放標準 

因應我國啟動能源轉型,預計2025年將天然氣發電比例由35%提高至50%,也考量到中部地區經濟成長與投資的能源需求,中佳電力公司提出在台中港工業專業區設置約57~65萬瓩級複循環燃氣機組,總開發面積約6公頃。

開發單位說明,未來電廠除了會使用複循環機組提升發電效率,也將採用含硫量及粒狀物低的潔淨天然氣為燃料,大幅降低對環境影響。開發單位強調,粒狀物、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已採民營電廠中最嚴格標準,且相較燃煤機組可大幅減少國內空氣污染物排放。

此外,開發單位預計設置約400kW的太陽能光電系統,並承諾連續20年捐款至「中華造林事業協會」進行植樹造林,作為減量措施。開發單位也表示,未來燃氣機組運轉後,可作為政府長期電源開發方案,加速老舊機組汰舊換新。

中佳電力公司預計在台中港工業專業區約六公頃的土地,新設置一座燃氣電廠。圖片來源:環評書件資料
中佳電力公司預計在台中港工業專業區約6公頃的土地,新設置一座燃氣電廠。圖片來源:環評書件資料

新設電廠未提抵換措施 中市環局質疑抵觸淨零目標

中佳電廠營運後,將排放150萬多公噸的二氧化碳,開發單位卻沒有提出具體的溫室氣體抵換措施,引發環委、台中市環保局及環署空保處的疑慮。

台中市的PM2.5和臭氧「八小時平均值」均未達國家空品標準,屬於空污三級防制區,空保處表示,雖然開發單位已盡可能將空污排放量降至最低,仍應與台中市政府建立合作機制,針對鍋爐、汰舊老車等不同空污來源研擬減量措施。

城市減碳方面,台中港區的逐年減碳目標,以及台中市2030及2050年淨零減碳目標皆未將此開發案納入,台中市環保局就建議,開發單位應針對空污增量提出具體抵換規劃,否則「與市政府未來淨零減碳目標牴觸」。

環委則要求,開發單位應以在地抵換為優先,規劃更積極具體空氣污染物與溫室氣體增量抵換措施;同時強化施工期間空氣污染防制措施量化承諾,並補充施工及營運期間,面對台中市空品不良時的緊急應變措施。

開發單位強調,針對粒狀物、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的排放,相較其他電廠已採更嚴格標準執行。圖片來源:環評書件資料
開發單位強調,針對粒狀物、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的排放,相較其他電廠已採更嚴格標準執行。圖片來源:環評書件資料

欠缺秋、冬季鳥類調查 恐影響大肚溪口保護區生態 

台中市與彰化縣交界的大肚溪出海口,是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所在地,基地北邊為台中火力發電廠,南邊則是彰濱工業區,生態環境深受兩者影響,未來中佳燃氣電廠開始運轉後,還會再增加空污及廢污水排放量。彰化縣農業處指出,此案可能再次加重大肚溪口的環境負擔,要求開發單位提出相應的保護措施。

彰化縣農業處表示,保護區內多以冬季候鳥及過境鳥為主,但環說書中仍缺乏秋、冬季陸域鳥類生態調查資料,希望開發單位補充相關資料並進行影響評估。

會中,開發單位多次被台中市環保局指出民眾溝通不足,應在下次環評會議前,再召開一次實體的地方說明會。中佳電力公司總經理蔡昌言會後則表示,去年5月已舉辦第一場實體說明會,第二場因COVID-19疫情升溫而改為線上辦理,接下來會視疫情情況而定,仍有待研商是否召開實體說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