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異常高溫 一座羅馬大小冰架崩塌 學者憂「事件的開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異常高溫 一座羅馬大小冰架崩塌 學者憂「事件的開端」

2022年03月3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衛星資料顯示,南極經歷破紀錄高溫的幾天內,南極洲東部一個面積相當於整個羅馬的冰架完全崩塌。

根據3月17日在南極洲東部拍攝的衛星影像,康格冰架崩塌後剩下了最大的碎片C-38。圖片來源:U.S. National Ice Center

南極洲東部異常高溫 康格冰架崩塌「可能是事件的開端」

冰架延伸自漂浮在海洋上的冰蓋,有困住內陸冰層的重要作用,少了冰架,內陸冰會更快流入海洋,導致海平面上升。科學家25日表示,一座名為「康格」的冰架(Conger Ice Shelf)於3月15日左右坍塌。

南極洲東部近期出現異常高溫,康宏考察站(Concordia)在3月18日創下-11.8°C的高溫紀錄,比季節性標準高出40°C以上。異常高溫的起因是一道大氣河流(atmospheric river),將熱量困在​​南極洲大陸上空。

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副教授古普塔(Alex Sen Gupta)說,南極高溫事件於3月15日開始,「看起來,南極洲東部大部分地區的溫度都比正常溫度高出20°C以上。」

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地球和行星科學家沃克(Catherine Colello Walker)博士說,雖說康格冰架相對較小,但這是自2000年代初拉森B(Larsen B)冰架解體後,最大規模的崩塌事件。

「它或許不會產生巨大的影響,但可能是事件的開端。」沃克說,自2000年代中期以來,康格冰架就一直在縮小,2020年初前縮小的速度並不快,但今(2022)年3月4日與1月份約1200平方公里的表面積相比,卻足足減少了一半以上。

「冰架大規模坍塌不尋常」 學者籲密切關注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冰川學家兼研究助理教授內夫(Peter Neff)表示,南極洲東部任何一個小冰架崩塌都是出乎意料的。「我們認為東南極洲是巨大、高聳、乾燥、寒冷且不會移動的冰塊⋯⋯依我們目前的理解,由於該地冰和基岩的幾何形狀的關係,冰流失的速度不會和南極洲西部一樣快。」

「像這樣的崩塌,特別是如果與3月中旬大氣河流事件帶來的極端高溫有關,表示必須進一步研究該地的這些狀況。」

斯克里普斯極地中心(Scripps Polar Center)冰川學教授弗里克(Helen Amanda Fricker),3月份在南極洲東部發生了三次冰川邊緣斷裂脫落的事件。除了康格冰架崩塌外,托滕冰川(Totten Glacier)和格倫澤冰架(Glenzer Ice Shelf)也發生了規模較小的崩解。弗里克也表示,「南極洲東部的大部分地區都靠冰架撐著,因此我們需要密切關注那裡所有冰架。」

​​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地球、大氣和環境學院院長麥金托許(Andrew Mackintosh)說,康格冰架下方海水有大量融冰,這可能是它崩塌的先決條件。

「冰架質量流失是自然現象,但冰架大規模坍塌非常不尋常,」麥金托許說,「然而,坍塌本身可能是該地區最近的極端高溫導致表面融化所致。需要更多的證據確認崩塌與最近的暖化之間的關係。」2002年拉森B冰架坍塌是表面融化所致。

康格冰架崩塌影響不大 海平面上升學界另有所憂

澳洲南極科學卓越中心(Australian Centre for Excellence in Antarctic Science)的負責人金恩(Matt King)說,由於冰架已經是漂浮狀態,康格冰架的破裂本身不會對海平面產生太大影響。他說,幸運的是康格冰架後面的冰川很小,因此對未來的海平面影響不大。

「隨著氣候暖化,未來將有更多的冰架破裂⋯⋯會有比康格更大的冰架解體。這些冰架原本撐著大量的冰,足以使全球海平面大幅上升。」金恩說。

科學家特別擔心大小如一個佛羅里達州的思韋茨冰川(Thwaites Glacier ),這個又名「末日冰​​川」的冰川,是拉森B冰架的約100倍大,冰量足以使全球海平面上升半公尺以上。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