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地球日:投資我們的星球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節日

2022年地球日:投資我們的星球

2022年03月24日
文:台灣地球日

去年(2021)7月,是全球142年來最熱的一年,創紀錄的洪水、乾旱、熱浪和寒流等極端氣候,敲響了地球的警鐘。而台灣過去110年來,年均溫已經上升1.6°C。學者指出,未來台灣這座島嶼將持續加溫,夏季日數增長、冬季日數減少,到世紀末之前,台灣就會失去冬天。

面對氣候緊急狀態,還有逆轉的機會嗎?有沒有緩解的方法?

2022年是地球日52週年,地球日總部(Earth Day Network)以「投資我們的星球」(Invest in our planet)為主題,呼籲各界採取氣候行動——企業採取永續政策與低碳轉型,政府制定永續政策和法令,而你我更是驅動社會轉型的力量,透過落實綠色消費,選擇對環境友善且願意展開減碳行動的品牌,將能夠督促生產者改變對待環境的方式。


2022年地球日以「投資我們的星球」為主題。圖片來源:Earth Day 2022

投資策略一:透過「綠色經濟」建立一個繁榮且公平的未來

企業必須立即採取行動,推動與落實ESG(環境、社會、治理)政策,實踐永續發展的綠色經濟(Green Economy),否則氣候變遷將更加重對於經濟的損害、加劇資源匱乏、嚴重耗損經濟利潤和就業市場的前景,進而影響我們所有人。

在公眾支持下的企業創新,已大大地加速社會所需的快速變革,並同時帶來相對的報酬。研究指出,永續的作為與股價和業務績效具有直接的關聯性。制定健全ESG標準的企業,擁有更好的獲利能力、更強健的財務、更快樂的員工,以及更具韌性的股市表現。

投資策略二:推動「綠色轉型」發展健康的城市、國家和經濟

談到氣候變遷,資金便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政府與企業投資綠色產業,取代過去對於化石燃料產業的投資。藉由法規、激勵措施和公私部門的合作,政府握有轉型和發展綠色經濟的關鍵;就像是工業革命和資訊革命,政府必須激勵人民、企業和機構,建構具有韌性的未來。最終,政府推動綠色產業,就不會僅止於道德選擇,更是有利可圖的選擇。

投資策略三:地球是我們唯一的家 需要每個人參與其中

每個人的所作所為,都會對自然生態系統、企業、政府的氣候行動產生巨大的連鎖反應。透過個人的選擇、公民行動以及人際互動表達心聲,展現簡單且有效的力量。

1990年末出生的年輕世代之中,有高達45%的人會基於道德因素或永續的考量,而停止購買某些品牌。我們有能力支持那些透過積極行動、採取「氣候友善」投資來實踐環境保護的企業,例如:選購環境友善的商品,督促生產者改變對待環境的方式。

雖然時間非常有限,但趁還來得及解決氣候危機,抓緊修復自然的時機,我們還有機會走向富足且永續的未來,並為孩子和萬物投資一座健康的星球。

未來始於現在,地球日52週年,邀請你以勇氣和行動力,一起投資我們的星球。

※2022年地球日最新活動資訊,請至台灣地球日網站粉絲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