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浩劫 人工魚礁成生態殺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底浩劫 人工魚礁成生態殺手

2007年06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6月11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佛羅里達州這塊鮮少有生物蹤跡的海域,被海洋生物學稱為「死亡地帶」,30多年前,佛州政府將200萬個廢棄輪胎放入海底,作為生物的棲息地,也形成全球最大的人工魚礁,不過當初政府的美意,如今卻成了超級環保災難。

環保單位人員魯費雪:「岩石和沉澱物,所有在輪胎下的生物,全被破壞壓平移走,或是受到壓迫,全因輪胎的影響。」

被海浪強風打散的輪胎,破壞原本美麗的海岸線景觀,被沖到珊瑚礁的輪胎,嚴重破壞珊瑚生長,佛州政府派出40名海軍,和海洋生物學家合作。盡可能的將廢棄輪胎,打撈上岸,不過除了輪胎散落的範圍太大,還有惡劣的天候,讓打撈工作困難重重。美國海軍潛水人員萊恩崔維斯:「你必須要挖開,才能(把輪胎)拉起來,因為有太多沉澱物太重了。」

潛水人員平均每次,只能打撈15個到80個輪胎,進度十分緩慢。美國海防單位人員威爾努可斯:「這項有關保護珊瑚的方案,只要海洋生物學家認為,我們做的是正確的,我們會繼續,從清理出珊瑚礁裡的輪胎。」

估計清理完畢,還要花上2到3年時間 而這些輪胎,也將再回收當燃料,充分利用,只是當初的生態美意,卻成海洋生物的大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