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宜蘭好水 台塑集團拆紡織廠蓋酒廠 最快2026年開賣威士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看中宜蘭好水 台塑集團拆紡織廠蓋酒廠 最快2026年開賣威士忌

2022年04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孫文臨 宜蘭報導

全球最大塑膠企業之一的台塑集團,將投資蓋威士忌酒廠。看準宜蘭水質,台塑規劃在礁溪興建龍潭湖酒廠,為金車噶瑪蘭酒廠後,宜蘭第二座威士忌酒廠,最快2026年就能喝到台塑威士忌。

台塑預計拆除台化宜蘭紡織廠,興建占地18公頃的觀光酒廠,上月底(3月31日)進行「宜蘭龍潭湖酒廠新建工程」環評現勘及初審,環評委員王蘭生指出,台化紡織廠具有歷史意義,應評估保留部分建築,敘述當地歷史。此外,酒廠每日產生82萬公升污水排放及72噸廢棄物,環委要求具體說明相關規劃,此案補正再審。

宜蘭礁溪台塑集團龍潭湖酒廠。孫文臨攝

宜蘭縣環評委員會3月31日前往台化紡織廠區現勘台塑集團「龍潭湖酒廠開發計畫」。攝影:孫文臨

見證台灣經濟起飛 紡織廠走過半世紀 酒廠找回新生

酒廠的預定地,就是半個世紀前建造的台化紡織廠。1968年台塑集團進入宜蘭礁溪興建台麗成衣工廠,後改組為台化宜蘭紡織廠,擴建達30公頃,使得龍潭村成為紡織成衣業重鎮。1970年代全盛時期,台塑在龍潭村的紡織產業鏈有近4000位員工,帶動農村產業轉型,幾乎家家戶戶都有婦女擔任紡織廠從業員,見證台灣經濟起飛。

然而,紡織、染整會排放廢污水,隨著環保意識抬頭,1990年代開始,這類勞力密集的傳統產業陸續關廠,台商也大量出走。2009年送出最後一批紡紗產品後,台化宜蘭紡織廠停止營運,龍潭村的紡織產業也畫下句點。

宜蘭礁溪台塑集團龍潭湖酒廠。孫文臨攝

位於礁溪的台化宜蘭紡織廠興建於1968年,走過半個世紀,見證宜蘭紡織產業興衰。攝影:孫文臨

2018年,廠區北邊緊鄰龍潭湖的女員工宿舍拆除改建為台塑生醫的「宜蘭龍潭湖畔悠遊園區」,既有的辦公大樓則整建為「龍潭湖生態教室」。為活化資產,台塑集團規劃將閒置十多年的台化紡織廠拆除,並改建為宜蘭龍潭湖酒廠。

酒廠占地18公頃,主要生產威士忌、琴酒、伏特加等產品,每年產能上看6000萬公升純酒精,並開放觀光遊憩。整個建廠施工期間約需54個月,有望成為台灣第三座威士忌酒廠。

拆台化紡織廠改建 環委建議:保留部分建物訴說歷史

開發單位規劃,紡織廠舊有建築將拆除,全區整建。拆除後的混凝土塊、磚塊,會在現地破碎至10公分以下,用作基地內廣場、停車場的路基,回填土石方。

台灣大學人類系教授、環委陳有貝指出,紡織廠建物歷史超過50年,若是台電或中油等公共建物,可能已依《文資法》指定為歷史建築。私人建築拆除雖不必進行文化資產評估,但紡織廠房仍具有文資價值,且基地緊鄰日治時期的軍事碉堡,還有疑似清朝道光年間的水道,建議開發單位應公開說明要拆除的建築物歷史資料,確保沒有疑慮再行拆除。

國父紀念館館長、環委王蘭生也說,開發單位可以考量保留部分建築物做為園區未來使用空間,呼應當地的歷史意義。環委朱建銘也提議,保留部分紡織廠舊有建物,未來可向遊客訴說宜蘭紡織業歷史故事與記憶。

