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溪整治暫停工 屏東內文溪是稀有「黃尾弓蜓」棲地 水保局將會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野溪整治暫停工 屏東內文溪是稀有「黃尾弓蜓」棲地 水保局將會勘

2022年05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庭莉報導

[5/24 17:00 更新:水保局回應]

屏東縣獅子鄉內文溪,是稀有的蜻蜓目成員「黃尾弓蜓」唯一族群數量穩定的棲息地。但台灣蜻蜓學會發現,當地正在進行野溪整治工程,部分河段河道挖深,「被挖的地方,剛好是我們已知黃尾弓蜓最穩定的棲息地。」目前水保局台南分局下令暫時停工,預計下週一(30日)舉行會勘,協調相關補救措施,將傷害減到最輕。

內文溪河道旁植被遭到破壞。圖片來源:台灣蜻蜓學會提供

內文溪整治工程 破壞「黃尾弓蜓」主要棲息地

台灣蜻蜓學會日前在臉書緊急發文表示,野溪整治工程進行到中途,從現場照片可以看出,內文溪部分河段河道本體挖深、河岸周圍植被移除且覆土,水質及底質恐怕已遭到破壞,希望工程單位暫時停工。

「被挖的地方,剛好是我們已知黃尾弓蜓最穩定的棲息地,這是蠻嚴重的事情。」台灣蜻蜓學會成員李宜龍昨(23)受訪說明,台灣稀有的「黃尾弓蜓」(Macromidia ishidai)目前台灣只有在台東縣達仁鄉及屏東縣獅子鄉發現,屏東縣獅子鄉內文溪更是唯一族群數量穩定的棲息地。

李宜龍說,會再跟水保局、在地居民溝通,「我們最希望的是恢復棲地原有的模樣,但因為是在地居民訴求得到的工程,會再思考工程目標。」

水保局台南分局今(24日)則澄清,工程仍在整地階段,並未挖深河道。水保局強調,內文溪整治前後的對比圖,並非水保局工程所致。

台灣蜻蜓學會表示,內文溪整治前後對比河道落差大。水保局台南分局承辦則澄清,此工程尚在整地階段,下圖並非整治結果。圖片來源:台灣蜻蜓學會提供

台灣蜻蜓學會表示,內文溪整治前後對比河道落差大;水保局台南分局則澄清,工程尚在整地階段,下圖並非水保局工程所致。圖片來源:台灣蜻蜓學會提供

生態檢核資料庫沒有黃尾弓蜓 水保局:會再納入資料庫中

由水保局台南分局主辦的「內文一號橋下游野溪整治工程」,主要因內文溪橋樑既有護岸基礎已經掏空、河道轉彎處河床逐年刷深,在地居民擔心豪大雨來臨時,護岸崩塌、橋樑損壞,或河水氾濫影響附近農田。工程預算來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今年3月10日開工、原定10月完工。

水保局台南分局21日表示已暫時停工。副分局長祝瑞敏今受訪表示,25日於恆春鎮公所的港口溪生態流域座談會,將一併討論內文溪工程,台灣蜻蜓學會也受邀參加;5月30日暫定召開會勘,除台灣蜻蜓學會,也邀請獅子鄉公所、陳情人、生態學者一同協調補救措施,將傷害減到最輕。

中央的新建公共工程,依法需做生態檢核。而為了避免踩雷,水保局2018年起建置「集水區友善環境生態資料庫」,區分出一級跟二級生態檢核區。工程進行前,承辦人員會將工程座標輸入生態資料庫中,系統會依據搜尋到的物種、棲地、生態環境是否為敏感區位等,自動進行生態檢核分級。

「資料庫一定是慢慢累積,才會越來越完整,」祝瑞敏坦言,因生態資料庫中資訊不足,不清楚有黃尾弓蜓存在,所以當初沒有邀請蜻蜓專家來參與,「如果生態學者或環境團體有提供更詳細的資訊,會再納入資料庫中。」

黃尾弓蜓。圖片來源:李佳翰攝;台灣蜻蜓學會提供

保育類名錄也缺漏 李宜龍:多年未修訂、應重新盤點現況

李宜龍提到,黃尾弓蜓是台灣蜻蜓中少數稀有物種,但僅被列為一般類,自2010年學會內部就有持續記錄蜻蜓分布,發現黃尾弓蜓每年觀察到的數量,比保育類的「無霸勾蜓」更少;且黃尾弓蜓僅於日本與台灣分布,在日本已被列為保育類,棲息環境也劃入保護區中。

「不是一定要列為保育類才行,但確實是一種保育方式。」李宜龍表示,目前保育類名錄已多年未修訂,且蜻蜓只有無霸勾蜓,希望未來能和林務局討論保育類名錄的修訂,提高應被保護物種的關注度、讓開發工程更謹慎。

另外,李宜龍也說,林務局早年曾要過需要關注的蜻蜓物種資料,卻仍發生意外,不禁質疑林務局缺乏保育蜻蜓的實質作為。

除了溪流整治、缺乏生態調查,李宜龍指出,台灣蜻蜓也因氣候變遷、農藥使用、外來種入侵等面臨棲地消失的生存挑戰。他向保育單位呼籲,儘快重新盤點物種現況、確保蜻蜓的保育工作。

作者

劉庭莉

期待能帶給世界一點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