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調查不足 彰化「旭風二、三號」離岸風場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態調查不足 彰化「旭風二、三號」離岸風場補件再審

2022年03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陸續登場,沃旭能源預計在彰化外海設置旭風二、三號風場,環保署今(11日)針對兩風場召開第一次聯席初審,環委屢屢點評此案生態調查不足,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也不滿指「鳥類調查非常不足」。

環委要求開發單位加強海、陸域生態調查,並補充鳥類撞擊減輕對策,及風機打樁、營運期間對海洋生物造成的噪音影響評估和減輕對策,此案仍須補件再審。

沃旭能源將在彰化縣外海區域設置三階風場「旭風二、三號風場」。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沃旭能源將在彰化縣外海區域設置三階風場「旭風二、三號風場」。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下階段風場開發啟動環評  旭風二、三號採低噪音工法

旭風二、三號場址位於彰化縣外海區域, 面積分別為83.5及73.0平方公里,離岸最近距離則各為50.3及38.8公里。開發單位指出,旭風二、三號風場單機裝置容量約為11~16MW,最大風機設置數量不超過68部,總裝置容量不超過750MW。

同時,開發單位依環保署日前擬定的「第三階段離岸風電環評審查建議事項檢核表」,設置風機間距大於700公尺、且葉片及葉片間距大於400公尺,以利鳥類及鳥群迴避穿越,並且也將留設六條2公里寬的鳥類廊道。

開發單位表示,經過地質資料比對,旭風與同為沃旭能源開發的大彰化西南、西北風場地質條件相似,因此將採相同的低噪音「管架式負壓沉箱基礎」作為風機水下基礎的施作選項。沃旭也強調,旭風二、三號不會同時施工,以減輕對環境的影響。

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首批進入環評審查的九個風場。資料來源:環評書件

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首批進入環評審查的九個風場。資料來源:環評書件

鄰近還有四座風場 可能衝擊蝙蝠、綠蠵龜生態 調查資料卻不足

不過,開發單位提出的鳥類生態調查及減輕對策不足,受到不少批評。環委李培芬即指出,旭風二、三號鄰近5公里範圍內,還包含大彰化東南、西南風場及海龍二號、三號,共四座的第二階段潛力場址風場,開發單位卻只針對黑面琵鷺提出環境加成影響效應評估。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更批評,海岸鳥類目視調查一年只進行了24天,12個月當中只做了六個月,1~2月及4~8月都沒有進行調查,但5~7月正好是候鳥大量過境的季節,質疑開發單位刻意忽略季節性因素而未進行調查。海上鳥類方面,一年目視調查天數也只有12天,頻率明顯不足。

施月英補充,風機對生態的影響除了鳥類以外,也經常造成蝙蝠碰撞傷亡,不過此次開發單位卻完全沒有納入蝙蝠調查資料。李培芬也要求開發單位補充海上蝙蝠生態監測,目前非常欠缺相關資料,並且要整合現有的鳥類及蝙蝠保育措施。

李培芬另擔心,施工期間的船隻移動軌跡與綠蠵龜遷移軌道重疊,也要求開發單位承諾,未來海域施工及監測船隻移動時,需避開綠蠵龜活動範圍。

沃旭能源預計在彰化縣外海區域設置旭風二、三號風場,環保署今(11)日針對兩風場召開第一次聯席初審。攝影:廖禹婷
沃旭能源預計在彰化縣外海區域設置旭風二、三號風場,環保署今(11)日針對兩風場召開第一次聯席初審。攝影:廖禹婷

除役風機葉片不掩埋、回收再利用  受肯定

關於風場除役規劃,開發單位表示,每座風機的葉片將在除役後回收再利用。不過也強調,若除役時還未找到合適的回收方法,會以合法的方式暫時儲存,而不會以掩埋處理。

環委對於開發單位提出的「葉片回收」方案給予肯定,但要求進一步補充其他廢棄物處理方案。環委也要求開發單位說明,風機除役後水下基礎結構移除或保留的條件,並檢討風機除役的廢棄物處理、處置方式及預計完成時程。全案補件再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