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海遭二度退回 殭屍環評「可以一直審」 蔡中岳籲檢討《環評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黃金海遭二度退回 殭屍環評「可以一直審」 蔡中岳籲檢討《環評法》

2022年02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台東杉原海岸「黃金海休閒渡假村」昨(16)在環保署環評大會,遭到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交通部觀光局。此案環評爭議長達22年,昨日是第二次「環境現況差異分析」(環現差)審查,也是第二度被退回觀光局。

開發單位並未就此罷休,承諾加強文化遺址考古調查以及縮減開發量體後,透過觀光局再次送提報告。對此,環保人士蔡中岳表示,環差退回後可以再次送審,是《環評法》目前的困境之一,建議環保署退回黃金海後,針對《環評法》及其他類似案件展開檢討。


黃金海渡假村預定地位在富山第1及第2考古遺址。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22年環評爭議不斷、「越改越離譜」 最盧開發案二度退回觀光局

都蘭灣黃金海渡假村位在台東縣卑南鄉,基地內除了有重要文資「富山遺址」及「富山第二遺址」,還鄰近加路蘭、都蘭、莿桐三個原住民部落,同時也是珍貴珊瑚礁「貝氏耳紋珊瑚」在台灣的唯一棲地,環評過程爭議不斷。

黃金海渡假村2000年就通過環評,但超過三年未動工,依法在2006年提交第一次「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環現差),歷經數次初審補件後,最終在2018年因未提出廢水回收及排放影響的因應對策,以及對於海域珊瑚與魚類及陸域的生態調查不足等原因,遭到環保署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交通部觀光局。

2020年黃金海公司再送第二次環現差審查,環評重點也持續圍繞在開發規模過大、生態及遺址調查資料不足及原住民傳統領域等,總共歷經兩年、開發單位四次補件,都無法獲得環委同意,甚至遭致「越改越離譜」、「浪費多次審查時間」等批評,昨日環評大會也決議再次退回觀光局。

台東杉原海岸「黃金海休閒渡假村」的「環境現況差異分析」(環現差)昨(16)在環保署環評大會,遭到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交通部觀光局。攝影:廖禹婷
台東杉原海岸「黃金海休閒渡假村」的「環境現況差異分析」(環現差)昨(16)在環保署環評大會,遭到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交通部觀光局。攝影:廖禹婷

對於環評結論開發單位表示尊重,後續將依照環委建議,加強文化遺址考古調查、生態景觀影響評估,並考量縮減量體的可能性,完成後將透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再次送提報告。

蔡中岳籲環署檢討《環評法》 觀光局補做「東部觀光政策環評」

環保人士蔡中岳指出,花東地區開發案經常涉及部落諮商同意的問題,根據鄰近部落的反應來看,顯然開發單位並未做好溝通工作。黃金海開發案鄰近的加路蘭部落族,昨日大會也透過影片再次表達反對立場。

此外,在黃金海的案例中,被稱為「殭屍環評」的案件還能反覆審查數十年,即便已被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仍可再次提交審查。蔡中岳說,環評程序中經常面臨的困境就是「環差可以一直審」,他呼籲環保署,除了將黃金海開發案退回以外,也要檢討《環評法》並適度處理。

蔡中岳提到,觀光局曾承諾的「東部觀光政策環評」至今都還未做,希望觀光局作為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審慎面對所負責的開發行為,「不要把爛攤子都丟到環保署來。」

昨日觀光局透過書面表示,黃金海通過環評已超過20年,市場現況變化大,且業者資金需求及籌措方式已無法依原計畫辦理。此次退回後,將依「觀光遊樂業管理規則」第15-1條規定,開發單位須在一年內重新提出申請變更興辦事業計畫,屆期若未提出申請變更,此案過去的籌設核准就將失效。也就是說,籌設核准一旦失效後,黃金海開發案就將正式走入歷史,無再審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