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保安林經驗的啟發 「白沙青松」國寶級美景 實現人與自然共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本保安林經驗的啟發 「白沙青松」國寶級美景 實現人與自然共好

【台日海岸林交流6-2】

2022年05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廖靜蕙 花蓮報導
編按:「台日海岸林交流專題」系列文章由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委託,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企劃而成,期待透過不同角度切入台灣各地居民與海岸保安林的故事,傳達人與自然之間重要的共生關係,亦呼應國際生物多樣性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保護和可持續利用生物多樣性」的核心倡議。

400多年前,日本九州唐津灣居民,為了抵禦風沙、防潮消波,沿著彩虹般的海岸線,以人力一棵一棵種下黑松(學名:Pinus thunbergii,俗名:オマツOmatsu)及松樹,飽含油脂的松樹落果及松針,成為了居民重要的民生燃料;為了讓松樹長得好,他們會挖掉蓋住小苗的沙石。這些努力也創造了「白沙青松」的景觀,松樹林不僅是民生所需,更是共同的記憶,日本人視為國寶。

然而,這種景象隨著1960年代石油燃料興起而改觀。歷經半世紀,日本全民傾國之力,誓言重現「虹之松原」白沙青松的景象。

「虹之松原」是位於日本唐津市的保安林。圖片來源: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

「虹之松原」是位於日本唐津市的保安林。圖片來源: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

虹之松原保全農田房舍 公私協力恢復傳統景觀

虹之松原名列日本三大松原之一,也是日本國定36處名勝之一,延伸長度約4.5公里,寬度約有500公尺,面積214公頃,遍植100萬棵松樹。當地是河川沖積地,適合耕種,農耕地、人民生活都是海岸林保全的對象,日方於2009年起透過公私協力維護這項景觀。

虹之松原具有防風定沙的功能,可防禦颱風侵襲,對農家及鄰近居民而言,是十分珍貴的保護。

保安林內,無論是來自松樹或木麻黃,飽含油脂的松針,均曾是周遭聚落用以當柴燒的原料、生活重要的能源燃料,不分台、日,政府部門都制定不同的取用規則。過去虹之松原周邊居民,不但參與種植松樹,當小苗遭風沙掩埋時,還會鏟沙,保護幼苗;為了避免居民爭奪飽含油脂的松針,還會制定不同社區輪流取用日期,以免因磨擦而惹爭端。

日本林野廳佐賀森林管理署豎立於虹之松原的保安林告示牌。圖片來源: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
日本林野廳佐賀森林管理署豎立於虹之松原的保安林告示牌。圖片來源: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

由於虹之松原具有重要的文化、國土保全等意涵,隸屬於農林水產省林野廳九州森林管理局的佐賀森林管理署管轄,運作模式是由九州森林管理局邀請民間團體、地方代表,與政府部門組成「虹之松原保護對策協議會」(下稱協議會),有如台灣的共管會議;管理局則透過協議會徵詢,委託給民間團體營運。現任局長藤田和歌子即屬於非營利組織「唐津環境防災推進機構KANNE」社員,2006年接受委託服務至今。

不復利用景觀改變 定格白沙青松全力以赴

乾淨的地表是黑松種子落地自然更新的關鍵。將松林下的落果、松針撿拾乾淨,維持白沙青松的景觀,逐漸銘印日本人心中,更成為海岸景觀的代表。然而,撿拾落果松針、維護松林生生不息的殷實景象,隨著1960年代石油能源當道,到松林收集枯枝落葉做能源再利用的慣例也畫下句點。

任由落果松針殘留原地,形成厚厚的腐質層,使得松樹落下的種子因照不到陽光而無法更新,卻讓野草冒出來了,闊葉樹也趁虛而入,在陽光下飛速成長;競爭不過闊葉樹的黑松黯然消退。

虹之松原的青松純林。圖片來源: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

虹之松原的青松純林。圖片來源: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

為此,協議會分析現況,定出經管目標:單一林相的白沙青松,保護它們成長所需的環境,若有阻擋松樹成長的因素就移除——恢復為松露長得出來的森林,並且是市民可以休閒的場域;自2009年開始展開清除松針、恢復白沙的工作。

關於單一林相這個目標,「虹之松原事務管理局」(下稱管理局)局長藤田和歌子解釋,海岸線的最前端有很多鹽分,其他樹種活不了;此外,松原是當地的傳統地景,也是值得維繫的百年文化景觀。因此,沿著海岸線如彩虹的那一側,維持4.5公里x0.5公里的林帶;通往聚落那一邊的闊葉林則是任其自然演替。

年千萬經費運作 居民參與體現松林多功能

虹之松原酒店內的基金勸募箱-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
虹之松原酒店內的基金勸募箱。圖片來源: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

