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界的生存輸家 研究:不被人類需要的植物 多面臨滅絕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植物界的生存輸家 研究:不被人類需要的植物 多面臨滅絕危機

2022年03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林大利 審校

一篇發表於《植物、人類、地球》(Plants, People, Planet)期刊的研究,將全球超過8萬多種植物物種分類,發現其中大多數將因為人們不需要它們而滅絕,這表示未來的植物群落將比今日更加同質化。

南洋杉(Araucaria muelleri)是新喀里多尼亞特有的針葉樹,受到棲地破壞、林火和鎳礦開採的影響而生存受脅。圖片來源:Joey Santore/史密森尼學會(CC-BY-NC)

量化人類世下的植物生存困境 研究:人類將使更多物種滅絕

這一份研究只涵蓋不到30%的已知植物物種,卻已明顯呈現生物多樣性所受的威脅。研究人員認為,這份研究敲響一記警鐘,提醒未來需要在該領域開展更多研究。

「人類世的瓶頸已經出現了,」論文的主要作者、美國史密森尼國家自然史博物館(Smithsonian’s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名譽植物學館長克雷斯(John Kress)說:「我們也已開始計算可能度過人類世瓶頸的物種數量。」

史密森尼學會(Smithsonian Institution)的研究人員對自人類世開始以來受人類影響最大的植物物種進行準確分類。人類世是一個以人類對地球影響深遠為特徵的地質年代,在這個年代中,全球暖化、濫伐和工業化的其他負面結果,都是人類造成的問題。

研究人員分析了8萬6592種維管束植物物種的資料,從國際資料庫中收集關於這些植物用途的資訊,包括它們是否是對人類具有經濟價值的農作物、入侵雜草植物物種、需要保護的瀕危物種,還是會被非法貿易的稀有物種。

根據這些資料,學者對植物現在與未來的生存狀況進行了分類,描述了八個不同的類別,結果發現人類活動將使更多植物物種滅絕,而不是幫助植物存續。

海地的木蘭樹(Magnolia ekmanii),多被砍伐用作柴火。圖片來源:Martin Reith/史密森尼學會(CC-BY-NC)

6749種植物對人類有幫助 被學者歸為生存贏家

根據該研究,有6749種植物是贏家,它們因為對人類有幫助,如玉米、水稻、小麥等作物,覆蓋了地球表面的40%,還有在野外已經滅絕但在城市中存活的植物,像是種植在紐約市每個街區的銀杏。另外有164種對人類沒有用處的植物也是贏家,主要是入侵的雜草物種,例如有「吞噬南方藤」之惡名的葛藤。

大約2萬290種植物被歸類為輸家,主因是它們對人類沒有用處,而且已經是公認的瀕危物種,例如海地的木蘭樹(Magnolia ekmanii),多被砍伐用作柴火,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沒有生長。親緣支序規模較小[1]的植物物種,如蘇鐵、柏科的紅杉和刺柏,以及稱為南洋杉(Araucaria muelleri)的古老針葉樹科,最有可能完全消失。

科學家們將2萬6002個物種歸類為潛在輸家,1萬8664個物種標記為潛在贏家。最後兩類分別是中性和已經滅絕的571種植物。

結果顯示,未來生物多樣性將大大減少,這又進一步導致動物多樣性的喪失,並使生態系統面對極端天氣、氣候變遷或人類影響時更加脆弱。

銀杏因為能在城市中存活,被學者歸為贏家當中。圖片來源:G.A. Cooper/史密森尼學會

植物物種狀況不明朗 75%維管束植物未納入研究中

「作者使用了8萬6592個資料集,涵蓋世界上約25%的維管束植物,」未參與研究的德州農工大學生物學助理教授達魯(Barnabas Daru)說,「這表示有很大一部分的植物物種狀況不明朗,尤其是在世界上植物區系最多樣化但樣本很少的地區,如南美洲、非洲和東南亞,明顯知識落差巨大。」

達魯指出,還有其他資料集可以幫助完成這個拼圖,也可能有不同的贏家和輸家模型。

沒有參與研究的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教授科萊特(Richard Corlett)說,只要付出足夠的努力,任何植物都可以免於滅絕,可以活體收藏、利用種子庫或低溫組織儲存。因此應該更強烈地呼籲植物零滅絕。

「有多少人能說出一種受威脅植物的名字?植物保育不像動物保育,儘管我們努力拯救,仍有動物持續滅絕。在植物保育方面,沒有哪個物種的未來是毫無希望的,至少可不至完全滅絕。」

註釋

[1] 親緣支序規模較小:演化至今物種多樣性較低。

參考資料

※ 本文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補助廣告經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