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前夕反核污染威脅 環團連署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311前夕反核污染威脅 環團連署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2022年03月1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祐君報導

上週四(3日)位於烏克蘭南部、歐洲最大核電廠札波羅熱核電廠,遭俄羅斯炮火攻擊。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10)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指出明天是311福島核災11週年,過往核災給世人留下的災難至今仍在,除了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核污染的風險與危機,也廣邀公民團體連署,至今已超過50個民間團體加入連署行列。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10)與多個連署團體共同舉行「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核污染威脅」記者會。圖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10)與多個連署團體共同舉行「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核污染威脅」記者會。圖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一觸即發 歐洲面臨最大核災風暴

自今年2月24日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後,本身就具有危險性的核能與放射性廢棄物,在武裝衝突的情況下風險不減反升。俄羅斯軍隊不只佔領車諾比核災現場,俄軍飛彈更在2月27日擊中基輔的儲放核廢料設施。而3月3日烏克蘭南部、歐洲最大核電廠札波羅熱核電廠(Zaporozhye)也受到炮火攻擊,並遭到俄羅斯佔領

車諾比核災場址遭佔領後,俄軍切斷廢棄車諾比核電廠的供電,使這座1986年歷經史上最嚴重核災的電廠,失去外部電力供給,且只能依賴柴油發電機供電。

烏克蘭國家電力公司Ukrenergo說明,受戰事影響,目前還無法恢復供電線路。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表示,IAEA和烏克蘭核能監管單位都認為,儘管當地有許多放射性廢棄物處理設施,車諾比核電廠斷電,並不會對廠區內的基礎安全運作造成嚴重影響。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秘書長楊順美表示,核電使用過的高階核廢料是讓人擔憂的未爆彈。攝影:劉祐君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表示,核電使用過的高階核廢料是讓人擔憂的未爆彈。攝影:劉祐君

雖然核能監管單位表示,烏克蘭正在運作中的核電廠中,15座反應爐中有八座正在運轉,其中二座就位於札波羅熱核電廠內,目前反應爐所在地的輻射值皆正常。但2月24日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全面攻勢的數天之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即下令俄國「核震懾部隊」進入高度戒備,引發全球警戒。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Kuleba)曾發布聲明表示,若是因為戰爭導致事故,將造成比車諾比事故嚴重十倍的災難。根據《三立新聞》報導,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CAN)執行主任費恩(Beatrice Fihn)昨表示,「這是核子武器最讓人害怕的時刻之一。」

向國際發聲 台灣環團以福島核災籲避免重蹈覆徹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6日發布「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核威脅」聲明,除了譴責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戰爭中,引發核污染的風險與危機,也廣邀公民團體連署,至今已超過50個民間團體加入連署行列。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10)在立法院前召開「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核威脅」記者會,指出明天是311福島核災11週年,過往核災給世人留下的災難至今仍在,除了應該避免重蹈覆轍,也該阻止因人類戰爭與衝突行為下,即將一觸即發的核災風險。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這是歷史上首次在高度依賴核電的國境內發生戰爭,而且核電廠與核災污染區竟成為軍事攻擊目標,無論是意外或是蓄意攻擊,核電廠與核廢料冷卻池的設計都無法應付戰爭狀態。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指出,若其他核電廠再遭受攻擊,恐將引發無法控制的核子事故,不只是烏克蘭國土,核污染災情預計將會擴散至與烏克蘭相鄰的歐洲各國與俄羅斯土地。崔愫欣也說,若引發大規模核污染事件,環境生態與人類健康將遭受巨大損失,輻射污染不分國界也不分敵我,核污染的後遺症將延續數個世代。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說明,核電使用過的高階核廢料是讓人擔憂的未爆彈。目前台灣三座核電廠的核廢料仍然存放在水池中,隨著核一、核二開始陸續除疫,台灣政府也應該開始與全民說明、溝通,並建立處置高階核廢料的處理辦法。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任吳心萍表示,日本311福島核災是繼1986年車諾比核災後,第二起最嚴重七級核子事故,更是人類史上第一次在同一座核電廠中,有超過一個反應爐發生核災。十年過後,仍有4萬人在外避難。圖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任吳心萍表示,日本311福島核災是繼1986年車諾比核災後,第二起最嚴重七級核子事故,更是人類史上第一次在同一座核電廠中,有超過一個反應爐發生核災。十年過後,仍有4萬人在外避難。圖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任吳心萍表示,時至今日,日本仍要面對核污水處理的問題,可以說核災的影響,到今天都還在。他呼籲,所有擁核國家都應自制,避免使用大規模的殺傷性核武器、停止戰爭,並引用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話:「我們只是為我們的土地和自由而戰、只是希望孩子們活著、為生命而戰、為生存而戰。」

吳心萍說,就算目前很幸運地沒有發生核事故,不代表核電廠區域內發生戰爭沒有核災的風險,更不代表核電用電量占比為51%的烏克蘭及鄰近國家,不用擔心因戰爭而引發核災風險。他說明,希望透過這些事件,台灣可以看見能源系統分散風險的重要性,例如增加儲能系統、發展智慧電網,盡可能促進能源的多元性,才能增加面對衝擊的應變能力。

記者會最後,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表三項聲明,首先,俄羅斯應停止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停止攻擊核電廠及相關核廢料儲存設施,避免一切在核電廠周圍的武裝衝突;其次,譴責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戰爭中,引發核污染的巨大風險與危機;第三,呼籲俄羅斯以及擁有核武國家,應自制並停止核武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