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停電事故原因「人為操作失誤」 12小時完全復電歷年最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303停電事故原因「人為操作失誤」 12小時完全復電歷年最久

2022年03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今(3)日全台停電,經過約12小時才完全復電,是近年時間最長的一次停電。影響層面遍及549萬用戶,台電公司晚間正式說明事件原因。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電初步調查,此次為人為操作失誤,斷路器絕緣氣體不足就操作開關,導致接地故障。

南部部分地區入夜後,還因太陽能發電量減少,一日之內經歷反覆停電與復電。台電證實,當時是實施停電,因有機組尚在檢修,發電供給量不足,為維持電網供需穩定,才透過饋線將部分用戶停電。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晚間9點30分已完成復電。攝影:李蘇竣

近年停電最久 肇事原因出在人員「危機意識不夠」 

今日上午9點07分,高雄興達電廠開關場發生異常,導致南部地區電力供需失衡,「龍崎超高壓變電所」以南機組跳脫,造成南部地區停電。由於瞬間減少1050萬瓩電力,約占全台電力30%,引發中北部地區低頻卸載,中北部部分地區也有點狀停電,統計約有549萬戶受到影響,直到晚間9點30分才完全復電,僅有1.7萬戶民生及少部分超高壓用戶因饋線問題稍晚才恢復供電。總停電時間將近12小時,是近年時間最長的一次停電。

至於具體停電原因,台電今(3)日晚間對外說明,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表示,這次是因台電人員「危機意識不夠」,忽略監測斷路器的絕緣氣體,直接操作隔離開關,在斷路器沒有絕緣的情況下,匯流排電流經過斷路器接地,造成故障跳脫。

台電專業總工程師吳進忠解釋,依照標準程序,操作機組時必須填入充足的絕緣氣體六氟化硫,但檢修人員今日上午沒有按程序操作,沒有完全填充絕緣氣體就啟動開關,因此接地故障。也因絕緣能力不足,無法斷路,連帶導致連接龍崎超高壓變電所的機組全數跳脫。


吳進忠說明,因絕緣氣體不足引發接地故障。攝影:李蘇竣

台電電網韌性待補、脆弱點加強巡視 究責等3天後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會繼續加強防範人為疏失,讓這類事故發生的機率降到最低。此外,目前因為大量再生能源加入,電網複雜度提高,台電也必須加強電網韌性。目前除了「強韌計畫」積極在進行,台電也要求主管到各脆弱點巡視。

至於究責及賠償事宜,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指示3日內提出完整書面調查報告。楊偉甫與鍾炳利已就此事表示請辭以示負責,王美花也自請處分,但蘇貞昌表示,先以恢用電優先,待調查報告提出後再處理人員究責。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會繼續加強防範人為疏失。攝影:李蘇竣

太陽下山南部再度暫時停電 水力發電也救不回

這一整天的復電過程可說歷經波折,最初南部機組跳脫之後,台電啟動水力、抽蓄發電,並陸續啟動其他燃氣、燃煤機組救援,唯獨核能因原能會安全考量未投入發電。

中午12點,在停電3小時之後,已經完成400萬戶復電,隨著各地陸續復電,台電一度宣布可在今晚全數完成復電。


今日用電曲線圖。圖片來源:擷取自台電官網

儘管台電信心十足,但南部部分地區卻再度發生停電。傍晚約17點,因為太陽能發電量減少,台電公告嘉義以南部分地區將實施停電,台電解釋,因原本的發電機組尚未檢修完畢歸隊,發電供給量仍不足,為了維持供需穩定,才透過饋線將部分用戶停電,減少需求量。一天之內反覆停電與復電,引發南部民眾不滿。

根據台電官網資料,雖然各機組陸續回復發電,太陽能發電量從正午的3618MW(約佔發電量14.6%),到17點已減少至744MW(約2.8%),儘管台電在太陽能減少的同時,大幅提升抽蓄發電量至1587MW(約6%),仍然無法滿足夜間的用電尖峰,只好暫時將部分南部地區停電,直到發電量提升後才漸漸復電。

台電今晚強調,目前機組陸續回復發電,可以確保明天的供電沒有問題。


下午五點左右,因太陽能發電量下降,台電為維持供需穩定,宣布部分南部地區停電。圖片來源:擷取自台電官網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