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之星】葉片形似台灣山桂花 在冬季樹叢中無比搶眼的「紅果金粟蘭」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自然谷之星】葉片形似台灣山桂花 在冬季樹叢中無比搶眼的「紅果金粟蘭」

2022年02月18日
文、圖:周昭蕊
台灣四季分明的特性,對於常在山林走動的人們來說,最容易從溫度、聲音、氣味以及色彩的轉變來感受到季節的變化。位於低海拔森林的自然谷,冬季少了些鳥類的聲音,但也多了只有這時才會出現的台北樹蛙鳴唱聲。

冬天的自然谷景緻如何?不同枯黃程度的葉子散佈於綠林,假菝契的花朵如同煙火般盛開,台灣山桂花上則密佈一顆顆飽滿的果實,當然,還有樹叢中那無比搶眼的鮮紅果實──紅果金粟蘭。 


紅咚咚的果實,讓其在一抹綠色的森林中顯得格外搶眼。

在非花果期間,紅果金粟蘭的葉形與台灣山桂花有些相似,兩者也都屬灌木,因此如果在它們的花期之外,初次到訪自然谷進行植物觀察,單看葉子還真是很容易誤認。但漸漸的,也能透過觸覺與視覺,辨識兩者間的差異。

台灣山桂花葉互生,側脈較為明顯;紅果金粟蘭葉對生,且側脈較難觀察到(葉背更為明顯)。仔細看鋸齒型的葉緣,可以看到紅果金粟蘭鋸齒末端有尖刺狀突起。若用手觸摸兩種的葉子會發現,紅果金粟蘭的葉面較為粗糙一些,且葉面主脈明顯凸起。下次各位走在林間遇到這兩種植物時,可以嘗試用這些方式辨識。

從主脈和葉緣觀察兩種植物,左台灣山桂花,右紅果金粟蘭。


從葉背觀察,台灣山桂花(左)的側脈較為明顯,右為紅果金粟蘭。

紅果金粟蘭的別名相當多,其中主要和其外型及藥效有關。由於葉子邊緣有與茶相似的鋸齒狀,因此稱為九節茶;於中藥中可作為接骨以及跌打損傷藥材,因此又稱作接骨木。讓我感到較為可愛有趣的別名則是草珊瑚,雖不確定其別名的由來,個人推測也許和結果時那通紅的果實有關。但在網路上查詢資料時,要小心不要打成「珊瑚草」,這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喔!

【小知識】原始的被子植物
植物在演化上是從裸子植物走向被子植物,也就是我們常講的開花植物。從一顆植物的花、果實、種子可以觀察其演化的歷史。一般被子植物的木質部具有導管,但少數被子植物如紅果金粟蘭,有著和裸子植物相同的假導管以及無花被的原始特徵,因此在植物分類上屬於較為原始的被子植物。


圖片來源:新竹自然谷

中文名:紅果金粟蘭

別名:草珊瑚、九節茶、接骨木、牛膝頭

科名:金粟蘭科

學名:Sarcandra glabra (Thunb.) Nakai

分佈:全島約100至1500公尺海拔森林中,北部的原始林尤多。

生態:適合於林下潮濕環境生長。

特徵:

  1. 常綠灌木。
  2. 葉對生,葉型為披針狀長橢圓形。
  3. 葉緣為粗銳狀鋸齒緣。
  4. 花期7月至隔年3月。
  5. 果實為漿果球形,成熟時呈紅色。

※ 本文由自然谷團隊提供,原刊載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官網。 

參考資料

  • 台灣景觀植物介紹
  • 細說台灣原生植物-北台灣。陳文彬。書林出版社。
  • 台灣原生植物全圖鑑。鐘詩文、許天銓。貓頭鷹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