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114億美元氣候融資只是空頭支票? 美國會至今僅批准10億美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拜登114億美元氣候融資只是空頭支票? 美國會至今僅批准10億美元

2022年03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美國總統拜登曾承諾,將在2024年前每年提供114億美元國際氣候融資,但截至2022年,美國國會僅批准10億美元,不到目標的1/10。

南蘇丹皮波(Pibor)一場洪患中,居民乘著小船避難。圖片來源:UNMISS/Flickr(CC BY-NC-ND 2.0)

10億美元國際氣候融資 僅比川普時代多3.87億美元

根據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 WRI)全球氣候融資研究員斯威特斯(Joe Thwaites)的計算,這個金額僅比川普時代的支出多3.87億美元。

斯威特斯估計,如果美國繼續以此速度增加融資,要到2050年才會達到114億美元。他也表示該法案的表現「令人對氣候融資極為失望」。

拜登承諾恢復美國在氣候行動和國際合作方面的信譽,提供發展中國家的永續發展和因應氣候影響的資金,被認為是實現承諾的關鍵行動。

海外發展研究所(Overseas Development Institute , ODI)的分析則發現,考量其經濟規模和歷史排放量,美國每年應提供450~500億美元的國際氣候融資才公平。目前國會通過的10億美元,僅占這個數字的2%。

ODI氣候主任科倫布蘭德(Sarah Colenbrander)告訴《氣候之家》,拜登的承諾已經「遠低於美國應有的氣候承諾,而新的支出法案顯示,連如此差強人意的承諾,國會也不願意兌現。」

非營利組織「行動援助」(ActionAid)迦納分部的氣候正義技術負責人比納多(Tontie Binado)表示,美國國會批准的10億美元,「背叛」了拜登對貧窮和氣候脆弱國家增加融資的承諾。

曾提出高額建議 美國國會「背叛」了拜登的氣候融資承諾

在去(2021)年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談判之前,美國國會建議的氣候融資支出金額,高於拜登幾個月前提議的2022年27億美元。當時分析師認為這是美國願意兌現承諾的表現。

但與去年的提案相比,眾議院和參議院談判最終達成的1.5兆美元支出計畫中,分給氣候的金額遠低於預期。

部分原因是國務院和國際業務的預算增幅最低,遠低於國內支出。但政治力也有介入。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的施密特(Jake Schmidt)說:「在拜登政府和民主黨都不夠努力推動的情況下,又遭遇共和黨的阻撓。」

該法案提供雙邊氣候調適融資2.7億美元。如果拜登要兌現2024年30億美元氣候調適融資的承諾,金額需要在未來兩年內增加十倍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該法案不包括對聯合國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 GCF)的任何資金。由於川普背棄歐巴馬時代提供該基金30億美元的承諾,美國仍欠該基金20億美元。

「如果拜登政府真的將氣候變遷視為最重要的國際事務,那麼就得要為GCF尋找資金,」施密特說,「否則美國應該停止參加氣候談判。如果美國無法繼續捐錢給該基金,表示它的承諾不可信。」

美國氣候融資表現不佳 十年來一直落後他國

過去十年,美國在氣候融資的表現一直落後他國。2017年至2018年,儘管其經濟規模超過法國、德國、日本和英國的加總,但這些國家提供的氣候融資都比美國還多。

在去年4月的領袖氣候峰會上,拜登承諾將歐巴馬時代的氣候融資支出加倍,達到每年57億美元。在9月的聯合國大會上拜登又再加倍,承諾2024年的氣候融資將達到每年114億美元。

富裕國家十年前就曾承諾,到2020年每年動用1000億美元、幫助貧窮和脆弱國家減排和因應氣候衝擊,至今進度仍然大幅落後。拜登的承諾如果能實現,不無小補,但仍不足以顯著縮小差距。

在美國國會針對2022年支出法案進行表決時,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John Kerry)在聯合國安理會非正式會議上表示,增加美國氣候融資有助於實現今年1000億美元的目標,並且「絕對」會在2023年實現。

斯威特斯說,這番言論「極為莫名」,「美國在國際氣候融資上的小氣表現,讓目標更難實現。而且就算已開發國家最後確實在今年達成1000億美元的目標,也不會是美國的功勞。」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