宜蘭礁溪台塑集團龍潭湖酒廠。孫文臨攝

台化紡織宜蘭廠於2009年關廠,廠區內的廠房及樹木都將被剷除夷平改建為龍潭湖酒廠。攝影:孫文臨

開發單位回應,將提出相關對策,並與建築師討論將部分建築保留的可能性。

釀酒廢污水、廢棄物處理說不清 環委要求改善

台塑石化協理毛西斌表示,這是台塑集團第一次規劃興建酒廠,主要是集團高層重視產業創新,希望能發展觀光遊憩,也看上宜蘭的好水質。不過環委質疑,酒廠排放廢水、廢棄物處理規劃都說不清楚。

龍潭湖酒廠營運期間,每日需水100萬公升,約2/3製酒用水來自地下水抽取,其餘生活用水則是自來水;每日約產生82萬公升污水,將規劃設置污水處理設施,處理到符合醱酵業放流水標準後,經金長源圳與黃德記大排排放,最後匯入二龍溪。


龍潭湖酒廠占地18公頃,緊鄰龍潭湖風景區,釀酒廠為五角形建築,最快2026年完工。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說書

環委擔心,排放廢污水會影響到下游農田灌溉。開發單位表示,已向農田水利署確認,廢水放流路線無涉及農田灌排水路,也規劃了水質監測與異常應變措施,承諾未來會配合礁溪污水下水道工程,將污水排入污水下水道。

宜蘭縣水資處證實,礁溪鄉污水下水道尚在規劃中。然而宜蘭縣環保局副局長、環委林金龍認為,開發單位應規劃自行處理廢污水。環委也質疑,未來污水下水道若無法容納酒廠廢水,該如何排放?

台塑公司也模稜兩可,表示會再與宜蘭縣政府相關單位溝通,仍希望以排放到污水下水道的方式處理。

宜蘭礁溪台塑集團龍潭湖酒廠。孫文臨攝

龍潭湖面積約20公頃,為宜蘭最大的天然湖泊,景觀優美生態豐富,吸引許多遊客到此遊憩。攝影:孫文臨

不只廢水,廢棄物處理規劃也被指不夠具體。龍潭湖酒廠預計產生酒粕、酒糟、橡木桶廢料等事業廢棄物,每日約74公噸。開發單位表示,酒粕可作為飼料或肥料再利用、亦可作為鍋爐燃料,將委託合格廠商處理,卻又強調,廠區將興建一座工業鍋爐,採用零碳排的「固體生質燃料」,但未具體說明燃料成分、數量及來源,是否全部來自廠區廢棄物。

環委幾經詢問下,開發單位才鬆口表示,固體生質燃料來源尚未確定,可能從北美或波羅的海進口木質顆粒、棕櫚殼成分的燃料,視操作情況才會適時投入廠區廢棄物作為燃料。

業者強調零碳生質能鍋爐「別再要求抵減」 每年仍新增2萬多噸碳排放

龍潭湖酒廠的生質能鍋爐雖然不計碳排放,但廠區每年仍將產生約2萬3108噸的碳排放,其中約5000噸來自釀酒發酵槽,其餘則為用電造成的間接碳排,約使用3600萬度電。開發單位表示,將滾動檢討用電量,也會配合政府與台塑集團宣示的2050年碳中和目標。

環委張智欽就建議,台塑應規劃在廠區設置太陽能板。李金龍則提到,開發單位將污水處理設施放在高處,用幫浦運送污水會耗電,不符合減碳思維,建議思考更好的配置,利用重力節省能源,「廠區前期設計就應納入淨零思維,未來才不必一直調整。」

宜蘭縣環保局表示,即使採取最佳可行方案,此案仍會增加碳排,建議開發單位提出溫室氣體排放量抵減措施。台塑卻表示,使用生質燃料的鍋爐為零碳排,是國內酒廠首見,已為減碳做出具體貢獻,希望環評別再要求溫室氣體抵減。

宜蘭礁溪台塑集團龍潭湖酒廠。孫文臨攝

台塑集團「龍潭湖酒廠」3月31日進行第一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決議需補件再審。攝影:孫文臨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