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食.輻事之一: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鬆綁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福食.輻事之一: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鬆綁

2022年03月23日
公視記者 張岱屏 陳慶鍾 于立平 顏子惟 賴冠丞

今年2月8日行政院召開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宣布解除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台灣的禁令,然而,日本核災區福島縣對於農、漁產的輻射把關怎麼做的呢?我們的島採訪了福島縣政府、福島縣漁業協同組合連合會、生活俱樂部連合會等單位將從健康風險、公民知情權等面向,完整探討日本福食叩關的議題。

今年2月8日行政院宣布,解除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台灣的禁令。
今年2月8日行政院宣布,解除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台灣的禁令。

日本是台灣人最愛去的國家,觀光局統計,2019年就有高達400多萬次人次造訪日本,國人對於日本的喜愛,同樣也反映在對日本食品的偏好上。台灣有七成糧食仰賴進口,根據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001-2020年輸入食品檢驗資料,進口食品及相關產品69萬7248批數,日本食品就占將近總進口批數的1/4,高居第一名。 

2001-2020年輸入食品檢驗資料,日本食品占將近總進口批數的1/4。
2001-2020年輸入食品檢驗資料,日本食品占將近總進口批數的1/4。

而對日本來說,台灣是僅次於中國、香港、美國的農林水產、食品第四大出口地。從農委會的資料來看,去(2021)年1-12月從日本進口的農產品(以重量計),分別是蘋果、酒類、海扇貝占了前三名。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發生規模九的強震,地震和隨後而來的海嘯,摧毀福島核電廠的電力系統,福島核一廠反應爐接連發生爐心熔毀和氫爆,輻射塵隨著氫爆擴散,污染土壤和海洋。核災發生後,全世界55個國家對日本核災地區的食品進行緊急管制,台灣也隨即宣布福島五縣市的食品禁止進口,其他都縣的生鮮蔬果、水產品等逐批檢測。

延伸閱讀

為了證明所販售的日本食品都安全無虞,日本食品進口商王義郎拿出各種文件, 包括日本官方的輻射檢測報告、衛福部的核准文件、還有自行花費一萬多元送驗的檢測報告,提供三重保證就是要讓消費者安心。

為了證明所販售的日本食品都安全無虞,日本食品進口商王義郎拿出各種文件。
為了證明所販售的日本食品都安全無虞,日本食品進口商王義郎拿出各種文件。

全台共有七間機構替邊境查驗的進口食品做輻射檢測,送來這裡的食品初步以加馬能譜儀先進行檢測,但加馬能譜儀只能檢測有加馬射線的核種,包括碘131、 銫134、銫137等等。

台灣目前食品輻射污染容許量和日本相同,銫134、銫137,每公斤不得超過100貝克,一旦超標,產品必須退運或銷毀,食藥署每日會將輻射檢測結果公布在官方網站。根據食藥署資料,從2011年至今,日本進口食品批數達157萬件,抽驗18萬件中,沒有任何一件超標,而測出微量輻射的則有236件,以茶類、水產品最多,像香菇,去年還有驗出4件微量輻射,這些產品,政府只能用勸導的方式,希望業者退運。

隨著時間的推移,世界各國對日本食品的管制措施逐漸放寬,到今年2月,曾對日本食品實施管制的55個國家或地區,有41國完全解除管制, 五個對部分都縣的產品仍禁止進口,另外包括歐盟在內的九個國家或組織,則依據自己的評估,要求部分或所有的都縣提出檢測證明。

「事實上早在之前,關於福食開放的討論就未曾停歇。」

2016年政府就計畫改變管制方式,開放福島五縣食品進口,引發社會高度疑慮。2016年11月,政府三天內舉辦十場公聽會,被批評過於倉促,最後公聽會在衝突中收場。2018年在野黨提出「維持禁止進口日本核災地區食品」公投案,以779萬票同意通過,開放福食進口的討論就此暫時打住。

今年2月8日行政院召開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宣布解除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台灣的禁令,以回歸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為國人食安把關等「三原則」;以及從「禁止特定地區」改為「禁止特定產品」、具風險品項要求雙證(輻射檢測證明、產地證明)、福島五縣食品進行逐批檢驗等「三配套」,正式解禁日本福島五縣食品。

日本食品解禁重大事件年表

2016年 政府計畫開放福島五縣食品進口 
2016年11月 政府三天內舉辦十場公聽會
2018年 「維持禁止進口日本核災地區食品」公投案,779萬票同意
2022年2月8日 行政院記者會宣布十天預告期,開放福島五縣食品進口
2022年2月21日 台灣正式開放福島五縣食品進口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福食.輻事之一: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鬆綁】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