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資源日 農民經濟部前陳情「水價合理化」 籲台水重視虧損和社會責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世界水資源日 農民經濟部前陳情「水價合理化」 籲台水重視虧損和社會責任

2022年03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昨天(3月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我國水價凍漲28年,鳥嘴潭淨水場農民權益自救會選在這天向經濟部陳情,希望水價每年評估調整,疾呼「自來水價合理化」。自救會表示,因水價無法反映成本,台灣自來水公司常年舉債難以經營,無法負起社會與環境責任,才會引發鳥嘴潭淨水場土地補償金爭議,並波及芬園當地優良農田與農民權益。

農民認為,台水公司因常年虧損,無暇顧及社會責任,呼籲「水價合理化」。攝影:李蘇竣
農民認為,台水公司因常年虧損,無暇顧及社會責任,呼籲「水價合理化」。攝影:李蘇竣

台水去年虧12億多 今年水情轉好仍虧1.65億

不僅民間疾呼,經濟部水利署去年也曾表示,盼能繼續推動「水價合理化」,讓水價合理反映成本,提高民眾節水與產業使用再生水的誘因。但台水公司董事長胡南澤15日才表示,儘管「非常希望調整水價」,但必須考量整體社會環境與物價波動,目前沒有這方面規劃。

胡南澤表示,前兩年遭逢百年大旱,停灌休耕補償費用近12億元,成為台水去年虧損主因,加上疫情紓困水費減免,台水又吸收了約8000萬,已連兩年虧損,即便今年水情看好,胡南澤認為,今年的預算編列初步估計將虧損1.65億元,公司要盈餘相當困難。

在連年虧損的情況下,台水仍須資金推動各種水資源建設,根據官網數據,台水公司近三年負債比率平均41.5%,去年負債金額約1456億元。

水價無法反映成本 自救會籲每年評估調整

鳥嘴潭淨水場農民權益自救會昨(22日)北上向經濟部遞交陳情書。農民代表指出,水價凍漲逾28年,完全無法反映成本,導致台水公司舉債渡日,影響自來水事業永續經營。受限於此,台水公司無暇顧及社會責任,無法比照鳥嘴潭人工湖給予國有土地撥用補償,不僅讓芬園當地優良的農田消失,也嚴重影響農民權益。

自救會強調,沒有錢萬萬不能,台水公司一定要賺錢才能善盡社會責任與環境責任,呼籲水價應比照電價與油價,建立審議機制,每年評估是否調整。

此外,自救會認為,低廉的水價更阻礙節水政策的推動,民眾不會因此節約水資源,近年社會關注的水管漏水率問題也沒錢改善到位,讓「漏水變漏財」,台水公司陷入惡性循環。

鳥嘴潭淨水場農民權益自救會向經濟部陳情,盼建立水價調整機制。攝影:李蘇竣
鳥嘴潭淨水場農民權益自救會向經濟部陳情,盼建立水價調整機制。攝影:李蘇竣

位在石虎重要棲息地 鳥嘴潭淨水場初審兩度卡關

經濟部水利署為了減少中部地區抽取地下水,於南投縣草屯鎮推動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利用烏溪水系建設人工湖作為地面水源;台灣自來水公司(台水公司)配合規劃,在鳥嘴潭人工湖下游、台中市烏日區及彰化縣芬園鄉交界處設立「鳥嘴潭淨水場」,供給彰化等中部地區的公共用水。

但淨水場的推動相當不順利,芬園鄉居民針對淹水風險、石虎棲地、土地徵收等數度提出抗議。最讓居民不滿的是,水利署的人工湖計畫有提供草屯居民較高的土地補償金措施,台水公司的淨水場卻沒有比照辦理,芬園居民近年來持續向台水公司陳情仍未果。

林務局「石虎重要棲地評析與廊道分析」地圖,紅色區域為為重要棲地,紫色區域為潛在棲地。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林務局「石虎重要棲地評析與廊道分析」地圖,紅色區域為為重要棲地,紫色區域為潛在棲地。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鳥嘴潭淨水早在2019年就通過環評,但因台水公司打算變更沉砂滯洪池設計及場內設施配置等內容,於去年辦理變更環評。居民在環評初審階段指出,芬園地區每逢大雨就淹水,而淨水場位在低窪處,幾乎全芬園的水最終都會往該處流去,但台水公司卻規劃將淨水場基地墊高,擋住水的流向,恐導致淹水範圍擴大。居民呼籲台水公司,先解決淹水問題再來蓋淨水場。

此外,淨水場位在林務局發布的石虎重要棲息地範圍內,林務局認為石虎可能穿越淨水場基地,導致路殺等其他意外,台水公司卻沒有提出相關的保育對策或監測計畫。面對重重抗議與環境爭議,兩次環評初審都要求台水公司補正後再審。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