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迅速崛起 澳洲最大燃煤電廠宣布提早七年除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再生能源迅速崛起 澳洲最大燃煤電廠宣布提早七年除役

2022年02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澳洲最大燃煤電廠艾拉林(Eraring)電廠,將在2025年關閉,比原訂計畫提前了七年。

位於澳洲新南威爾斯州的艾拉林(Eraring)電廠。圖片來源:CSIRO/維基百科(CC BY 3.0)

澳洲電力市場逐年轉變 燃煤電廠經營壓力增

澳洲電力公司Origin Energy表示,將自2025年8月起,關閉旗下這座2880MW的燃煤電廠,並已通知澳洲能源市場調度中心(Australian Energy Market Operator, AEMO)。該公司稱,這個決定反映出「傳統基載電力的電廠已經愈來愈不適用於變化迅速的全國電力市場」。

近來,價格低廉的再生能源在澳洲迅速興起,去年發電量就占電網的30%以上,預計到2030年還將至少達到69%。在艾拉林電廠發布聲明之前,再生能源的崛起早已引發澳洲一系列燃煤電廠宣布提早關閉。

能源公司AGL上週宣布,將在2033年至2035年間關閉新南威爾斯州的Bayswater電廠;維多利亞州Loy Yang A褐煤電廠的關閉時間,也從2048年提前至2045年;EnergyAustralia能源公司的Yallourn電廠關閉時間,則從2032年提早至2028年。

Origin Energy執行長卡拉布里亞(Frank Calabria)表示,現在的能源市場與1984年艾拉林電廠開始營運時截然不同。目前,該廠提供了新南威爾斯州約1/5的發電量。「實際情況是,太陽能、風能和電池等更乾淨、更低成本的發電方式,正使燃煤電廠經濟面臨愈來愈大、難以永續的壓力。」

艾拉林電廠關閉後 再生能源將補位

新南威爾斯州財長兼能源部長基恩(Matt Kean)表示,他對Origin Energy的決定感到失望,也坦言若沒有替代方案,電廠關閉將對電網造成問題。因此,他承諾該州將建造他所謂的「南半球最大電池」——裝置容量達700MW的「Waratah超級電池」。

基恩說,該州將額外挹注8400萬美元的資金於電力基礎設施規劃,以支持多項新建再生能源開發案,此外也將投入4750萬美元資金用於抽水蓄電。

澳洲能源市場調度中心執行長衛斯特曼(Daniel Westerman) 表示,新南威爾斯州政府宣布的新建計畫,如新輸電設施和電池等的裝置容量,將能提供該州足夠的發電量,並在艾拉林電廠關閉後維持能源安全。「這個決定凸顯了及時開發輸電設施的必要性,」他說。

維多利亞能源政策中心(Victoria Energy Policy Centre)主任芒廷(Bruce Mountain)表示,艾拉林電廠提前退役提醒新南威爾斯州政府必須上緊發條,並估計該州將需要4400MW的新建風能或6200MW的太陽能裝置容量來取代它。他說,這表示紐卡索(Newcastle)、雪梨和臥龍崗(Wollongong)必須加速推展屋頂太陽能、家用儲能、大規模再生能源和輸電網等建設。

卡拉布里亞說,在宣布消息之前,Origin Energy已與新南威爾斯州政府充分磋商,且他認為「所有機制都已就位」,未來Origin Energy對當地能源的投資,將不只是補上艾拉林電廠關閉後的缺口。他說,Origin Energy將在新南威爾斯州的再生能源發電規劃中,投資12GW的乾淨能源和2GW的儲能建設,並在艾拉林電廠原址安裝容量達700MW的電池。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