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回流用地 嘉義水上、中埔產業園區環評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商回流用地 嘉義水上、中埔產業園區環評過關

2022年04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因應台商回流,經濟部在中南部台糖農地規劃五座產業園區,其中嘉義水上、中埔兩園區昨(20日)分別在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通過。嘉義縣長翁章梁親自出席環評大會,強調嘉義縣是「農工大縣」、「農業還是比較第一位」,必須做好環境把關,避免園區提升了就業機會,卻增加食安風險。

嘉義水上及中埔產業園區昨(20)日通過環評,嘉義縣長翁章梁強調嘉義縣是農業大縣,必須做好環境把關。攝影:陳昭宏

嘉義水上及中埔產業園區昨(20)日通過環評,嘉義縣長翁章梁強調嘉義縣是農業大縣,必須做好環境把關。攝影:陳昭宏

嘉縣兩園區鄰近 空污廢水、廢棄物問題合併考量

嘉義水上、中埔成為經濟部台商回流規劃產業園區中,首批通過環評的園區。台南新市園區則是通過環評初審,北高雄園區尚在初審階段,雲林褒忠園區則因屬於農業用地核心區域,需進入二階環評。

昨天的水上、中埔環評大會,嘉義縣長翁章梁親自出席。他表示,嘉義縣民對工業區期待很深,「但基本上我們是農工大縣,農業還是比較第一位」,因此必須做好環境保護,避免食安疑慮,嘉義縣會全力配合。

水上、中埔產業園區開發面積分別為79.56及67.61公頃,都屬台糖農業用地。由於兩案位置接近,在第一次初審時,環委建議合併考量兩園區的空污、碳排、廢棄物處理以及污水排放議題,後續雖然沒有併案審查,但開發單位經濟部工業局和嘉義縣政府也為此成立溝通平台。

嘉義縣環保局長張根穆表示,兩園區的污染量增量,會納入每四年提交環保署的「空氣污染防制計畫」,也將協助檢核空污抵換量。溫室氣體排放則會配合現階段《溫管法》修正草案,提出「溫室氣體減量執行方案」,環保局會協助監控進駐廠商,確保開發單位承諾的溫室氣體抵換措施落實。

園區廢棄物送鹿草焚化爐? 環委要求經濟部負責

廢棄物處理方面,兩園區均規劃,未來園區「可焚化」的廢棄物送至嘉義縣鹿草焚化爐處理,「不可焚化」的廢棄物則會運送到工業局下轄的中區及南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

環委朱信就在審查中埔產業園區一案時指出,事業廢棄物無論是可焚化、還是不可焚化,開發單位經濟部都必須負起處理責任,不應再增加地方負擔。

嘉義縣環保局則說明,鹿草焚化爐平時處理嘉義縣內的廢棄物之外,也會接受外縣市的事業廢棄物,也有餘裕處理水上及中埔產業園區的廢棄物。

經濟部進一步回應,園區垃圾會分兩階段處理,第一階段先送鹿草焚化爐或工業局下轄的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未來若水上及中埔兩園區廢棄物總量達到「最小經濟規模之廢棄物處理設施設計容量」(約每日50噸)的八成,就會啟動第二階段,評估在水上產業園區內設置廢棄物處理設施。

水上、中埔園區的事業廢棄物,未來將會運到鹿草焚化爐或經濟部管轄的園區處理。圖片來源:Chi-Hung Lin/Flickr(適用CC條款)
水上、中埔園區的事業廢棄物,未來將會運到鹿草焚化爐,或經濟部管轄的園區處理。圖片來源:Chi-Hung Lin(CC BY 2.0)

環委最後做出決議,水上及中埔園區的事業廢棄物可先送往鹿草焚化爐或經濟部管轄的園區處理,但若兩園區廠商進駐率達65%,開發單位就應評估興建水上園區的廢棄物處理設施。

此外,水上、中埔兩個產業園區的廢水都將排放進八掌溪。嘉義縣環保局表示,目前八掌溪承接的大多是畜牧或生活污水,未來工業區開發完成,除了經濟部的監測站,環保局也將在既有監測站增列重金屬及工業相關的水質檢測項目,並在施工及營運期間與工業局保持溝通。

八掌溪未來將承接水上、中埔兩產業園區廢水,嘉義縣環保局將增列水質檢測項目。圖片來源:Chi-Hung Lin/Flickr(適用CC條款)

八掌溪未來將承接水上、中埔兩產業園區廢水,嘉義縣環保局表示會增列水質檢測項目。圖片來源:Chi-Hung Lin(CC BY-SA 2.0)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