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死8隻長頸鹿 動保團體控六福村惡劣、籲農委會駁回再輸入申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0年死8隻長頸鹿 動保團體控六福村惡劣、籲農委會駁回再輸入申請

2022年03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芮菁報導

動保團體昨(22)日控訴,新竹私立動物園「六福村」10年內養死8隻長頸鹿,且死亡年齡遠低於長頸鹿的平均壽命27歲,質疑六福村飼養環境惡劣,且還不斷申請引進、繁殖保育類動物,呼籲政府調查業者管理缺失,並駁回近日業者從墨西哥引進3隻長頸鹿的申請案。

六福村長頸鹿布丁妹。圖片來源: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提供
今年1月死亡的六福村長頸鹿布丁妹。圖片來源: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提供

六福村長頸鹿「布丁妹」因病夭折  動團控業者飼養管理欠佳

今年1月,六福村生態旅館「六福莊」內僅存的長頸鹿「布丁妹」15歲因病死亡。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關懷生命協會、鳥語獸躍等多個動保團體昨日協同跨黨派立委陳椒華、洪孟楷、蔡壁如、高嘉瑜等人,為布丁妹召開追思記者會,向布丁妹「獻葉致哀」。

動保團體指出,2015年六福村讓布丁妹與親兄弟「斑斑」近親交配後早產,小長頸鹿發育不良而夭折;同年斑斑過世,解剖後發現體內有塑膠袋。動保團體質疑六福村工作人員並未落實監管遊客的責任。

20220322長頸鹿追思記者會2。攝影:劉芮菁。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關懷生命協會、鳥語獸躍等動保團體今日協同跨黨派立委陳椒華、洪孟楷、蔡壁如、高嘉瑜,為「布丁妹」召開追思記者會,向「布丁妹」獻葉致哀。攝影:劉芮菁。


圖片來源: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提供

鳥語獸躍調查員林婷憶在記者會中揭露六福村的四大缺失。首先,六福村圈養環境惡劣,白犀牛、非洲野牛只有簡陋的遮雨棚與欄舍,無法遮風避雨。被關在狹小欄舍的斑馬,甚至出現來回踱步的異常行為。其次,動物表演違反教育與動物福利,禽鳥表演伴隨高達100分貝的音樂,恐造成鳥類暫時性聽力損失。

第三,六福村提供的「付費餵食體驗」,工作人員放任遊客將食物反覆抽離、誘導獅子「站立」,或將保育類動物環尾狐猴「寵物化」,讓動物跳到遊客上乞食,不僅違反動物習性,更是不尊重生命的行為。第四,六福村飼養空間不足,卻仍持續繁殖野生動物,持續讓新生幼獸壓縮群體的生活空間。

20220322餵食老虎。圖片來源:動團提供。
動保團體批評,六福村提供的「付費餵食體驗」違反動物習性。圖為餵食老虎。圖片來源: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提供

關懷生命協會專案主任周瑾珊質疑,六福村違反《野保法》第24-2條「保育類野生動物其輸入供教育、學術研究之用為限」,公然將保育類動物作為商業利用,呼籲地方主管機關盡速稽查並限期改善,取消六福村引進保育類動物的資格,遏止以保育類來招攬生意的歪風。

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教授劉湘瑤認為,動物園的環境設計及動物展示,需具備物種的生物學及個體動物行為學,才能讓民眾了解動物的真正樣貌,又兼顧動物福利。六福村園內動物出現刻板行為、生活環境惡劣的畫面,已淪為負面教材。

農委會:將籌組專家小組審查及會勘  

對於動保團體與立委呼籲,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簡任技正黃綉娟回應,已依「野生動物活體及產製品輸出入審核要點」第5點規定,將籌組專家小組進行審查及現場會勘,評估長頸鹿CITES許可證合法性、人工繁殖個體來源、對原生國野外族群影響等,同時將審查業者提出的動物展演計畫書、飼養設施及空間、運輸計畫、專業醫療照護及人力配置等項目。

至於專家審查小組能否納入動保團體,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科長鄭祝菁說明,業者依據《動物展演辦法》提出動物展演的營運計畫書後,主管機關從專家資料庫籌組審查小組,動保團體亦可成為專家資料庫成員。有關六福村申請從墨西哥引入3隻長頸鹿一案,目前正在籌組審查小組,審查委員名單尚未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