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小馬可仕篤定當選 支持核電和採礦 環團憂重返「黑暗時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菲律賓小馬可仕篤定當選 支持核電和採礦 環團憂重返「黑暗時期」

2022年05月19日
整理:黃鈺婷(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菲律賓前獨裁者之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11日宣布贏得總統大選,得票率超過58%。同時,菲律賓也是世界上最受氣候變遷影響的國家之一,環保團體期待,新總統應該是「關注氣候議題的總統」,但自小馬可仕競選至今,卻幾乎沒有提出有力的氣候與環境政策,甚至表態支持重啟老舊核電廠,積極開採礦產資源。

學者表示,不論哪位候選人當選,都將決定菲律賓未來的氣候政策方向,以及因應災害的方式。菲國環團則悲觀預測,小馬可仕當上總統將是菲律賓「重返黑暗時期」的徵兆。

菲律賓前獨裁者之子小馬可仕11日宣布贏得總統大選。圖片來源:擷取自Bongbong Marcos Twitter

菲律賓前獨裁者之子小馬可仕11日宣布贏得總統大選。圖片來源:擷取自Bongbong Marcos Twitter

氣候脆弱度排名第三 菲國天災強度屢破紀錄

由7107座島嶼組成的菲律賓,擁有豐富生物多樣性與礦藏資源,但同時是全世界最易受天氣災害衝擊的國家之一,洪災、乾旱、颱風、土石流、地震等天災頻繁。根據匯豐銀行(HSBC)2019年發布的氣候脆弱度報告,菲律賓在67個國家中名列第三。

去(2021)年12月,超級颱風雷伊(Rai)重創菲律賓,造成400多人死亡,災情慘重;四個月後,梅姬颱風(Megi)又挾大雨侵襲菲律賓,造成嚴重土石流、掩埋數個村落。

光是這兩場接連發生的颱風,就造成600多人死亡,農業與基礎設施損失超過500億披索(約新台幣283億元)。

菲律賓是全世界最易受天氣災害衝擊的國家之一。圖片來源:DFID - UK 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Flickr(CC BY 2.0)

菲律賓是全世界最易受天氣災害衝擊的國家之一。圖片來源:DFID - UK 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Flickr(CC BY 2.0)

綠色和平菲律賓分會於選前指出,包含新任總統任期在內的下個十年,將是菲律賓能否以具體行動避免遭受氣候變遷劇烈打擊的關鍵時期。

綠色和平的倡議專員班諾沙洛林(Virginia Benosa-Llorin)就認為,下一屆行政團隊應該停止化石天然氣計畫的擴張、停止核能發電開發計畫,並確保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五成。

未來氣候領袖? 環境NGO憂「黑暗時期再現」

菲律賓前獨裁者之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11日宣布贏得總統大選,得票率超過58%,比主要競爭對手、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多出2倍以上。

即將在6月30日舉行總統就職典禮的小馬可仕,是菲律賓未來氣候政策的領導者。但《菲律賓星報》報導,NGO卡里卡珊人民環境聯盟(Kalikasan People’s Network for the Environment)的國家協調員多爾切(Leon Dulce)認為,馬可仕的兒子當上總統,將是菲律賓「重返黑暗時期」的預兆。

「不論是在氣候行動、環境保護還是其他領域,小馬可仕根本就沒有提出什麼政策,」多爾切說。

在接受《CNN菲律賓台》(CNN Philippines)專訪時,目前任教於澳洲坎培拉大學的社會學家古瑞多(Nicole Curato)表示,不論哪位候選人當選,都將決定菲律賓未來的氣候政策方向,以及因應災害的方式,「新總統將決定哪些菲律賓人能夠存活下來。」

僅提出「一起面對」的氣候政策 小馬可仕要重啟核電廠

根據菲律賓獨立媒體《Rappler》的政見整理,在應對氣候變遷的政策上,小馬可仕曾說,菲律賓必須以集體行動對抗氣候變遷,但未說明任何細節。

「我們正處在緊急狀態之下,但大部分的總統候選人卻不怎麼關心氣候議題,」菲律賓氣候行動青年倡議聯盟(Youth Advocates for Climate Action Philippines,簡稱YACAP)的國家協調員邦尼法西歐(Jon Bonifacio)說。

在能源政策方面,小馬可仕表示將支持開發水力、地熱、太陽能和風能等再生能源,並將在國家電網中納入核能發電。

他也支持重啟巴丹核電廠(Bataan Nuclear Power Plant)——這座電廠在他的父親馬可仕任內規劃,並於1984年建成,但隨著馬可仕流亡海外及車諾比核災的發生,就因貪污與安全考量封存至今。菲律賓環保人士認為,昂貴又危險的核能是「錯誤的氣候解方」。

小馬可仕支持重啟1980年代封存至今的巴丹核電廠。圖片來源:Jiru27/維基百科(CC BY-SA 3.0)

小馬可仕支持重啟1980年代封存至今的巴丹核電廠。圖片來源:Jiru27/維基百科(CC BY-SA 3.0)

今年2月底,杜特蒂就曾簽署行政命令,同意重啟巴丹核電廠,以彌補燃煤電廠退役後的空缺。當時環團曾批評,杜特蒂是要將這個爛攤子留給下一任總統,並置菲律賓人民於核災風險之下。

支持「永續」採礦 尤要開採鎳礦、鋰礦

菲律賓國土面積(約3,000萬公頃)中,超過1/3都被認定「礦藏豐富」,且根據礦業局的資料,菲國目前的礦產開採量只有不到5%。由於採礦活動的環境代價高昂,過去曾有環境部長大力打擊礦業,並獲當地環團支持;但杜特蒂在去年4月與今年1月,以疫後復甦為由,取消實施長達九年的新礦禁令,並解除露天開採禁令。

不同於對手羅貝多(Leni Robredo)將撤銷杜特蒂行政命令、規劃禁止採礦區,並聆聽礦下居民心聲的政見,即將就任的小馬可仕在選前則說,他將支持「永續」採礦,並將利用鎳礦與鋰礦等在地資源。

作者

黃鈺婷

大學主修外文與社會學,研究所念環境教育。期許自己做好環境資訊的轉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