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廢核政策大轉彎? 尹錫悅當選總統 將推動先進核能技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韓廢核政策大轉彎? 尹錫悅當選總統 將推動先進核能技術

2022年03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趙家緯 審校

南韓總統大選9日結束,曾宣誓取消廢核政策、要使南韓成為核電強國的尹錫悅當選,這意味著該國實施數年的廢核計畫可能大轉彎。

3月9日南韓總統大選,投票結果由曾表示要讓南韓成為核電強國的的尹錫悅當選。圖片來源:擷取自sukyeol.yoon Instagram

南韓總統當選人尹錫悅 承諾用核能發電減碳

南韓現任總統文在寅自2017年就職以來,一直倡導擺脫核能、淘汰舊核電廠,並避免建造新核電廠等政策。

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的總統候選人尹錫悅抨擊這項政策,並承諾利用核能發電來減少碳排放和對進口能源的依賴。

外界普遍預測,新政府兌現支票的第一步是重啟首爾東南方330公里處、現為停工狀態的兩座核反應爐興建工程——新韓蔚3號和4號。這兩座核反應爐容量總計1400MW,興建工程自2017年擱置至今,原始計畫是在明年完成。

現任政府目標將核能占比降到23.9% 

尹錫悅還承諾,只要能確保安全,將讓現有的核反應爐繼續運轉。透過這些核反應爐,南韓可將核能占比繼續維持在30%左右。

南韓現在共有24座核反應爐,現任政府已尋求在2034年前將運轉中的核電廠數量減少到17座,以期在2030年前將核能占該國總發電量比例降到23.9%。

2017年,南韓政府關閉了該國最古老的反應爐——位於南部港口城市釜山的古里1號(Kori-1)反應爐。該反應爐已經啟用長達39年。次年又關閉了月城1號反應爐。

尹錫悅呼籲發展先進核能技術 諾創造10萬個就業機會

尹錫悅呼籲積極推動小型模組化反應爐等先進核能技術,及其出口的安全。他也誓言要在2030年前,贏得海外10多座核電廠的訂單,創造10萬個優質就業機會。

為了提供出口商更好的支援,尹錫悅承諾成立一個跨政府機構實體,負責支持核電廠的海外銷售,並制訂民間團體參與核反應爐建設和營運的措施。

「我將恢復核電發展生態系,並推進安全核能技術,使它們成為推動國家成長的關鍵驅動力。」尹錫悅上個月在他的Facebook頁面上寫道。

3月10日,這位前檢察總長以些微差距確定勝選,將取代進步派的現任總統文在寅,在其五年任期結束後,於5月入主青瓦台成為南韓新總統。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

趙家緯

台大環工所博士,現為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台大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程兼任助理教授。長期參與台灣氣候與能源政策之公共討論,近期聚焦於台灣淨零轉型路徑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