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推2025年塑膠瓶罐使用25%再生料 化妝品業者喊有困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署推2025年塑膠瓶罐使用25%再生料 化妝品業者喊有困難

2022年04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環保署昨(13)召開「非食品接觸塑膠再生產品推動作業要點」草案研商會議,邀請化妝品、清潔用品及再生料等業者出席,目標2025年包裝容器添加再生成分占比25%、2030年達35%不過,化妝品業者指出,不若常見的PET,化妝品瓶器多為PETG塑膠,而我國PETG廢料回收量恐怕不足,達成目標有困難。且化妝品瓶器常為複合材質,希望環署另擬複合材質的再生料添加規範。

環保署預計推動化粧品、清潔用品等包裝容器添加再生粒料,今(13)召開「非食品接觸塑膠再生產品推動作業要點」研商會議,邀請化粧品、清潔用品及再生粒料等業者出席。攝影:廖禹婷
環保署預計推動化妝品、清潔用品等包裝容器添加再生料,今(13)召開「非食品接觸塑膠再生產品推動作業要點」研商會議,邀請化妝品、清潔用品及再生料等業者出席。攝影:廖禹婷

2025年包材添25%再生料 指定化妝品等10類別

除了塑膠袋、免洗餐具及飲料杯等一次性用品以外,大量的產品塑膠包材也是廢棄物重要來源之一。

環保署2020年號召塑膠業者成立「塑膠再生粒料推動平台」,以2025年達到25%為目標,共同倡議使用再生粒料。首波參與平台的業者包含聯合利華、花王等知名企業,還納入中、下游的容器製造商與回收商,產品類別也是包羅萬象,從洗髮精、沐浴乳、洗衣精、洗碗精、清潔劑等皆有。

環保署昨召開草案研商會議向各業者溝通,將指定十大項需添加再生料的產品,包括化妝品(不含彩妝類)、清潔保養用品、清潔劑、染料、蠟及肥料等。草案也訂出目標期程,2025年各業者總指定產品使用再生料達25%,2030年各指定產品再生料要達35%。

不過,環保署強調,為避免市場衝擊,會先採自願性為主,並輔以鼓勵措施。


此次草案將優先以「非食品級塑膠容器」為對象,指定十大項需添加再生料的產品。圖片來源:會議簡報

環保署也將推出再生料驗證機制,環保署廢管處處長賴瑩瑩指出,業者即使在瓶身標示再生料添加比例,消費者未必能夠辨別,因此推動查核機制,希望建立一套嚴謹標準、由環保署給予官方認證,有利消費者選購參考。

PETG塑膠回收難! 業者:化妝品瓶罐恐找無再生料

環保署統計,目前我國每年塑膠容器使用量為180萬公噸,若要達成25%目標,再生料需求量約為40多萬公噸,35%則是60多萬公噸,來源供應足夠,但業者持不同觀點。

不少業者認為,2030年要達到再生成分比例35%,在包材成分轉換等技術層面來看,時程都太趕,難以達成。台灣化妝品工業同業公會(簡稱化妝品公會)就指出,化妝品使用的容器材質大多是PETG,與國內主流的寶特瓶材質PET並不相容,且PETG廢料回收較困難、多直接焚燒,要有再生料可用,甚至要達25%添加的目標「根本不可能」。

化妝品瓶罐。圖片來源:Pixabay
化妝品瓶罐。圖片來源:Pixabay

再生塑料業者、宏恩塑膠董事長室永續發展組特助暨碳資產管理師蔡政修則表示,雖然塑膠回收率超過95%,要達到再生料添加25%的目標「是足夠的」,但仍需加強源頭的精準回收、推動業者使用單一材質,「包裝如果單一材質化,後端的回收系統就會更完善,供料也會更穩定。」

憂包材單一化影響產品 化妝品業者盼「複合材」再生料規範

環保署表示,鼓勵業者使用單一材質製品,查驗時也希望業者針對單一材質添加再生料,例如製造PET瓶,就添加PET回收製成的再生料,避免添加多種不同材質的再生料。

不過化妝品公會表示,為了強化包裝強度,化妝品瓶器常須使用複合材質,希望環保署進一步區分單一及複合材質的再生料添加規範。


未來通過塑膠再生產品查驗的指定產品,應於產品標示回收標誌、塑膠材質碼及塑膠再生成分含量等資訊。圖片來源:會議簡報

蔡政修坦言,目前的瓶頸在於,將複合材質轉成單一材質包裝,可能會影響產品本身特性,例如產品在簡單化包裝後,效期可能會縮短,而期效變短恐又造成廢棄物增加。他認為,商品業者與回收業者之間應持續溝通,環保署必須居中協調,才能讓雙方都能在循環經濟中取得平衡。

避免再生料源不足 業者籲納入PIR料源 「還更乾淨」

再生料來源也是業者關心的焦點之一。垃圾回收可分為「消費後回收」(Post Consumer Recycled,PCR)及「工業後回收」(Post Industrial Recycled,PIR)兩類,此次環保署認定的再生料來源僅包含PCR,有業者就認為應納入PIR,避免再生料來源不足。

蔡政修指出,以國外再生料查驗標準為例,PCR及PIR都可被認證,差別僅在於,PCR是產品經過完整循環週期的產物,而PIR則是原料跟製造階段就被廢棄的廢料。他建議環保署納入PIR,不僅增加產業供料,料源也更乾淨,可減少製程上困難、提高業者使用意願。

花王公司也提到,相對於PCR,PIR反而是更乾淨的再生料源,除了常見的下腳料以外,部分未被消費者使用的產品或工廠製程中用不完的原料等都包含在內,因此查驗機制應開放業者使用PIR做為再生料。

賴瑩瑩則表示,作業要點發布時間未定,未來將邀集公民團體與各部會機關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