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地也能種出水晶花 20年育成新品系 原生植物石蓯蓉背後撐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平地也能種出水晶花 20年育成新品系 原生植物石蓯蓉背後撐腰

2022年05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廖靜蕙 台南報導

在知名超市販售、開著小小的花,好像滿天星的水晶花,是台南農改場經過20年來研究發表的品系,它以台灣原生植物石蓯蓉為親本,克服必須低溫處理才能開花的缺點,此後不再專美於溫帶國家,台灣平地就能種出漂亮的水晶花。


知名超市販售的水晶花,平地也能開花的秘訣原來是親本來自石蓯蓉!攝影:廖靜蕙

原來系出溫帶 水晶花乾燥後晶瑩透亮得名

水晶花主要用途是「切花」,也就是將花剪下來當花束或插花材料;觀賞主要部位為顏色多樣、長時間不褪色的花萼;不易褪色的特色,使得水晶花成為天然的乾燥花。然而,水晶花由荷蘭在溫帶地區培育、低溫才能開花;過去仰賴由溫帶國家進口的種原,園藝產業上需花費時間處理,開出來的花又不盡人意。

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張元聰解釋,水晶花是荷蘭人從中國北方採集的中華補血草樣本培育,取其乾燥後晶瑩透亮、令人喜愛的特質命名;引入台灣後沿用至今。也因為生長於溫帶環境,在低溫的環境才能開花。

這兩年育成的水晶花台南3號等品種,即利用原產於台灣、同種的石蓯蓉種源,改良國外進口的水晶花,不須低溫也能開花,台灣平地也能種出水晶花。

水晶般花朵不再掉滿地! 寫入台灣血統 平地也能盛開

張元聰說,水晶花因為種原及育成地都在高緯度地區,低溫才會開花;這樣的特性在台灣平地即使冬季栽培,仍需先於高海拔寒冷地區育苗,例如阿里山或清境農場;或將種苗放到冷凍庫,在10℃以下的環境並冷藏一個月後種植才能開花。即使如此,開花品質仍不盡人意。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研究人員注意到台灣也有水晶花的種原之一:石蓯蓉,又名中華補血草,具有四季開花的特性。張元聰將此種原與水晶花交配,再從後代選出不用低溫且開花品質好的品種,從台南2號,到此次開紅花的台南3號,都能在台灣平地栽培、開花,是在地耐熱品種選育的成果。

石蓯蓉(Limonium sinense)又稱中華補血草、海當歸、海芙蓉,開黃花,花謝之後留下白色的花萼。台灣民間向來重視其藥草的功能,又因花小又不集中,少了觀賞的價值;此外,石蓯蓉還有一個缺點——花萼極易掉落。

「台灣原生種容易掉花是我們改良的目標。」張元聰解釋,「你不會希望插完花,桌面上掉許多花,而留下來的花越來越醜!」

荷蘭人知道這個特性,因此找了幾個不易掉花的原生種,但台灣原生的石蓯蓉需克服易掉花的現象。因此,台南1、2號雖長得漂亮,卻因掉花不受大眾喜愛。台南3號則幾乎突破易掉花的特性。


水晶花台南3號露天栽培情況。圖片來源:台南農改場

長得美也耐「拍」 眾多品系海選爭艷

3月台南新化氣溫逐漸轉熱,台南農改場戶外一小塊露天栽培場地,只見各種不同品系的水晶花、星辰花開得五彩繽紛,小小的花朵點綴在各色花萼片中,精巧可愛的花形與萼片,交織出美麗的花海。

其實,它們是今年選種剩下來的遺株。許多未發表的新秀隱含其中,能否超越眾「花」,有待研究人員試驗;而試驗的方法是動搖它、拍打它,花萼掉得少的,有機會勝出。入選的植株,就砍下來採收種子;若確認性狀穩定,就在植株旁立竿做記號,等著組織培養大量繁殖,後代就會一模一樣。

只是,3月開的花,再怎麼漂亮,都不具培育價值——因為花開得不夠早。「10月種的花,12月開花才算是好品種。」張元聰指出,雖然有些植株也能夏天開花,但色澤遠不及冬天開的花,品質不佳。


露天栽培的水晶花,要能適應南部燠熱的氣候,並且早花、耐拍才能勝出。攝影:廖靜蕙

比美更重要的事——採集各地石蓯蓉 嘉義海濱找到最適植株

台灣原生的藍雪科石蓯蓉屬有兩種,石蓯蓉及烏芙蓉(Limonium wrightii)。張元聰觀察兩者花形後,選用石蓯蓉為親本。因烏芙蓉植株外型較小、花莖短,使它未能符合做為切花的目標;石蓯蓉則花開得多,花莖較長,而成為水晶花育種改良的親本。


烏芙蓉雖與石蓯蓉同屬,因植株外型小、花莖短,未能寫入水晶花基因。圖片來源:台南農改場

台南農改場溫室中,保留好幾棵來自台灣各地的石蓯蓉,從基隆嶼到墾丁龍坑都有。「各地石蓯蓉的型態有些差異,例如,龍坑的植株葉片大,但整個花莖平趟在地上;布袋的植株長得直挺,這才是我們的目標。」張元聰說,台南3號的親本來自布袋。

為何許多花卉育種要找原生種?「原生種是很重要的種原,國外進來的品種,畢竟是習慣當地的風土條件,原生種基因中,有適應台灣環境的條件,正好改良低溫開花的基因。」

他指出,水晶花因注入原生植物石蓯蓉的血統,在天然的環境及溫度條件下,就能開花了;因為適應本地風土,整體表現都好多了。比起進口種原,須透過冰箱處理一陣子才能賣給農民,節省許多成本。

以原生植物育苗、發展商業品系,這不是第一遭,蝴蝶蘭就是最著名的例子,一葉蘭、苞舌蘭也在原生種助攻下,屢有佳績。反觀長相和水晶花很接近的星辰花,因缺乏原生植物支撐,幾年來變化不大、難以突破;水晶花有原生植物石蓯蓉當後盾,讓育種、改良有無窮的機會。


石蓯蓉在民間因藥性廣為人知,殊不知在研究人員巧手下,深具觀花價值。攝影:廖靜蕙

育種20年解決水晶花熱帶培育困境 技轉望業者推向國際

水晶花育種、改良,從2000年代開始;然而,漫長的育種工作,前10年大多是試驗、觀察,難有品系產出;經過多年試驗,2011年選出第一棵合適的單株,之後每年都選出幾棵單株,至今已累積眾多材料與經驗。每年選出優良品系後,即以年份加編號標示,若有園藝業者相中、經過試種也滿意,就正式命名發表。台南3號就是其中一個幸運上市的品系。

即使正式命名發表,能否滿足市場需要,又是一段試煉過程。張元聰說,有些需求必須走出研究室才得知,例如種苗商在意的是好不好繁殖,若無法快速大量繁殖即視為缺乏市場競爭,仍無法通過考驗。

如今,台南3號已有園藝商接受,也有農友試種各項品系,並推到知名的連鎖超市。台南農改場期待透過技術轉移給業者,推廣給花農,甚至推展到國外,讓同處熱帶、亞熱帶國家,在平地也能育出水晶花。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說明原生植物保育隱含的永續利用目標,園藝花卉育種因原生植物撐腰,而有無限可能。下次遇到色彩繽紛的國產水晶花,請記得它身上所印記的台灣原生石蓯蓉基因,以及保育原生植物所創造的契機。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