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甜美女星加持品牌服飾 讓永續成為時尚日常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日本甜美女星加持品牌服飾 讓永續成為時尚日常

2022年06月07日
共同企劃: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文:宋瑞文(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1999年之後,日本服飾供給大幅超過需求,有大半服飾都賣不出去,大量廢棄衣物的問題也相當可觀。有鑑於此,日本環境省開始推廣「永續時尚」,要從服飾生產、消費與廢棄等整體產品生命週期,減少服飾產業對於環境的衝擊。
日本環境省開始推廣「永續時尚」。圖片來源:擷取自日本環境省

日本環境省開始推廣「永續時尚」。圖片來源:擷取自日本環境省

日本服飾市場概況:半數成衣賣不出去、每人一年大約丟棄12件衣服

滿街林立的服飾店,隨著換季或新的企劃而更新架上的衣服,衍生大量廢棄衣物問題。據日本環境省調查,每個日本人平均每年會購入18件衣服、丟棄12件,其中一次也沒穿過的衣服則多達25件。

1990年直至近年,日本國內服裝的供給量(外衣、內衣、嬰幼兒衣物等),大致呈現上升的趨勢——從1990年不到20億件,至2019年已增加到35億件左右;平均單價則從1990年的6848日圓(約新台幣1600元),下滑到2019年的3202日圓(約新台幣740元)。

服飾市場規模則從1990年代的14.7兆日圓(約新台幣3.4兆元),下滑到2019年的10.4兆日圓(約新台幣2.4兆元)。

由於供給增加、單價下跌、市場需求的疲弱不振,市場規模也沒有增加。根據流行產業顧問小島健輔的分析,1999年之後,日本服飾供過於求,大量廢棄衣物的問題相當可觀。

每個日本人平均每年會購入18件衣服,丟棄12件,其中一次也沒穿過的衣服則多達25件。圖片來源:擷取自日本環境省

每個日本人平均每年會購入18件衣服,丟棄12件,其中一次也沒穿過的衣服則多達25件。圖片來源:擷取自日本環境省

日本環境省指出,製造一件衣服排放25.5公斤的二氧化碳,耗水量約2300公升,相當於製造255個寶特瓶的碳排量、11個浴缸的水——然而,這還只是生產製造階段的碳排而已。

若從原物料採購到製造的階段來看,日本服飾產業的碳排約達9萬公噸,耗水約83億立方公尺(排除天然纖維在種植階段的耗水與化肥,以及化學纖維原料在工廠處理時的碳排),製衣剩餘材料碳排達4萬5000噸,已趨近於製造1.8億件衣物所排放的二氧化碳。

緩解服飾業造成的環境負擔 日本環境省推動永續時尚

有鑑於快時尚衍生大量廢棄衣物的問題,日本環境省開始推廣所謂的「永續時尚」(Sustainable Fashion)。顧名思義,即是從服飾的生產開始、到消費者的使用與廢棄的整體產品生命週期,將環境負荷納入考量。

以日本樂天市場2020年度商店永續獎得主「Re:EDIT」為例,該店的永續做法主要包括:

  1. 採用有機棉,利用剩餘材料、再生纖維、再生牛仔布等環境友善材料,製造衣服;
  2. 使用植物染料、並考慮染料對環境的影響;
  3. 以國內工廠生產取代海外製造,免除空運或海運需求,減少產品碳足跡;
  4. 考慮大量廢棄衣物造成的環境破壞,改採取預購的方式,在消費者下單之後,再按照訂單量製造。
  5. 確保服飾的外包裝在燃燒時不會產生有毒氣體。且產品包裝紙或附帶的廣告印刷品,選用「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FSC)認證的紙材
  6. 要求製造工廠注重勞動權益,通過「國際社會責任認證」(Worldwide Responsible Accredited Production, WRAP)——透過12項原則,認證工廠遵守所在國家的法律,保障其員工權益、確保企業營運符合環境管理要求,並確實履行生產者責任。
國際組織WRAP關注工廠是否符合所在地之環境、法令與勞工工作條件。圖片來源:Ben Corman/Flickr(CC BY-SA 2.0)

國際組織WRAP關注工廠是否符合所在地之環境、法令與勞工工作條件。圖片來源:Ben Corman/Flickr(CC BY-SA 2.0)

不只永續 更要時尚 

「永續時尚」除了永續,在時尚方面也不偏廢。「Re:EDIT」表示,穿得高興、舒服,享受時尚的感覺,並讓消費者對自己感到有自信,是品牌的初衷,因此希望消費者是因為穿得開心,才選擇永續的時尚品牌,而非為了永續而勉強自己。

在2021年日本最大規模服裝秀「Tokyo Girl’s Collection」伸展台上,名演員池田依來沙、飯豐萬理江等,穿著永續時尚品牌的衣服上台,並在會後表示:「有機棉跟再生纖維的衣服不貴,穿起來又很輕快。」將永續帶入主流市場。

日本女演員飯豐萬理江穿著Re:EDIT由寶特瓶製作的再生纖維服飾。圖片來源:擷取自日本環境省

日本女演員飯豐萬理江穿著Re:EDIT由寶特瓶製作的再生纖維服飾。圖片來源:擷取自日本環境省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日本甜美女星加持品牌服飾 讓永續成為時尚日常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