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片林都有一個名字 林務局做媒打造全民保安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每片林都有一個名字 林務局做媒打造全民保安林

【台日海岸林交流6-6】

2022年06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廖靜蕙報導
編按:「台日海岸林交流專題」系列文章由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委託,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企劃而成,期待透過不同角度切入台灣各地居民與海岸保安林的故事,傳達人與自然之間重要的共生關係,亦呼應國際生物多樣性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保護和可持續利用生物多樣性」的核心倡議。

家鄉的保安林,也可以為它取名字。農委會林務局為了加強居民與保安林的連結,這幾年不斷鼓勵民眾為周邊的保安林取名字。從命名活動過程,也讓居民有機會重新回憶保安林的歷史與地方脈絡,同時亦隱含居民賦予的期待與當代意義;到目前為止,全台已經有24座保安林擁有專屬的名字了!

2447號防風保安林名為「八瑤灣保安林」。圖片來源:屏東林管處提供

2447號防風保安林名為「八瑤灣保安林」。圖片來源:屏東林管處提供

為家旁邊的保安林命名 從此產生連結

台灣的保安林自日治時期編入至今已逾百年之久,為了方便管理,以流水號編碼,卻因缺乏與土地的脈絡,而顯得冰冷。為使保安林更貼近日常生活,增加保安林的能見度,各林管處鼓勵居民為身邊的保安林命名。

屏東林管處近期即為五處鄰近社會大眾休閒場域的保安林命名——2301號土砂捍止保安林為「旗後山保安林」、2302號風景保安林為「打狗山保安林」、2304號土砂捍止保安林為「半屛山保安林」、2409號水源涵養保安林為「禁山保安林」、2447號防風保安林為「八瑤灣保安林」。

2302號風景保安林又名「打狗山保安林」。圖片來源:屏東林管處提供

2302號風景保安林又名「打狗山保安林」。圖片來源:屏東林管處提供

2304號風景保安林又名「半屛山保安林」。圖片來源:屏東林管處提供

2304號土砂捍止保安林又名「半屛山保安林」。圖片來源:屏東林管處提供

「過去保安林都是編號,沒感情也沒溫度,事實上有些保安林原是當地聚落熟悉的環境,也有稱謂;當你幫它取了名字,就產生情感連結了。」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有些保安林想命名,但似乎缺乏某些了解,命名過程反而提供了梳理脈絡的機會。

位於花蓮豐濱奚卜蘭島(海岸阿美語:Ci'poran,意思是位於河口)2605號土砂捍止保安林,也很快有了名字。當地靜浦和港口兩大部落耆老認為,這裡原本就是原住民傳統領域,長久來都稱為「Lokot」,保安林命名別無他選,很順利地完成命名,而且立即部落也都有共識。

林華慶認為,有些地方缺乏約定俗成的名字,各地林管處也能幫忙梳理當地古地名脈絡,提供居民建議;或整理居民拋出的想法,舉辦票選活動,透過引導討論、聚焦,讓居民得以思考或為自己支持的名字拉票:「這個過程再度拉近居民和保安林的距離,也重新喚起對保安林的歷史記憶。」

他很期待聚落邊的保安林,能變成聚落傳承數代直到未來的後花園,或當成自己家的森林。因為是自己家的美麗森林與後花園,就會愛惜它、管理它,不再放任外來者傾倒垃圾,或是輕易想解編開發。

親近保安林 林務局細心做媒

林華慶說,過去保安林的管理因擔心民眾砍柴、破壞,甚至林地占用,而傾向保守封閉、不鼓勵民眾接近。在此背景下,他意識到保安林無論區內或區外、都市或鄉村地區,居民對它無感,甚至成為垃圾、廢棄物傾倒的死角。

他鼓勵居民為保安林取名字,對於緊鄰聚落的保安林告示牌,林管處也不再像以前公文式的公告;改以較白話、解釋保安林的歷史和名字起源的解說。

保安林解說牌加上親切的說明。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保安林解說牌加上親切的說明。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而又如林下步道的維護,無論是手作,或強調透水、融合地景,都基於維繫森林功能及樣貌下,細心經營、引導人們走入保安林。

另外,林務局鼓勵居民透過資源調查,了解保安林裡有些什麼物種。例如苗栗竹南塭內社區在1311保安林,結合紫斑蝶保育協會的調查;或新竹新屋志工調查保安林植物,以及屏東車城後灣的志工監測陸蟹棲地等,讓大眾因認識自己的土地,引以為榮。

保安林惠益包括提振當地經濟、形成地方微型產業。這幾年保安林也實驗性提供周邊社區養蜂。林華慶指出,養蜂需要乾淨無污染的環境,植物長得好、蜜蜂也才會健康;若有人偷倒廢棄物,養蜂的居民應十分有感,為了維護產物,居民也跟著守護保安林,對生態、政府和社區都是多贏局面。

為保安林做公關 企業不落人後

「每一座保安林,絕非只是狹隘的具備某些人類賦予的功能,它就是一座完整的森林。」林華慶希望民眾能夠理解保安林的重要性,特別是居住在保安林周遭的民眾,不再只是感受到限制,而能享受到保安林提供惠益。

和泰汽車一車一樹。攝影:廖靜蕙
和泰汽車一車一樹。攝影:廖靜蕙

這些好處就得行銷給公眾,指認保安林提供的各項益處,讓大家更有感。這幾年林務局各林管處,也啟動和企業、社區的合作,推動各種不同保安林體驗活動。

2019年與光陽機車合作「環島守護保安林」就是其中一例。全台機車族人口占勞動人口多數,光陽機車市占率是其中翹首,這項合作讓民眾在參與保安林上獲得最大交集。活動分別於苗栗竹南鎮龍鳳港濱海、花蓮壽豐鄉鯉魚潭、嘉義布袋鎮好美里等八處舉辦,讓民眾有機會走入保安林。

和泰汽車公司也與林務局、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為旗下代理的TOYOTA汽車車主,在海岸林種樹。五年來,和泰集團為TOYOTA車主總共種了56萬3585棵樹,減少二氧化碳1379萬8707公斤。

「買樹苗很簡單,重點在於怎麼把這棵樹種活、種到大,並找到適合的地點。」總經理蘇純興於活動記者會說,企業較缺乏這類的知識,如今結合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植樹技術及志工人力投入,林務局提供場地,補足了這塊缺角。

這些活動期待讓保安林的重要性進入國民心中,保安林不只是政府的事,更是社區、每位國民的事,屬於全民的森林。

林務局與光陽公司合辦「環島守護保安林」活動,各地民眾齊聚2514號保安林植樹。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與光陽公司合辦「環島守護保安林」活動,各地民眾齊聚2514號保安林植樹。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