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狗的通關考驗:在英國與芬蘭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養狗的通關考驗:在英國與芬蘭

2022年04月13日
公視記者 呂培苓 許中熹 顏子惟

英國 認養狗的經驗

Sophie七歲半了,牠五個月大的時候,被豪峰和燕玲領養。那時候他們住在英國,向All Dogs Matter申請領養,這是一個私人機構,英國主要的犬貓收容量都在私人機構。

豪峰和燕玲,與他們在英國領養的Sophie。
豪峰和燕玲,與他們在英國領養的Sophie。

領養Sophie的過程,好比闖關遊戲,首先是志工在電話詳細詢問,「你有沒有養狗經驗?你家有沒有小孩?小孩幾歲?你家有沒有其他狗貓?幾隻?你是住在公寓還是平房?平房有沒有院子?院子籬笆有多高?」施豪峰說。

All Dogs Matter網站。英國主要的犬貓收容量都在私人機構。
All Dogs Matter網站。英國主要的犬貓收容量都在私人機構。

這些問題,台灣的犬貓收容所多少也會問,但接下來的問題,就很奇特了,施豪峰接著說,「他問說,你有沒有在上班?我說有啊,我想可能要問我,財務有沒有問題。他就說,上班是全天還是Part time? 我說是全天的,他說,那不能養狗,不能領養。我說為什麼?他說,我不能讓狗狗單獨在家超過四個小時。我們聽了都非常驚訝,還有這種事情!」

在台灣如果要求這個條件,會大幅降低狗的認養率。而這個要求,是考慮到狗需要穩定的陪伴,希望狗狗更有機會被帶出去遛等等。想要養狗的燕玲,後來剛好改成非全職工作,領養程序就繼續下去。

除了增加人與動物的媒合度,領養狗之後,平台還會繼續提供飼養的諮詢。
除了增加人與動物的媒合度,領養狗之後,平台還會繼續提供飼養的諮詢。

燕玲說「他們來訪談的時候,我印象很深刻,第一個問題問我,你家狗狗要睡在哪裡?你已經準備好一個空間,是屬於牠自己的空間了嗎?另外,你有準備好,要幫你的狗狗做醫療保險嗎?因為在英國,狗狗的醫療費用是很高的,所以他要確定你會幫狗保險,不會牠生病的時候,不讓牠去就醫。第二件事情,很嚴格跟我們說,當你不想養這隻狗狗,你是不能任意棄養的,任意棄養的罰款,是非常非常高的。」

燕玲與豪峰說明,All Dogs Matter這個平台,會幫暫時收容犬貓的中繼家庭,以及想收養犬貓的新飼主做媒合。中繼家庭對狗貓親近的照顧,可以提供豐富的資訊,增加人與動物的媒合度。在領養狗之後,平台還會繼續提供飼養的諮詢。

芬蘭 買狗的經驗

Luna是一隻澳洲牧羊犬,她的飼主是住在芬蘭的吳詩韻。芬蘭天氣嚴寒幾乎沒有浪浪可以領養,也不像台灣隨時到寵物店,就可以購買犬貓,都是採預約制,吳詩韻上網找到住家附近的繁殖犬舍。

芬蘭的吳詩韻與澳洲牧羊犬Luna。吳詩韻在芬蘭攻讀法律學位,專攻動物福利。
芬蘭的吳詩韻與澳洲牧羊犬Luna。吳詩韻在芬蘭攻讀法律學位,專攻動物福利。

「他的網站都非常清楚,每一隻,每一窩小狗的親系,都可追到三四代以上。所以你很清楚這些狗的親系來源、背景來源。狗生出來之後,都會請獸醫檢查。因為品種狗多少都會有些遺傳疾病,他們就會確認說,這些可能的隱藏疾病,在這窩小狗裡的狀況是怎麼樣,都是健康的,你就會覺得很放心。」吳詩韻說。

歐洲優質的繁殖犬舍,大多是單一品系繁殖,專心培育一種狗。吳詩韻找到的犬舍主人,邀請吳詩韻到犬舍彼此了解,才願意賣狗。見面寒暄後,第一句話就問,「你為什麼要養澳洲牧羊犬?他想知道我對這種狗有沒有了解。」吳詩韻說,「後來我等了快兩年,因為每一年一窩就是五、六隻,了不起七隻以下。你就要排隊,我就等了快兩年。」

芬蘭幾乎沒有浪浪可領養,也不像台灣隨時到寵物店,就可以購買犬貓,都是採預約制。
芬蘭幾乎沒有浪浪可領養,也不像台灣隨時到寵物店,就可以購買犬貓,都是採預約制。

買狗簽約的時候,犬舍的態度也讓人驚訝,「犬舍告訴你,買賣要簽契約,契約就會很明白告訴你,他會負的責任。從小狗出生,可能經過了幾次標準的檢查,萬一小狗交到你手上,才發現一些原本沒發現的狀況,犬舍是會負全責的。」

吳詩韻很愛狗,在台灣時就常常把路邊的流浪狗帶去動物收容所,甚至看到很喜歡、很投緣的狗,還會算好狗狗結紮養傷的時間,再跑去辦領養。現在他在芬蘭攻讀法律學位,專攻動物福利,「如果可以有一個完善的機制,讓每隻狗狗都可以確保牠的出生是健康的,不會因為不健康而受苦,主人也不會因為動物受苦,花費更多心力跟金錢去照顧牠。這樣才會長久。」吳詩韻說。

自從COVID-19疫情發展以後,全世界的寵物市場更加速成長,人對寵物陪伴的需求更多,要怎麼對待這些生命?什麼才是兼顧動物福利與人的需求,又符合台灣現實的買賣倫理,以及浪浪安置方法呢?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養狗的通關考驗:在英國與芬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