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之星】怎麼只裂半邊? 不對稱的多功能藥用植物:半邊羽裂鳳尾蕨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自然谷之星】怎麼只裂半邊? 不對稱的多功能藥用植物:半邊羽裂鳳尾蕨

2022年05月27日
文:楊家豪

蕨類,一個古老的植物族群,在種子尚未出現之前,透過孢子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繁衍後代,大概是當時候的「高科技」吧。遠在四億年前,裸蕨植物開始出現,慢慢演化出不同的分支,相對於苔蘚類的植物,它多了維管束這個構造,能幫助它長得更高大,也因此在更具有繁衍優勢的種子植物出現前,它佔據了樹冠至地面的多數空間。

雖然它曾經在石炭紀時稱霸地球,從現今地底儲存的煤炭數量不難窺見當時候蕨類的繁茂,甚至有文章指出當時候的蕨類植物,可以長至45公尺高,相當於15層樓的高度呢!不過隨著種子植物出現與發展,蕨類退居森林的底層,除了桫欏科的蕨類仍較高大外,多數都已成了你我根本不會在意的「雜草」,其中也包含了今天文章的主角:半邊羽裂鳳尾蕨。


蕨類長在路邊或石縫中,即便特意要找尋還是經常錯過呢! 攝影:楊家豪

半邊羽裂鳳尾蕨,又名半邊旗,是一種廣泛分布於台灣各地低海拔的林下、溪邊等陰濕空間的蕨類。從名字可以很輕易地想見它的外觀,葉子上雖然有羽裂,但只有半邊,嗯⋯⋯也就是說它不但長得不整齊,而且還不對稱!不過卻也因此讓它在野外的辨識度大幅地增加。

半邊羽裂鳳尾蕨葉片的形狀還真像一對對打開的翅膀。 (攝影:何京翰)
半邊羽裂鳳尾蕨葉片的形狀還真像一對對打開的翅膀。 攝影:何京翰

原以為葉子長成這種形狀的蕨類大概就只有半邊羽裂鳳尾蕨了,沒想到卻在準備撰寫文章查找資料的過程中,意外發現另一種長相相近的蕨類:天草鳳尾蕨。根據《蕨類圖鑑》中提供的特徵描述,簡單整理出以下幾個辨識的重點:

  1. 半邊羽裂鳳尾蕨的頂羽片為三角形;天草鳳尾蕨則呈現寬披針形。
  2. 半邊羽裂鳳尾蕨的葉脈不與葉緣相連;天草鳳尾蕨則有延伸至葉緣。

當然也有其他高手能從裂片形狀、上下羽片的情形等進行辨識,但作為一個不曾系統化學習植物辨識的我來說,上述兩個特點是我認為比較明顯的差異。

荔枝椿象

半邊羽裂鳳尾蕨的葉形與天草鳳尾蕨有較明顯的差異,頂羽片相對較尖。圖片來源:認識植物(CC BY-NC-ND 2.5 TW

其實剛開始會在自然谷注意到它,真的是單純因為認識的植物不多,半邊羽裂鳳尾蕨是個好記有特色的蕨類,沒想到它不僅分布廣泛而且因為其形態的特殊,許多人將它做為觀賞植物種植,以植株的照顧來說,它喜好半遮蔭環境,可以透過孢子繁殖,亦可以利用分株法進行移植,基本上屬於相對容易照顧的種類。

荔枝椿象
一欉半邊羽裂鳳尾蕨,如果擺在盆栽中一定很漂亮。 攝影:楊家豪

半邊羽裂鳳尾蕨甚至可以藥用,根據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的藥用植物圖像數據庫,它在中醫裡一般稱為半邊旗或半邊草,整株植物皆可入藥,主要作用包含清熱利濕、涼血止血、解毒消腫。《台灣藥用植物圖鑑》中也有提到它是消腫、止血、跌打傷的重要藥材,有時候也作為青草茶中的其中一類草藥,是可以內服加外敷的多功能藥用植物呢!

台灣做為全世界蕨類密度最高的地區,擁有高達600餘種的蕨類,其中有60多種是特有種,豐富的蕨類資源還曾經鬧過一個笑話:曾經有段時間台灣大量外銷在《華盛頓國際公約保護物種名錄》中屬於保育類的筆筒樹,導致許多外國保育組織前來關切,並驚嘆於台灣山林中成群的筆筒樹數量。大家之後不妨多多留意林下的「雜草」,也許三五好友事後稍加搜尋,背後的故事會是你我意想不到的精彩。

讓蕨類告訴你濕度

植物往往有其特定的生活型(life-form),是長期演化下對特定環境適應而形成,像是有些植物耐濕、有些則耐旱;有些需要光照、有些則喜陰涼⋯⋯也許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經常不經意地運用這樣的概念。就像我們不會跑到山谷找陽性植物,也不太會跑到乾巴巴的惡地找尋蕨類,而生活型也是學者研究時的好幫手,可以通過測量環境的數值,推估植物的分布、或是族群間的競爭消長,亦可以透過對植物的觀察,反映當地的環境特性。

蕨類商數(Pteridophyte-Quotient,Ptph-Q)就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例子,它是由植物地理學家Raunkiaer在1934年時所提出,透過換算蕨類植物與種子植物間種類的比例,就可以大致得到一個區域的溫濕程度,數值愈大則表示環境愈濕熱,像台灣許多研究都有使用蕨類商數來描述環境的潮濕,數值多落在3.5~5之間,可見許多山區的濕度都非常的高。

以下附上公式,不妨在您下次走進森林時,算一算森林的溫濕程度呦!
蕨類商數 = (蕨類物種數 × 25) ÷ 種子植物物種數


 


攝影:楊家豪

中文名:半邊羽裂鳳尾蕨

別名:半邊旗、單邊旗、半邊蕨、粗蕨草、金釵鳳尾蕨、甘草鳳尾蕨、大甘草蕨

科名:鳳尾蕨科

學名:Pteris semipinnata L.

分佈:

日本、琉球、中國東南部、台灣、馬來半島、菲律賓及婆羅洲。

生態:全台低海拔地區,常見於林下、林緣或山壁、溪溝旁。

特徵:

  1. 根莖短直,莖上有鱗片。
  2. 葉柄長約20~30公分。
  3. 葉片長20~50公分,(半)二回羽狀深裂,頂羽片呈三角形。
  4. 葉脈游離,小脈末端不與葉緣相連。
  5. 假孢膜呈線形,位於裂片緣側。

※本文由自然谷團隊提供,原刊載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官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