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窒息的橘色天空 伊拉克沙漠化嚴重 上千人因沙塵暴送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令人窒息的橘色天空 伊拉克沙漠化嚴重 上千人因沙塵暴送醫

2022年05月3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獨立報》報導,伊拉克和其他中東國家沙塵暴日漸頻繁,沙漠化的影響也越來越受關注。

從今年3月以來,不過短短兩個月的時間,伊拉克已發生十次沙塵暴。23日的沙塵暴導致數百人因呼吸系統問題住院,當局特別呼籲工作者待在家裡不要出門。在此之前的兩次沙塵暴,甚至造成一人死亡、約一萬人因呼吸困難送醫。

從今年3月以來,不過短短兩個月的時間,伊拉克已發生十次沙塵暴。此為示意圖。圖片來源:Keith.Fulton/Flickr(CC BY-NC-ND 2.0)

從今年3月以來,不過短短兩個月的時間,伊拉克已發生十次沙塵暴。此為示意圖。圖片來源:Keith.Fulton/Flickr(CC BY-NC-ND 2.0)

沙漠化、低雨量破紀錄 沙塵暴嚴重威脅伊拉克

23日,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等鄰近伊拉克的國家,天空都因沙塵暴而變成橘色。科威特國際機場本月第二次因沙塵暴停飛。

然而,相較於這些國家,巴格達卡迪西亞大學(University of Al-Qadisiyah)的地質考古學家喬瑟里(Jaafar Jotheri)表示,沙塵暴對伊拉克的威脅更大。

喬瑟里說,由於伊拉克的沙漠化嚴重,加上破紀錄的低雨量,沙塵暴特別強烈。聯合國已經將伊拉克列為最容易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五個國家之一。

「這是一個區域性的問題,但每個國家的弱點和脆弱程度都不一樣,」他說,由於17年來的水資源管理不善和都市化,伊拉克失去了超過2/3的植被覆蓋,伊拉克人也因此對沙塵暴問題比鄰國更有感。

問題惡化 伊拉克官方預估:未來每年300多次沙塵暴

伊拉克環境部警告,有鑑於問題日益惡化,到了2050年,每年可能會出現300多次沙塵暴。

今年稍早,伊拉克環境部高級官員法亞德(Issa Al-Fayad)表示,沙塵暴次數增加是因為該國水資源日益減少。他也補充,伊拉克多達70%的農田面臨沙漠化的風險。

「受氣候變遷影響,缺水問題導致伊拉克綠地面積持續減少⋯⋯資金的延遲到位也拖延了伊拉克建立綠化帶的進度。」

去年11月世界銀行發布一份報告警告,伊拉克20%的供水下降可能會使該國GDP下降多達4%。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