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事業跨足元宇宙 立陶宛推蜜蜂NFT改善城鄉數位落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益事業跨足元宇宙 立陶宛推蜜蜂NFT改善城鄉數位落差

2022年03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近來成為熱門話題的區塊鏈應用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除了在虛擬球員卡、音樂作品及GIF動圖掀起熱潮以外,也有創作者開始將推廣偏鄉教育結合NFT銷售,讓公益事業也能在「元宇宙」佔有一席之地。

一家立陶宛NFT發行商就宣布推出名為「Bees2be」的NFT項目,將發售2萬枚以蜜蜂為概念的NFT,所有購買的「養蜂人」除了蒐集數位藝術品,也能協助發行商在立陶宛境內推廣偏鄉教育、響應公益事業推動。


發行商表示,由於台灣與立陶宛的貿易關係正穩定成長,為象徵兩國友好,也將台灣選為發行地之一。圖片來源:Bees2be Team提供

具「立陶宛國寶」象徵意義 售2萬枚蜜蜂NFT打造元宇宙友誼

「蜜蜂完美地代表了立陶宛和台灣兩國之間的美麗、勤奮和群體思維。」由於台灣與立陶宛的貿易關係正穩定成長,且立陶宛是歐洲第一個同意以台灣為名建立代表處的國家,「Bees2be」NFT發行商表示,為深化兩國的發展,將台灣選為發行地之一,並以極具立陶宛象徵的蜜蜂,作為此次NFT的核心概念。

發行商表示,成立「Bees2be」最主要的目標是改善立陶宛境內偏遠地區兒童的數位落差,藉販售NFT的所得向偏遠地區提供所需的設備和培訓,鼓勵數位素養和技術發展。

雖然在立陶宛境內,如首都「維爾紐斯」等地區的科技已非常發達,但教育資源及專業人士仍大量集中在就業機會多的大城市,造成許多鄉村地區缺乏師資和電腦設備,城鄉差距嚴峻。發行商表示,透過公益事業結合當今科技快速發展的指標NFT,也能呼應「協助鄉村提升數位教育」的宗旨。

「Bees2be」第一階段將販售2萬枚的蜜蜂,發行商指出,每隻蜜蜂都會以完全不同的設計型態,供購買的「養蜂人」選擇,每隻蜜蜂的售價為0.18ETH(以太幣),購買的蜜蜂也將作為ERC-721代幣儲存在以太坊區塊鏈,並託管在IPFS(星際檔案系統)上。此外,「Bees2be」將同時在立陶宛及台灣地區發售。


「Bees2be」發行商將發售2萬枚以蜜蜂為概念的NFT。圖片來源:Bees2be Team提供

輔導學員設計NFT上架環保區塊鏈 傳遞環境關懷意識

「Bees2be」的偏鄉推動教育計畫,將會在NFT項目售出五成後開始正式展開,目前初步規劃為100名學員提供數位教育服務,以10個班級、每班10名學員的方式進行,不過確切會在立陶宛境內哪個地區設立服務據點則尚未定案。

發行商說明,除了數位教育、程式編寫以外,課程中也會教導學員創作NFT,2萬隻蜜蜂完全售罄後,團隊也將協助學員開始銷售自己設計的NFT。

曾有專家指出,Solana為目前環境成本較小且能源使用較少的區塊鏈之一,發行商也說,除了提升學員的數位素養,也會鼓勵他們關注環保與實踐,因此未來計畫在Solana上銷售學員的NFT,希望能進一步減少碳足跡。

作者

廖禹婷

Things will go 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