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聽見老樹的痛? 世界十大危險職業——修樹師爬上幾十公尺高空,治療台東百年茄苳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誰能聽見老樹的痛? 世界十大危險職業——修樹師爬上幾十公尺高空,治療台東百年茄苳樹

2022年05月19日
轉載自CSR@天下;文:林耿弘
台東縣延平鄉永康村的半山腰上有一棵百年茄苳樹,是台東縣政府列管的珍貴樹木之一,直徑粗估有10公尺,從地面目測樹高約25公尺。據估計,老茄苳約有數百年的歷史,村內耆老說,5、60年前土石流若不是這棵老茄苳幫部落擋下,永康部落可能就有滅村了。老茄苳對村落而言是護村神木,更是精神支柱。百年老茄苳生病了,怎麼辦?
修樹師的工作屬高危險性質。  Unsplash
修樹師的工作屬高危險性質。圖片來源:Unsplash

護村神木百年老茄苳近年來被寄生植物纏繞、部分枝幹遭山蟻蛀食,老神木生病了,延平鄉公所擔憂老神木的健康,特別找尋並委託專業的樹醫生團隊協助治療,希望百年老茄苳早日恢復健康。

此次到延平幫百年老茄苳治療的,是一群從喜愛攀樹進而到愛樹的「樹醫生團隊」。由攀樹教練劉旭峰帶領的成員每個都是攀樹高手,另一位教練李潛龍還是台東大學體育系的老師,他和劉旭峰跟同一位老師學習攀樹,彼此是師兄弟。

因為喜愛攀樹,他們發現很多樹的問題,進而想解決這些問題。

修樹師劉旭峰團隊是一群攀樹同好所組成。圖片來源/劉旭峰提供
修樹師劉旭峰團隊是一群攀樹同好所組成。圖片來源:劉旭峰提供

無聲的樹,樹醫生看見也聽見老樹的痛

劉旭峰表示,一開始他們就只是一群喜歡攀樹的同好,爬了很多的樹後發現,許多樹並不健康,尤其是公園的樹常常遭到不當修剪。他們很想幫這些樹做點甚麼,團隊開始學習友善待樹的相關知識和技術,希望有機會讓樹木可以更健康些。

遭山蟻蛀蝕的茄苳殘枝。圖片來源/林耿弘攝
遭山蟻蛀蝕的茄苳殘枝。圖片來源:林耿弘攝

劉旭峰指出,樹跟動物或人類不同,它們生病了或是被傷害了都是無聲承受,很多時候也沒有人發現。他說,或許我們長期和它們相處,也爬上大家比較看不到的地方,看到更多,所以體會更多。

一聽說有機會可以攀爬百年神木,還可以幫老神木治病,「這機會實在難得,劉旭峰師兄打電話給我,二話不說,就立馬答應過來幫忙了,」李潛龍興奮的說著。

修樹師是世界十大危險職業之一

李潛龍說,攀爬百年老樹、醫治老樹的經驗難得,這次的經驗可應用在教學上,培養學生具有攀樹的專業,將來可應用在體驗教育或樹木工作。他表示,也想把這次的經驗轉化成教材,傳遞正確、友善的樹木修剪知識。

劉旭峰指出,此次主要任務是幫永康村的百年老茄苳清理寄生其上的雀榕和修剪蛀枝,這棵老茄苳實在很高,團隊大約半天的時間都吊掛在樹上高空作業。他說,地面上還有一個重要的夥伴-老斌,協助在空中的夥伴們安全確保,也協助工具吊掛。

護村神木百年老茄苳生病了,專業修樹師團隊前來治療(左圖)。高空作業修樹師是世界十大危險工作之一(右圖)。圖片來源/林耿弘攝、李潛龍提供
護村神木百年老茄苳生病了,專業修樹師團隊前來治療(左圖)。高空作業修樹師是世界十大危險工作之一(右圖)。圖片來源:林耿弘攝、李潛龍提供

修樹師,是全世界十大危險職業之一,除了不怕高,還要熟悉如何打繩結,任何一個步驟都馬虎不得。但即便修樹有高風險,「但有些事總是要有人去做,這不只是挑戰、更是種使命,」劉旭峰驕傲地說。

不只守護老神木,更守護部落文化與歷史

延平鄉公所秘書閻志瑋表示,感謝劉旭峰帶領的修樹師團隊協助治療永康村的百年茄苳樹,這棵百年茄苳樹對部落有相當重要的文化歷史意義,希望經過樹醫生的治療後,護村神木可以再屹立守護部落百年、千年。他說,這次的治療不只是守護老神木,更守護了部落文化的歷史價值。

踏上百年神木,看到不一樣的風景。圖片來源/李潛龍提供
踏上百年神木,看到不一樣的風景。圖片來源:李潛龍提供

閻志瑋更說,歡迎喜歡老樹、喜歡大自然的朋友到台東延平永康村進行部落深度旅遊,實際來永康部落祭祀廣場,感受布農族與大自然、老樹相處的故事。

※ 本文轉載自CSR@天下〈誰能聽見老樹的痛?世界十大危險職業-修樹師爬上幾十公尺高空,治療台東百年茄苳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