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世界地球日 環團提56項環境建言 隔空籲蔡英文重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422世界地球日 環團提56項環境建言 隔空籲蔡英文重視

2022年04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往年422世界地球日環保團體都會和總統見面會談,但今年因疫情升溫而延期。環保團體今(22)日聯合召開記者會,公布今年度的「致蔡英文總統建言書」,隔空向總統喊話,提出高達56項訴求,包括慎推能源轉型、管控廢棄物等。環團強調,今年的建言數量歷年最高,可見台灣的環境問題刻不容緩。

環保團體表示,1947年設置「末日時鐘」離子夜僅100秒(1分40秒),地球危機進入倒數關鍵時時刻。攝影:李蘇竣

環保團體表示,1947年設置「末日時鐘」離子夜僅100秒(1分40秒),地球危機進入倒數關鍵時時刻。攝影:李蘇竣

19年來數量最多 今年地球日環境建言共56案 

自2004年環保團體在地球日舉辦「全國NGOs環境會議」後,每年地球日總統都會以各種形式接見環保團體,聽取建言,但今年受疫情影響,雙方會談日程延期。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環保團體仍選在今天召開「地球日52週年:投資我們的星球-環團對總統與公民的呼籲!」記者會,公開建言書,隔空向總統蔡英文喊話。環團強調,台灣的環境問題已日益嚴重,迫切需要解決。

今年全國NGOs環境會議提出共56項建言,涵蓋能源轉型、土地徵收、動物保護、公民參與、礦業改革、水環境及廢棄物等議題。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指出,回顧過去2019年提出20案、2020年28案、2021年51案,今年的建言創下歷史新高,可見台灣的環境議題刻不容緩。

對照去年提出的建言書,其中最主要訴求為「訂定2050零碳排期程與路線圖」,國發會在3月公布淨零路徑,行政院也趕在昨天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將2050淨零碳排目標入法。但去年另一大訴求,民間引頸期盼的「第二屆全國土地問題會議」仍遲遲見不到影子。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今年向總統建言提案達56案,創歷史新高。攝影:李蘇竣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今年向總統建言提案達56案,創歷史新高。攝影:李蘇竣

淨零路徑不夠完整 民間籲訂定短中期目標

因不確定與總統會面日期,環團在今天記者會提出多項呼籲。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委員劉志堅說明,為達成2050淨零碳排,應定下明確短中期減碳目標,如2025年應達成減碳不少於10%目標、2030年不少於30%。並針對不同排碳部門建立規範,2025年實施建築能效標示制度、2040年起禁售燃油汽車等。

另外,劉志堅表示,2030年再生能源發電目標占比應至少30%,其中地熱發電要500MW以上。同時,應立即啟動自然碳匯認證系統,目標2030年自然碳匯累計達5000萬噸二氧化碳當量。

在碳定價及交易部分,劉志堅呼籲,初期碳費應在修法通過一年內定價、徵收,並建立台灣的碳交易制度,讓台灣的碳交易市場與國際接軌,盼在2025年底前,形成碳交易自由市場。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委員劉志堅指出,為達成2050淨零碳排,應定下明確減碳目標。攝影:李蘇竣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委員劉志堅指出,為達成2050淨零碳排,應定下明確減碳目標。攝影:李蘇竣

環團呼籲重新盤點天然氣供需變化、建立退場時程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表示,目前採用天然氣作為能源轉型的橋接能源,但天然氣也是屬於高碳排的化石燃料,呼籲經濟部能源局應以上述減碳目標為前提,重新盤點台灣未來10至30年之天然氣供需量變化,及天然氣接收站新建、擴建計畫與退場時程。

陳憲政認為,近期倉促興建天然氣接收站,除了三接還有四接、五接,接收站越蓋越多,都以犧牲海洋環境為代價。應健全相關之海洋環境調查資料,落實環境保護之預防原則,才不愧對「海洋立國」的精神。

針對緊接而來的四接、五接,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建議再評估必要性,並以「不造地」及「不擴建」為前提,公開替代⽅案可⾏性評估報告。開發前也應進⾏台中、彰化海域及基隆外⽊⼭海域的⽣態調查研究,作為⽣態理解基礎。

應以2024為廢棄物基準年 落實資源循環利用機制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孫秀如表示,聯合國環境大會(UNEA)決議在2024年完成國際減塑公約,限制塑膠製品產生,可見塑膠等廢棄物問題和氣候變遷都成為全球共同面對的環境議題。我國應設定2024年為基準年,以該年廢棄物總量為上限,逐年減量。

孫秀如說明,廢棄物只是被錯置的資源,目前是用後端去化的角度尋找解方,導致垃圾危機與事業廢棄物非法棄置事件頻傳,應通盤規劃廢棄物總量管制機制,從前端帶動產業提升與轉型提高資源使用效率、減少廢棄物產生。並推動《資源永續管理法》立法,藉此完善物質資源生命週期管理,有效落實生產者產品責任,促進資源節約與循環利用。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孫秀如表示,廢棄物問題必須由源頭減量,並落實資源循環利用。攝影:李蘇竣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孫秀如表示,廢棄物問題必須由源頭減量,並落實資源循環利用。攝影:李蘇竣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