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下一座石門水庫 台水2024年漏水率目標12% 水價依舊不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省下一座石門水庫 台水2024年漏水率目標12% 水價依舊不漲

2022年03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百年大旱餘悸猶存,社會各界期待水資源除了「開源」更要「節流」,減少浪費。台灣自來水公司昨(15日)公布「供水設施改善成效」,截至去年底已完成約6461公里的漏水管線汰換,每年約可節省2.02億噸的水,約是一座石門水庫的有效蓄水量。而台水改善漏水率的目標,也要從現在的13.59%,到2024年底降至12%。

而台灣低廉水價28年沒調整,台水董事長胡南澤雖說「希望可以調水價」,但表示仍須考量整體社會環境與物價波動,因此目前沒有漲價規劃。

台灣自來水公司推動各地降漏工程。圖片來源:台灣自來水公司提供
台灣自來水公司推動各地降漏工程。圖片來源:台灣自來水公司提供

漏水率逐年降低 年省一座石門水庫

根據水利署統計,台灣水資源相當充沛,每年總降雨量可達900億噸以上,但水資源利用率不到兩成,實際使用量只有約168億噸,有大量的水隨著老舊管線破損流失。如何避免水資源在送到水龍頭之前漏掉,成為台灣自來水公司(台水)近年一大難題。

台水昨(15)召開「供水設施改善成效」記者會,公布目前正推動降低漏水率、老舊高地社區加壓設備改善及備援調度幹管等計畫。在改善漏水方面,台水總經理李嘉榮表示,計畫投入1003億元經費,目標在2024年底降低漏水率至12%。截至去年底,漏水率已降至13.59%,汰換約6461公里老舊管線,每年省下2.02億噸的水,約是一座石門水庫的蓄水量。

李嘉榮也提到,早期許多私人開發的高地社區,隨著供水設施老舊,一年漏水估計204萬噸,不僅影響用水品質,也危及社區居住安全,台水將協助全台30313戶老舊社區改善加壓供水設備,預計2023年底全數完工。

漏水率改善目標與進度。圖片來源:台灣自來水公司提供
漏水率改善目標與進度。圖片來源:台灣自來水公司提供

增17條備援幹管 可提高供水穩定性

在百年大旱期間,「桃園-新竹備援管線」搶在去年2月完工,及時救援寶山水庫免於空庫,維持新竹地區科技產業供水,可見備援幹管的重要性。

李嘉榮指出,台水經過全台盤點,研提出17條備援管線,總管線長度約81公里,投入經費達145億元,可穩定供水約每日261萬立方公尺,今年7月將完成「新埔鎮褒忠路備援管線工程」及「旗津區第二條過港送水管工程」。

台水工務處處長王傳政解釋,這些備援管線本身無法增加額外供水量,但遇到災變或是主要管線發生破管等意外狀況時,可以發揮備援效果,大幅縮短民生或產業受影響的停水時間。也可以在老舊管線更新維修時使用,穩定供水。


「旗津第二條過港送水管工程」HDD鑽掘施工拉管完成照片。圖片來源:台灣自來水公司提供

台水:今年水情樂觀 上半年供水無虞

2020、2021年台灣經歷「百年大旱」,中部地區限水長達202天,各行各業損失慘重,民間還籠罩在缺水陰影中。民間擔心今年是否會再度上演缺水危機,台水供水處處長陳文祥分析,去年4月開始供五停二等限水措施,以最嚴峻的中部地區來看,去年同個時期,鯉魚潭加上德基水庫僅有3000萬噸蓄水,對比目前鯉魚潭有超過1億700萬噸、德基約1.7億噸,蓄水量高出十倍,今年水情可說是相當樂觀。

但陳文祥也強調,目前氣象局觀測接下來3、4月的雨量約是正常偏少,可以預估5月到夏季之前的供水都沒問題。但下半年的供水狀況,還是得看颱風季節的降雨情形。

水價28年沒變 台水董座:希望調漲但尚無規劃

台灣每度水費平均11元,一個十元硬幣就能買到約一噸(1000公升)的自來水,在國際上可說相當便宜,低廉的水價也造成各項水資源措施推動困難。經濟部水利署去年表示,盼能在乾旱結束後繼續推動「水價合理化」,讓水價合理反映其成本,也可以提高民眾節水與產業使用再生水的誘因。

台水董事長胡南澤昨表示,水價從1994年到現在28年沒調過,「希望可以調水價」。但水價調整必須考量整體社會環境與物價波動,所以目前沒有這方面規劃。

台水董座胡南澤昨脫口表示希望調整水價,但強調仍應考量社會整體環境與物價波動。攝影:李蘇竣
台水董座胡南澤昨脫口表示希望調整水價,但強調仍應考量社會整體環境與物價波動。攝影:李蘇竣

今年7月1日即將上路的「耗水費」制度,針對每月用水超過9000度的用水大戶,對象包括電子業、鋼鐵業、紡織業及水泥業等約1700家企業,每度徵收3元,預估首年可以帶來10億元的收入。水利署表示,將專款專用於乾旱時期的水量移用補償、水資源管理、再生水資源發展及推動節約用水等。胡南澤表示,實際要等到11月枯水期才開徵,相關收入的具體運用方式,還要和水利署討論。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