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首例 全家超商400家門市將大規模導入循環杯 綠色和平籲其他業者跟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亞首例 全家超商400家門市將大規模導入循環杯 綠色和平籲其他業者跟進

2022年03月31日
整理:黃鈺婷(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咖啡年銷量超過1億杯的全家便利商店今(31)日宣布,旗下400家門市將大規模導入循環杯。綠色和平表示,這可能是全東亞地區連鎖便利商店的首例。

全家便利超商宣布,400家門市將大規模導入循環杯。圖片來源:綠色和平提供

一次性塑膠包裝是造成海洋污染的重要原因,根據綠色和平推估,全台每年使用約20億個飲料杯。環保署在去(2021)年12月預告最新限塑規範,要從今年7月起禁用保麗龍飲料杯,並要求大型飲料連鎖業者於2023年至少5%門市建置循環杯。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凱婷指出,咖啡年銷量超過1億杯的全家便利商店,率先響應環保署減塑新政,提早一年導入循環杯服務,不只有助減少一次性包裝,也將日常減塑推進每個消費者手中。

綠色和平透過新聞稿表示,從2019年開始倡議我國零售、量販通路制定減塑規劃。全家便利商店就於台中草悟道商圈發起「循環杯試辦計畫」響應,在門市內設置循環杯租借機臺,在四個月內減少超過1500個一次性包裝。綠色和平指出,這次全家擴大循環杯模式,證實永續商業模式是可行的。

綠色和平呼籲,超商龍頭7-Eleven及其他連鎖通路業者、咖啡業者應加速跟進,讓台灣的循環模式可以有更大進展。張凱婷也強調,綠色和平將持續倡議全家、全聯等所有超商、超市和量販店業者,制定完整的企業減塑目標,和其他創新的商品循環模式;同時,針對一次性包裝重災區的蔬果區,盡快展開蔬果裸賣、店內重複填充站等示範計畫,避免讓消費者購回大量不必要的塑膠包裝。

作者

黃鈺婷

大學主修外文與社會學,研究所念環境教育。期許自己做好環境資訊的轉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