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首個地方公投「基隆護海公投」今開跑 拒四接填海造地毀珊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首個地方公投「基隆護海公投」今開跑 拒四接填海造地毀珊瑚

2022年06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台電規劃將基隆協和電廠燃油機組,改建為天然氣機組,並「填海造地」18公頃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目前在二階環評中。因鄰近重要珊瑚礁生態,基隆市政府屢遭質疑未把關,今(1日)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發起基隆市第一個地方公投「基隆護海公投」,要求基隆市政府明確拒絕填海造地,守護基隆的海洋生態、觀光及漁業資源。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今(1)在基隆市政府前宣示基隆市第一個公民投票案「基隆護海公投」開跑。圖片來源: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提供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今(1)在基隆市政府前宣示基隆市第一個公民投票案「基隆護海公投」開跑。圖片來源: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提供

基隆協和電廠燃油改燃氣 填海造陸恐「活埋」7.4萬株珊瑚

位於基隆市外木山的協和電廠,燃油機組即將在2024年陸續屆齡除役,為滿足北部用電需求,台電規劃改建為兩部共260萬瓩的燃氣機組。同時,在鄰近的基隆港東防波堤以西、至外木山漁港間海岸,「填海造地」18.6公頃,興建我國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四接)。目前二階環評仍在進行中。

協和電廠所在的外木山周遭海域,屬於台灣「高緯度非礁型珊瑚群聚」的代表,為基隆海域帶來完整的食物鏈與生物多樣性,公投提案方擔憂,四接填海造地恐將活埋7萬4000多株珊瑚、摧殘無數海洋生物。

此外,填海造地位於「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涉及海洋生態保育、觀光發展、漁業管理、都市計畫等地方自治事項,過去基隆市政府曾回函台電,表示「原則同意」開發事項,遭質疑沒有為海洋生態與環境把關,更使觀光及漁業面臨威脅,引來民間不滿、認為市府卸責。

基隆市首次地方公投 拒填海造地蓋四接

去年底「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包圍基隆市府、要求市長林右昌表態救珊瑚,今天發起基隆市第一個地方公投「基隆護海公投」,要求基隆市政府明確拒絕該開發案「填海造地」,守護基隆的海洋生態、觀光及漁業資源。

公投領銜人王醒之指出,每場環評都有基隆市民到場表達疑慮,議會更出現首次大規模跨黨派連署並過半決議,要求基隆市政府應代表拒絕四接。期間參與網路連署的市民甚至已超過萬人,「但市府始終將責任外推給中央」,才決定發起公投,保護外木山海岸與基隆海洋。

基隆市議員提案連署反對填海造地,也是議會首次大規模跨黨派連署並過半決議。圖片來源: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提供

生態調查不足 海生所學生:恐造成外木山生態失衡

過去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就因對於藻礁生態系的相關研究不夠充分,卻仍進行開發而遭受批評,在此次四接案中,也有民眾認為關於生態調查的資訊公開不夠完整。

青年挺藻礁、海洋大學海洋生物所研究生蔡都樣表示,目前仍未充分了解開發範圍的海域生態及漁業資源,貿然填海可能造成外木山生態失衡。他呼籲,台電應公開相關調查數據,在尚未得知數據前,基隆市政府應拒絕填海造地。

另外,在距協和電廠約2公里處有一座新發現的新瀨海底火山,民間團體認為,台電必須先花6至12個月進行地質調查,評估北海岸地熱潛能,考量用地熱發電替代天然氣的可能性。

野薑花公民協會常務理事陳雪梨指出,經海大團隊初步調查顯示,新瀨海底火山的地下熱源蘊藏量與大屯山不相上下,發電總量可達到GW級,足以替代必須填海造陸的協和天然氣發電廠。

基隆市政府並未表態反對設置四接引發外界不滿,民間發起首次地方公投。圖片來源: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提供

基隆市政府並未表態反對設置四接引發外界不滿,民間發起首次地方公投。圖片來源: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提供

公投通過門檻 律師:連署目標一階1800份、二階18000份

由於預計填海造地處,位於「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基隆市政府依《漁業法》第45條具有管理權責,而台電曾函請基隆市政府同意在此填海造地,2020年9月24日基隆市政府回函表示「原則同意」。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由此可知「拒絕填海造地」是地方自治事項,可成為基隆市民的地方性公投提案。他說,基隆市政府若拒絕填海造地,就有機會使台電積極提出替代方案,例如:以海管自其他接收站輸氣、轉型成再生能源電廠或其他不造地的接收站規劃。

至於此次公投的提案及連署門檻,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指出,以最近一次基隆市長選舉人數30萬9428人為計算基準,一階提案需要1238份,二階連署需要12378份。若加上安全份數則一階目標為1800份、二階18000份以上。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發起基隆市第一個地方公投「基隆護海公投」。圖片來源: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提供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發起基隆市第一個地方公投「基隆護海公投」。圖片來源: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提供

台電指四接可彌補470萬瓩供電缺口 無規劃地質調查 

台電強調,未來協和電廠的兩部燃氣機組,可供北部工商發展電力需求,也避免北北基用電過度仰賴外援。

台電說明,基隆、南港、汐止及其他北北基重要商業區為北部用電重鎮,預估今年尖峰負載將超過580萬瓩,至2025年更將超過600萬瓩。若協和與核二機組陸續除役,2025年僅剩和平電廠的130萬瓩,恐將出現高達470萬瓩的供電缺口。

至於改善空氣品質及減少碳排,台電則指出,「以氣換油」在空污總量排放上可減少逾九成,在溫室氣體減排上也可減少超過五成。針對生態議題,一定秉持迴避、縮小、減輕及補償的生態保育策略。

不過,台電專業總工程師吳進忠也向《環境資訊中心》表示,必須先有資料證實此區確實有地熱發電的潛能,才能進行評估,台電從未在該區域進行地熱相關的地質調查,目前也沒有這方面規劃。

基隆市地方公投「基隆護海公投」
公投領銜人:王醒之
公投主文:您是否同意基隆市政府應拒絕協和電廠(含其附屬設施第四天然氣接收站)於基隆市的海岸及海域填海造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