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鬧蛋荒 美法嚴重禽流感、俄烏戰爭推高蛋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鬧蛋荒 美法嚴重禽流感、俄烏戰爭推高蛋價

2022年04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近來美國和法國爆發嚴重禽流感,造成數百萬、千萬隻蛋雞遭撲殺,再加上俄烏戰爭打亂了烏克蘭前往歐洲和中東的雞蛋供應鏈,目前全球雞蛋供應吃緊、蛋價飆升。

美國和法國爆發嚴重禽流感,再加上俄烏戰爭影響,全球雞蛋供應吃緊、蛋價飆升。圖片來源:Unsplash

對於依賴雞蛋作為低成本蛋白質來源,以取代昂貴肉類的消費者來說,蛋價上漲尤其令人痛苦。此外,歐美復活節和逾越節假期期間,雞蛋的需求也激增。

美法禽流感疫情嚴峻 蛋商預估蛋價將居高不下

《路透社》使用美國聯邦和州政府的資料統計,今年美國的禽流感是2015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至今已導致全國6%的蛋雞(超過1900萬隻蛋雞)遭銷毀。同時,法國正爆發有史以來最嚴重禽流感,大約8%的產蛋母雞被撲殺。

在禽流感和戰爭爆發前,雞蛋供應商已經面臨勞動力短缺,以及用於動物飼料的能源和穀物成本提高等問題。

蛋價上漲也影響了麵包店和食品公司的利潤,這些公司正努力應付麵粉和其他商品成本增加的問題。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表示,由於烏克蘭是小麥和玉米的主要出口國,戰事推高了穀物價格,3月份世界食品價格上漲了近13%,創下歷史新高。

蛋商預估,雞蛋價格將居高不下,因為受禽流感影響的農場需要數月時間才能恢復營運。禽流感還阻礙了將帶殼雞蛋加工成蛋粉和液體蛋等產品的作業,這些產品是蛋糕、鬆餅粉以及雞蛋三明治等食品的材料。

「相關產業普遍恐慌,」美國第二大雞蛋生產商玫瑰之畝農場(Rose Acre Farms)執行長魯斯特(Marcus Rust)說,該公司受禽流感波及的愛荷華州農場損失了大約150萬隻蛋雞,還關閉了一家加工廠。

「人人都缺蛋」 美國雞蛋批發價格創有史以來第二高

美國最大的產蛋州愛荷華州因撲殺兩批雞群而遭受嚴重損失,每批各有超過500萬隻蛋雞。13日,內布拉斯加州表示將淘汰超過170萬隻蛋雞。與農場規模較小的歐洲相比,美國家禽業的巨大規模讓缺蛋對美國食品行業影響更甚。

數據與市場研究公司Urner Barry表示,3月份美國中西部大雞蛋的批發價格超過每打3美元,達到有史以來第二高,在現貨市場上比去年同期上漲近200%。雖然仍低於COVID-19大流行開始時創下的每打3.09美元紀錄,但Urner Barry說,像液態全蛋這類的蛋製品已創下歷史新高。

法國國家農漁業局(FranceAgriMer)表示,在法國,帶殼蛋的批發價格比去年上漲了69%。因此,消費者可能感受到用雞蛋製成的食品價格更高。

根據美國政府資料,2015年爆發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禽流感後,美國增加了從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等國的雞蛋進口以增加供應。分析師說,由於歐洲爆發疫情,現在進口也變得不太可行。

烏克蘭為歐盟、中東重要雞蛋供應國 戰爭打亂供應鏈 

除了禽流感之外,戰爭的爆發也打亂中東買家的供應鏈。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雞蛋進口商庫瑪(Santosh Kumar)說,過去兩週從烏克蘭運往阿聯酋的貨物都下落不明,現在已改從土耳其進口雞蛋。

烏克蘭國家統計數據顯示,烏克蘭在2021年生產了141億顆雞蛋。該國近年來一直是歐盟的主要雞蛋供應國,約占進口的一半,比美國更多。

法國國家雞蛋促銷委員會(CNPO)副主席科隆貝爾(Loic Coulombel)說,戰前購買烏克蘭雞蛋的中東國家正試圖在歐洲尋找替代供應源。

「法國和整個歐洲都有禽流感問題,」他說,「沒有其他歐洲國家有夠大的產量來彌補短缺。」

在法國布列塔尼和諾曼地地區生產約百萬顆雞蛋的科隆貝爾說,法國食品製造商可能會減少一些加工產品的產量或調整食譜,以應付高昂的蛋價。

美國威斯康辛州一間糕餅店老闆瑞伯格(Liz Rehberg)說,最近幾週,15打雞蛋的價格從26美元攀升至45美元。 她正在考慮是要漲價還是縮小烘焙食品的尺寸。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