管理局主要的任務是執行協議會制定的目標,將之落實到活動執行,讓市民充分參與虹之松原的維繫任務。管理局有兩位正式員工,以及幾位計時的兼差人員。每年由協議會提撥經費執行目標項目,2018年經費800萬日幣,現(2022年)為1000萬日幣,足以維持兩個專業人力和四位部分工時人力;所有關於虹之松原的捐款,也都進入協議會協調運用。

松林功能不只是保安,還有景觀、遊憩、療癒等多功能目的。藤田和歌子指出,管理局的工作是以百年為尺度而努力,透過白沙青松這個獨特景觀,維繫保安林的多功能目標,並且讓民眾願意走入松林,體會它的好處。

管理局每年舉辦四次不需報名,民眾即能到現場參與維護白沙面積的活動,舉凡幫松樹挖沙、撿拾枯枝、落葉和除草等,清出越多白沙越好。除此之外,還有認養制度,由個人認養約一個榻榻米大小範圍的松樹,365天都須想辦法照顧認養範圍內的松樹,一次約一小時間內整理完,讓民眾每次做完不至於過累、覺得好玩,會想再來。

白沙青松是佐賀縣唐津市重要的文化景觀。圖片來源: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

白沙青松是佐賀縣唐津市重要的文化景觀。圖片來源: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

讓附近居民參與活動是重要功課。KANNE(唐津環境防災推進機構)理事長西脇俊彦推估,周邊居民約1萬人,他觀察每天約有20多位居民進入松林遊憩,對當地不造成影響。只是附近居民不太參加活動,有興趣前來的大多是外來者。因此他們透過問卷進行調查,希望能了解吸引當地居民參與活動的元素、把居民拉進來。

協進會也明白制定規則事項,生火、烤肉是禁止的,也不允許將松原的枯枝落葉帶走。這些規範除了設置告示牌,每次活動前都會提醒與會者。西脇俊彦說,從松林收集的枯枝落葉,居民需付錢才能取得,大都作為農業堆肥使用,虹之松原尚未制定收費標準。管理局也思考收集的松針,發展為產品的可能性。

這麼美麗的松原,似乎也讓人捨不得破壞。管理局甚少看到人為棄置廢棄物,有的也是少量、遊客無意中掉落的垃圾。過去曾出現過遊民,經通報社福機關,隨即安置;也從未看過野犬,應該是乾淨天然的環境,沒有覓食的機會。

維護白沙青松企業一起來 促成人與自然連結最永續

企業基於社會責任、公司形象,會申請舉辦活動,也會參加活動。管理局對企業提出申請辦理活動,通常多會無條件接受。這些活動都是配合管理局的目標,企業也許認養某些區塊,協助清出白沙,以及除草;或透過贊助或協辦,配合管理局舉辦的活動。除此之外,企業也會捐款支持管理局購買維護環境的器材或設備。

管理局曾經舉辦「到松樹下挖松露」活動,雖然採收的數量非常少,無法換算金額,卻帶給與會者驚奇。西脇俊彥表示,林下松露雖未具經濟規模,卻讓與會者體會,將松針、松果清出來、露出足夠的白沙,松林健康之後,才有機會長出松露。這些松針、松果,民眾可買回撒在庭院抑制雜草。松樹雖會開花但不是蜜源植物,無法引入養蜂。

西脇俊彦說,除了國家補助金支援,還須營造居民參與的氛圍,吸引人群靠近,藉由活動參與維護虹之松原,這也是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中「維持人與自然環境和諧共榮」的目標。「持續人與松原的互動,就能恢復白沙青松的景色。」藤田和歌子說,虹之松原的目標,除了政府的支持,更須結合居民的力量一起來守護。

藉由撿拾松林落果、松針斗環境教育活動,維持虹之松原400年來白砂青松的文化景觀。圖片來源: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

藉由撿拾松林落果、松針斗環境教育活動,維持虹之松原400年來白砂青松的文化景觀。圖片來源: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

2022台日保安林交流講座

我們將持續刊載系列報導讓您認識更多保安林!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5月16日即將登場的「2022台日保安林交流講座」,將透過線上交流方式進行,邀請日方分享虹之松原周邊社區參與經驗、虹之松原企業認養經驗分享等二個議題。花蓮林管處借鏡日本保安林經營模式與運用志工方式,希望調整保安林長久以來嚴格限制與保護的刻板印象,邀請日本唐津環境防災推進機構虹之松園事務局局長藤田和歌子及NPO法人唐津環境防災推進機構KANNE理事長西脇俊彥等二位日方代表,與林務局及本處進行台日保安林交流講座,作為未來保安林委託經營管理的參考依據。
線上報名只到5月12日為止,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